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河证券:年后北向资金流入或短期趋缓 中期挂钩经济复苏节奏

中国银河证券:年后北向资金流入或短期趋缓 中期挂钩经济复苏节奏
2023年01月26日 11:07 智通财经网

中国银河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开年至今,A股市场情绪稳步回暖,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成为A股主要增量资金。截至2023年1月16日,1月北向资金净流入额达798.58亿元。该行认为,年后进入经济复苏兑现阶段,短期北向资金流入或将暂时趋缓,中期流入规模挂钩经济复苏节奏。该行对后市保持信心,目前是牛市初期部分行业估值快速上升阶段,也是资金快速加仓时期,预计全年北向资金净流入将持续增加。

中国银河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的驱动因素:

1)美国12月通胀如期回落,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节奏将放缓。中美利差修复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外资配置中国资产意愿回升,北向资金大幅流入。

2)中国疫情政策优化与大量经济、产业支持政策出台成为经济复苏保障,较低通胀率保留政策施展空间,2023年经济基本面持续修复预期较强,推动海外资金进一步增加对A股的配置。

3)日历效应:近五年来,北向资金均有年初大幅加仓A股市场的规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放开后第一个春节临近,居民消费有望进一步释放,进一步利好外资重仓消费股。

外资大幅净流入后市场多迎阶段性上涨,消费、金融、TMT板块受青睐。

1)纵向对比:回顾2019年至今几次北向资金大幅买入阶段,A股市场大多都有不错的超额收益。

2)横向:对比同期北向资金行业流向,消费、金融、TMT板块流入量较大,外资流入较多的行业同期及后市表现较好。2023年外资最多流向食品饮料、非银金融行业,净买入额分别达到188.0、130.6亿元,月涨幅分别达7.6%、9.4%。

北向资金流入持续性分析:

年后进入经济复苏兑现阶段,短期北向资金流入或将暂时趋缓,中期流入规模挂钩经济复苏节奏。短期来看,国内经济复苏预期快速抬升,春节前市场情绪高涨,部分行业估值快速抬升,但行情是否持续取决于节后经济复苏预期是否能够真正兑现。目前来看,春节人口流动可能带来一定疫情扰动、对比美国经济复苏初期我国目前直接促消费措施力度有限,叠加近期上市公司业绩逐步披露兑现,经济修复仍有部分不确定性因素存在,或与外资对我国经济复苏的节奏判断产生预期差,节后北向资金净流入或将短暂放缓。但中期来看,2023年中国经济企稳增长预期将不断兑现,该行对后市保持信心,目前是牛市初期部分行业估值快速上升阶段,也是资金快速加仓时期,预计全年北向资金净流入将持续增加。

配置建议:(1)消费:国内经济修复叠加居民消费意愿释放为行业带来最强确定性Beta机会,且上市公司业绩逐步披露,消费板块盈利大概率延续回升。(2)金融地产:银行、地产等板块政策托底,外资大幅流入非银板块,3月两会召开或有更多稳增长政策落地。(3)成长:电力设备、计算机、电子等成长股为主的板块经2022年较大幅度回调,目前已处于估值较低位置,12月底以来相关成长板块有所表现,但后市行情持续需要配合业绩支撑,若消费等板块回落,成长板块仍是资金较优选择。(4)能源:上游资源品板块可关注结构性机会。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的风险;政策不及预期的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