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核准百通能源IPO 已在多个工业园区设立集中供热项目公司

证监会核准百通能源IPO 已在多个工业园区设立集中供热项目公司
2023年02月07日 20:56 智通财经网

2月7日公告,证监会核准江西百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通能源”)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4609万股新股。天风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3亿元。

百通能源自设立以来专注于为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企业提供集中供热服务。公司提供的主要产品是蒸汽与电力。公司生产的蒸汽向工业园区内的工业用户供应;电力直接出售给国家电网。工业集中供热是指以热水或蒸汽作为热媒,由一个或多个热源通过热网向用户提供生产用热的供应热能方式,是现代化工业园区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

公司主要产品为蒸汽与电力。蒸汽作为热量载体,广泛用于工业园区中的化工、冶金、造纸、印染、食品、医药等行业。蒸汽具有动力驱动、加热保温、发酵、灭菌、干燥等多种用途,是一种清洁、安全、高效的热媒介。电力是在以热电联产形式进行蒸汽生产过程中,通过蒸汽推动汽轮机组发电形成的联产品,公司生产的电力满足自用后向国家电网出售。

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已在江苏省宿迁市的泗阳经济开发区、江苏省连云港市的赣榆柘汪临港产业区、江西省抚州市的金溪工业园区、山东省菏泽市曹县经济开发区以及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孟良崮工业园等多个工业园区设立集中供热项目公司。近年来随着项目公司所处工业园区经济快速发展和供热需求的持续增长,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业绩保持着较好的增长态势。

百通能源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以下具体项目: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存在煤炭价格波动风险。目前公司工业园区集中供热业务所使用的燃料主要为煤炭,煤炭成本在营业成本中占有较大比重。煤炭市场价格受国家政策、宏观经济波动、国际形势、电力和钢铁等煤炭主要下游行业需求变化、煤炭产能增减等多种因素影响。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煤炭价格震荡下降,2020年第四季度至2021年第三季度则大幅持续上涨,创数年来价格新高,2021年第四季度煤炭价格有所回落。若煤炭价格大幅上涨,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较大影响。

此外,公司还存在客户集中的风险,2018年至2021年1-9月,公司对洋河股份(包含其控股子公司双沟酒业)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19%、38.58%、29.81%和21.74%,占比较高。如果未来洋河股份的蒸汽需求下降,或公司与洋河股份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并且未能及时拓展新客户,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