绿叶制药(02186):增量品种全球战略布局 存量品种出清且拐点向上

绿叶制药(02186):增量品种全球战略布局 存量品种出清且拐点向上
2023年02月07日 23:41 智通财经网

一、公司主营:绿叶制药全球战略布局,产品线丰富。

绿叶制药成立于1994年,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坚持“创新”与“全球布局”策略,其创新研发中心成立于1999年,2010年建立长效和靶向制剂实验室,具体体现到产品线上:

1.中枢神经领域:利培酮微球2014年进入国内临床、2015年完成在美全部注册临床研究、2019年美国与国内先后申报NDA,2021年国内顺利上市,美国上市持续推进中。托鲁地文拉法辛2013年进入国内临床、2018年美国开展临床试验、2019年在美递交NDA、2021年申报国内上市、2022年国内获批。帕利哌酮缓释混悬注射液2020年国内开展临床试验、2021年美国开展临床试验、2022年美国临床达临床试验预设终点。2016年收购瑞士制药集团Acino全球领先的透皮释药业务,利斯的明多日贴2021年欧洲多国上市。

2. 抗肿瘤领域:戈舍瑞林微球2017年国内开展临床试验、2022年国内申报NDA。2019年引进Lurbinectedin,2020年在国内开展临床试验。羟考酮纳洛酮2021年开展临床试验、2022年申报NDA。同时有子公司博安的生物类似药与创新抗体储备。

此外原有业务如心血管领域、消化与代谢领域可以为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

二、绿叶制药产品线

具体梳理绿叶制药产品线,其中枢神经与抗肿瘤两大领域进行全球战略布局,中枢神经领域增量品种国内已经率先兑现(瑞林妥、若欣林),后续管线储备丰富(罗替戈汀微球、帕利哌酮缓释混悬液等),同时海外曙光已现(瑞欣妥等),存量产品思瑞康保持稳定。抗肿瘤领域生物类似药国内上市,戈舍瑞林微球等进入NDA,存量业务力扑素经过一轮调整后已经出清并重回增长。心血管和消化与代谢领域传统板块可以贡献稳定现金流。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三、中枢神经领域核心药物详细

绿叶制药中枢神经领域2021年、2022年持续有创新产品落地:瑞欣妥®注射用利培酮缓释微球(两周一次)2021年1月获批上市,若欣林®盐酸托鲁地文拉法辛缓释片2022年11月获批上市,同时注射用罗替戈汀缓释微球(一周一次)正在III期临床阶段,棕榈酸帕利哌酮缓释混悬注射液(每月一次)正在III期临床阶段,利斯的明多日透皮贴已经递交NDA。存量产品思瑞康预计将保持稳定。

海外进展方面,利斯的明多日透皮贴(一周两次)2021年5月在欧洲上市,自研产品瑞欣妥——注射用利培酮缓释微球在美国申请NDA,棕榈酸帕利哌酮缓释混悬注射液(每月一次)在美国III期临床达到预设终点,若欣林——盐酸托鲁地文拉法辛缓释片同样已经在美国申报NDA。绿叶制药海外布局即将进入新的收获期。

1.瑞欣妥——注射用利培酮微球(II)

是中国目前唯一在售的利培酮长效注射剂,也是绿叶制药首个自主开发获批上市的微球制剂,针对适应症为急性与慢性精神分裂症以及其他各种精神病性状态的明显的阳性症状可减轻与精神分裂症有关的情感症状。根据绿叶制药官网发布消息,此药在美国进入新药上市审批NDA阶段。

微球技术具有一定壁垒,利培酮微球为独家品种竞争格局良好。微球即微米级别的球体,微球递药技术则是将药物溶解或分散于微球中,微球在生理环境下缓慢溶解,包载的药物根据微球的降解情况在体内缓慢扩散,单位时间内以一定的释放速率缓释药物。微球的制备壁垒在于辅料材料,稳定放大生产工艺等,目前国内企业有微球产品上市的也仅有丽珠集团与绿叶制药两家,利培酮微球则是绿叶制药的独家品种,竞争格局良好。

2021年,我国精神分裂症药物市场规模约75亿元。瑞欣妥于2021年1月以2.2类新药类别报审批上市,2021年12月进入医保,价格从1499元/支(25mg)降低至678元/支(25mg),年治疗费用约1.76万元。

2.棕榈酸帕利哌酮缓释混悬注射液(每月一次给药)

棕榈酸帕利哌酮缓释混悬注射液是绿叶制药在精神分裂症适应症长效制剂的延续布局,目前国内正处于III期临床阶段。2022年11月,绿叶制药宣布其棕榈酸帕利哌酮缓释混悬注射液在美国开展的关键临床试验已完成数据分析,结果显示达到预期终点。

帕利哌酮是利培酮主要代谢产物,与利培酮相比帕利哌酮维持治疗效果更好,可降低复发率。利培酮主要通过CYP450酶系的2D6和3A4代谢成帕利哌酮,帕利哌酮则会以原型形式经肾脏排出,药物相互作用发生风险低。帕利哌酮有缓释制剂(渗透泵)与长效注射剂剂型,2021年FDA又批准帕利哌酮超长效剂型(6个月给药)。

在棕榈酸帕利哌酮长效针剂与利培酮治疗首次发病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随机对照研究中,120个入组患者平均分为棕榈酸帕利哌酮长效针剂组和利培酮治疗组,进行为期12个月的治疗,于基线及治疗的3、6、9、12个月末采用PANSS评定临床疗效。结果显示:长效针剂组的临床缓解率为69.1%,高于利培酮组的40%。棕榈酸帕利哌酮长效针剂具有更好的维持治疗效果。

棕榈酸帕利哌酮注射液2020年样本医院销售额超过1.5亿元,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棕榈酸帕利哌酮注射液目前国内市场有原研药杨森的善思达(棕榈酸帕利哌酮注射液)和善妥达(棕榈酸帕利哌酮注射液(3M)),根据米内网数据,棕榈酸帕利哌酮注射液2020年样本医院销售额超过1.5亿元,同比增速41.1%。善思达2017年国家医保目录,善妥达纳入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2022年3月,齐鲁制药棕榈酸帕利哌酮注射液上市申请获CDE受理,为国内首家,绿叶制药预计为国内第二家申报上市,四川科伦与浙江圣兆正在一致性评价试验中。

资料来源:Wind 、药品说明书资料来源:Wind 、药品说明书

、投资逻辑

1.行业背景:在“三医联动”的医疗体系下,药品板块过去几年经历了在远期创新药占比提升终局预期下的创新药投资热与认识到真正Novel创新的难度及所需的时间下的投资调整。风格转变后当前药品板块正处于创新药占比提升阶段。

2. 公司增量品种全球战略布局,国内率先兑现,存量品种出清且拐点向上。

3. 经营端变动回顾与展望,两个角度对绿叶制药经营端进行分析:1)海外国内项目推进情况:重点项目利培酮微球海外推进的专利与供应链方面的障碍已经基本得到解决、国内CMC过程的困难得到解决。在后续其他项目同样问题上绿叶已有所准备。2)资产负债表随经营活动变化分析:负债端动态优化,减值风险可控。

4. 风险提示:研发不及预期、商业化不及预期、竞争加剧、海外注册评审进度不及预期、支付政策变化等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