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2021年中国公共事业IT安全硬件市场总规模超过2亿美元 同比增长21.5%

IDC:2021年中国公共事业IT安全硬件市场总规模超过2亿美元 同比增长21.5%
2023年02月02日 13:43 智通财经网

近日,IDC发布《中国公共事业IT安全硬件市场份额》(IDC #CHC49934022)研究报告。报告对2021年中国公共事业IT安全硬件市场的规模、增长速度、主要玩家、市场与技术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研究。IDC数据显示,2021年市场总规模超过2亿美元,同比增长21.5%。

公共事业是指公共组织的行为主体面向全民全社会提供特定公共产品的行业综合体。此报告中所涉及的公共事业领域指为住宅、商业和工业客户提供的电力、水、天然气等服务,主要涵盖电力能源、水资源、天然气资源的生产、传输和分配。据国家统计局在2022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电力消费总量比上年增长10.3%,其中,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突破8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8.1%,比2019年增长11.0%。电力生产较快增长,得益于电力生产企业坚持民生优先,努力提升电力供应水平,全力保障经济民生用电需求。同时,天然气消费总量增长12.5%,用水消费总量增长1.9%(生活用水增长5.3%、工业用水增长2.0%)。公共事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固定投资增长1.1%。从以上数据可看出,2021年中国公共事业行业发展稳健。

随着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以云计算、移动、社交、大数据为核心的第三平台新兴技术和以安全、人工智能、物联网为核心的创新加速器将越来越多地融入到公共事业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中,各企业正在从运营型公司向服务型公司转变。伴随数字化和智能化程度的提升,公共事业企业更有可能吸引网络攻击。2021年全球此类事件频繁发生,存在向多样化、复杂化、智能化、自动化发展的趋势,其中针对公共新型基础设施的攻击尤为严重。仅对电网的网络攻击事件就约占全球所有事件的1/4。随着新能源的高速发展,风力和光伏发电站也是网络攻击的重点目标。

另一方面,从合规监管的角度看,公共事业关系到国计民生和供应保障,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的监管要求会越来越严格。随着《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的发布,公共事业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持续增强,支出与投入也在稳定增加。其中,网络安全硬件在市场占比中占有主要地位,是公共事业用户将重点关注的安全产品,尤其对高性能硬件的需求量会不断增加。

市场稳步向上、持续增长

2021年整体呈现增长态势,竞争格局主要由综合性安全厂商和专业技术领域安全厂商构成。华为、启明星辰集团、深信服排名市场前三。迪普科技、新华三、绿盟科技、奇安信分列市场第四到七名。详情如下图所示:

基于本次研究,向技术提供商提出如下建议:

1.  提升产品服务场景的丰富性和差异化

伴随着新技术和新产品在业务端的应用,以及网络安全产业的需求细分导向,网络安全产品应用的场景更加细化。公共事业是电力、水力、天然气等资源生产供应的多行业综合体,配给网络复杂,下属应用场景丰富。在电力领域包含发电、输电、配电场景,在水资源领域包含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等场景,在燃气资源领域包含天然气采集、存储、输送和配给等场景。各场景对网络安全有不同要求,下游用户的需求也进一步推动网络安全厂商对产品和服务形态进行适配调整。厂商应针对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安全痛点,提供最适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2. 提高网络安全硬件产品的稳定性

公共事业的行业涉及面广,关系到国计民生,责任重大。例如发电厂生产监控系统,作为国家关键基础设施,随着智能电厂的建设,互联网接口增多,网络风险加大。一旦网络安全硬件出现不稳定等情况,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可估量。因此厂商需着重提高产品的稳定性,确保产品7x24小时不间断地保护用户网络安全,成为值得用户信赖的合作伙伴。

3.  积极探索新技术应用

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行业得到应用并取得较好效果,公共事业在网络安全防护方面已经积攒了大量数据。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形成落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提高安全监测、态势感知、风险预测等防护能力,为网络安全行业创造新的业态和价值,将成为各厂商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的法宝。

IDC中国研究经理周启珊表示,安全厂商需要不断打磨产品,打造适配多样化应用场景的、高度稳定的、规模化供应的网络安全设备设施,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网络安全 电力 IDC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