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月核心CPI同比上涨4.3% 创1981年以来新高

东京1月核心CPI同比上涨4.3% 创1981年以来新高
2023年01月27日 11:05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日本内务省周五公布,1月东京不含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高于去年12月份修正后的3.9%,也高于市场预期,是自1981年以来最强劲的数据。

  强于预期的通胀数据促使日元兑美元汇率小幅上升至129.50日元兑1美元。

  通胀数据出炉之际,市场正猜测日本央行可能会改变政策。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长达十年的任期将于今年4月结束,这继续强化了日本央行可能即将改变政策的预期。此前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建议日本央行提高长期收益率的灵活性,因为通胀风险上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日本央行为物价涨幅超过预期的情况做好准备。自去年12月以来,有关日本央行转向的预期升温。当时,日本央行突然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区间提高了一倍,震惊了全球市场。

  一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前日本央行官员Nobuyasu Atago表示:“包括我在内的经济学家不得不承认,这一结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这意味着我们的观点受到了过去通胀常态的影响。”“现在我认为,通胀可能会在更高的水平见顶,变得比我预期的更具粘性。”

  东京的数据是日本全国趋势的领先指标,其加速增长意味着日本的整体价格增长也将进一步提速。不过,许多经济学家认为1月是当前通胀浪潮的高点,并预计物价将从2月开始再次放缓,届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最新刺激措施的效果将进一步显现。

  根据媒体的计算,假设电费打折20%,电费补贴的影响预计将使2月份日本整体通胀率下降约0.9个百分点。

  电费补贴是39万亿日元(3010亿美元)整体刺激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还包括为汽油和一些食品提供补贴。

  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日本央行继续坚持认为通胀将会降温。在上周发布的最新展望报告中,日本央行将未来两年的通胀预期维持在2%以下,坚称目前成本推动的价格上涨不会持续下去。

  不过,公用事业公司现在要求日本政府提高电价,以应对燃料成本飙升和日元疲软,这使通胀前景复杂化。东京电力公司本周早些时候宣布,其已申请从6月份起将家庭电价上调约30%,如果获得批准,涨价的影响将超过最新政府补贴的影响。

  加工食品仍然是推动价格上涨的最大单一因素,其次是能源价格。根据Teikoku Databank的一份报告,2月份将有4000多种食品涨价,为去年10月以来最多。这家数据公司表示,到目前为止,只有4.1%的受访企业能够将成本完全转嫁给客户。

  价格加速上涨逐渐侵蚀了消费者的支出。日本去年11月的家庭支出出现三个月来的首次下降,尽管外国游客的需求有所反弹,但11月的零售销售额也出现了下降。

  伊藤忠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武田敦表示:“通胀正在加剧。”“转嫁成本的举措继续蔓延,从现在开始,我们也将受到工资上涨的影响。我不认为价格将会出现大幅下降趋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通胀 日本 日本央行 东京 CP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