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它经济”大赛道,新瑞鹏亏损30亿冲刺美股IPO

抢滩“它经济”大赛道,新瑞鹏亏损30亿冲刺美股IPO
2023年02月01日 17:23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开年不久,宠物赛道迎来了一则重磅IPO。

  1月23日,来自广东深圳的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的控股公司New Ruipeng Pet Group Inc.(以下简称“新瑞鹏”)在美国证监会(SEC)公开披露招股书,其早于2021年6月17日在SEC秘密递表,股票代码RPET,拟在美国纳斯达克IPO上市。

  事实上,养宠人士并不会对这家公司感到陌生:在社区周边的街头巷尾,总有那么一间宠物医院门庭若市,顾客抱着宠物包、航空箱来来往往。不过,在招股书中所展现的,不仅仅只有新瑞鹏在宠物护理和医疗赛道的深耕,其业务版图更拓展至供应链服务、继续兽医教育等多个领域。

  近年累计净亏超30亿,新瑞鹏“喜忧参半”

  智通财经了解到,新瑞鹏的前身瑞鹏宠物医院于1998年在深圳成立,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了中国拥有分院最多、规模最大的宠物连锁医院。2016年成为瑞鹏发展的分水岭,该公司加速资本运作,于8月挂牌新三板,后又于2018年摘牌,参股整合了国内大量优秀的医疗资源,重组为新瑞鹏集团。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按照2020/2021年医院数量/宠物护理服务收入计,新瑞鹏是国内最大的宠物护理平台,也是全球第二大宠物护理平台。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拥有23个宠物医院品牌和1887家宠物医院,约为国内排名第2-10名竞争对手宠物医院总数的3倍,在国内一线城市的宠物护理市场份额达到约30%,可谓是宠物赛道中不折不扣的头部企业。

  然而,占据领先地位却并不意味新瑞鹏能够安枕无忧:即便其业务版图和规模不断扩大,亏损问题仍然难解。

  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于2020、2021、2022Q1-Q3营收分别为30.08亿元、47.84亿元、43.15亿元,快速增长的营收却并未转化为实质上的盈利——相应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9.998亿、13.11亿、11.09亿元,近两年和2022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超过30亿元,承担着高速扩张的“代价”和高昂的营业成本。

  在招股书中里,新瑞鹏将自己的收入划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以连锁宠物医院为代表的宠物护理服务、以润合为代表的供应链业务,及以阿闻医生和极宠家为代表的本地服务。

  在此其中,新瑞鹏的主营业务是宠物护理服务,能够提供宠物整个生命周期的医疗保健服务,其2021年营业收入为29.73亿元,占总营收的62.2%。作为支柱业务,兼并医疗和护理职能的宠物护理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却仅有4%左右,并于近年逐年下滑,在2022前三季度降至仅0.2%,归因来看,除了需要支付兽医及护理师高昂的人工成本,如何高效获客并提升客单价较高的诊疗服务则成为了重中之重。

  另一方面,受近两年疫情的影响,新瑞鹏的线下门店扩张明显放缓。新瑞鹏宠物医院总数从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1942家下降至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1850家。月活跃客户方面,也从2022年10月的约54万减少到2022年11月的约47万,并进一步减少到2022年12月的约45万。

  因此,在原业务趋于成熟后,新瑞鹏及早探索宠物产业链中新的增长点——润合供应链集团和以线上平台阿闻宠物与线下极宠家为主的本地服务。综合2021年的完整年度数据,以及2022年前三季度的最新数据,其供应链和本地服务的收入占比都在提高,并持续在整体业绩中提升“话语权”。

  资料显示,新瑞鹏借助医院渠道流量优势,签约多家头部优质宠物食品、用品、医疗品牌,是中国宠物行业少数具备先进集采能力的供应链集成商。在20、21年及22年前三季度,公司供应链服务营收分别为5.92亿元、12.8亿元(+116.4%)、15.73亿元(+78.6%),营收占比亦从2020年的19.7%提升至2022前三季度的36.5%。

  本地服务方面,依托线上阿闻宠物平台和锚向高端市场的线下极宠家门店,以O2O形式进行服务,同期该分部营收分别为3.62亿元、5.3亿元(+46.1%)、4.58亿元(+23.2%)。与此同时,供应链服务分部历年的毛利率达到10%以上,在2022年前三季度,本地服务的毛利率亦达到7.2%,均远高于同期宠物护理服务的毛利率。

  “它经济”迎来黄金时代,宠物赛道备受关注

  从现金的角度来看,新瑞鹏似乎并不缺钱——作为资本的宠儿,其在一路发展的过程中陆续获得高瓴资本、腾讯、碧桂园创投、勃林格殷格翰、雀巢等明星机构的多轮融资。即便在赴美IPO的前夕,截至2022年9月30日,新瑞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8.56亿元。此外,受限制现金仍有约15.72亿元。公司指出,此流动性水平足以满足未来12个月用于一般公司用途的当前及预期需求。

  之所以能够获得诸多明星股东的青睐,也与新瑞鹏所在的宠物这条新兴赛道密不可分。

  从市场规模看,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宠物市场,其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人民币94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人民币2656亿元,复合年增约为18.8%。而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宠物为人类提供的情绪价值日益凸显,行业也加速迎来“黄金时代”。

  从养宠率来看,2021年国内家庭宠物拥有率为23.7%,同期美国为69.7%,单宠渗透率仍具备较大成长空间。从单宠消费额角度,2021年,国内一线城市单宠消费额为4,700元,仅为美国2021年每只伴侣宠物年均消费约人民币8100元的58.0%。中美对比来看,21年国内宠物护理服务渗透率21%,同期美国为50%;国内单宠年兽医就诊次数1.9次,仅为美国的1/2。

  毫无疑问,随着养宠爱宠理念的不断升级,我国宠物医疗市场拥有规模持续增长的巨大潜力,但也由于行业缺乏有力监管,整体上机构标准化程度较低,诊疗价格较混乱,亟待健康规范化发展。

  同时,我国宠物医疗行业整体较为分散,目前业内仍存优质医生资源稀缺+标准化程度较低的痛点,专业程度化和集中度均有待提升,未来宠物医院规模化和连锁化将成为大趋势。而这,或将成为中小机构转型大型医院的掣肘,为整合能力突出的新瑞鹏带来兼并收购,规模扩张的新机会。

  综合看来,当下国内宠物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的基本面未变,且随着宠物消费不断升级,未来宠物医疗相关消费的占比有望持续提升,新瑞鹏所处行业可谓是“长坡厚雪”。由于目前国内大多数宠物医院整体盈利水平较低,新瑞鹏亦处于盈亏平衡点以下,而想要在美股市场中讲长期故事,则首先需过盈利这一关。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供应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