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博集团(03738):拟配售融资4.7亿港元 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蓄力中长期发展

阜博集团(03738):拟配售融资4.7亿港元 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蓄力中长期发展
2023年02月02日 09:30 智通财经网

配售公告发布次日,阜博集团(03738)应声而涨。

1月31日公告显示,阜博集团拟以每股4.12港元进行合共约1.14亿股新股份的配售,占其现有已发行股本总额约5.39%,预计配售事项所得款项总额合共约为4.7亿港元。阜博集团表示,拟将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偿还计息借款,以便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表配置有利于追求战略增长及财务灵活性。截至2月1日收盘,阜博集团涨6.7%,报4.78港元,市值101.22亿港元。

根据智通财经了解,2022年4月,阜博集团获汇丰银行授出逾1.27亿美元(约10亿港元)并购融资,并于5月9日以现金8.54亿元(约10亿港元)收购粒子文化及其附属公司61.18%股权,公司与粒子的协同运营拓展了国内数字内容资产变现渠道,带来全国的IPTV和广电网络业务平台的强渠道资源。若综合贷款利率在6%-7%左右,预计2022年带来4000-5000万港元财务费用支出,本次融资预计减缓后续财务成本和贷款偿还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22上半年,公司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4.38亿港元,本次融资4.7亿港元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表配置,获得更大的财务灵活性,夯实资本实力,为公司中长期发展蓄力。

历观阜博集团数次配股,可以发现其对公司股价负面影响不大。后续股价更多受到市场环境、宏观经济和业绩影响。比如2020年12月,公司向认购人Antfin (HongKong) Holding Limited(蚂蚁集团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以每股13.84港元配售2890.17万股新股,占已发行股本6.72%,占经扩大后公司股份约6.30%,公司获蚂蚁4亿港币投资,携手打造“去中心化”版权交易新平台,利好国内版权保护业务开辟,公司股价7日累计涨约13%。

本次配股融资引入长线投资人,为后续发展带来信心。而公告发布次日,资本市场的积极反映也说明配售行为得到投资者支持,对公司而言更是具备多重利好意义。

回到阜博集团业务层面,作为全球头部DTC流媒体提供IP产权保护方案,美国业务增长提速,粒子并入后中国业务高速发展,2022年上半年,中国地区收入2.26亿港元,占比41%。

具体而言,美国目前是公司最大的营收地区且营收持续增长,在海外内容方纷纷加速建立流媒体DTC平台的浪潮下,建立内容壁垒和版权保护需求进一步释放,公司将迎来更大的市场渗透空间。阜博集团不断提高管理内容的渗透率,提供VDNA技术+视频水印技术,驱动版权保护付费模式升维,海外客户预计将会持续拓展,海外收入增量可期。

阜博集团国内业务增长潜力强劲。随着公司对粒子科技的并购整合与战略协同,来自中国市场的营收有望继续提升,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地区收入劲增387%。特别的是,国内版权保护政策持续助推,面向内容方版权保护的收入和基于API能力输出获取的收入预计高速增长。

不少券商机构亦纷纷看好阜博集团的长期成长能力。国元国际点评称,阜博集团收入规模处于高速增长状态,同时中国地区一旦打开,收入增长天花板巨大。公司为轻资产运营模式,规模效应能够持续体现,因此应该给予较高的估值溢价。国泰君安预期,阜博集团中国地区业务拓展有望超市场预期。首予“买入”。

总的来看,此次配售募资用于偿还有息借款,既降低负债,使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又夯实长期稳健发展的资金实力。展望未来,看好行业红利及阜博集团壁垒奠定高增长确定性。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阜博集团 版权保护 融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