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高端和地产酒已经率先回暖 2023年全年有望获取超额收益

中泰证券:高端和地产酒已经率先回暖 2023年全年有望获取超额收益
2023年01月20日 19:11 智通财经网

1月20日,中泰证券食品饮料团队发布研报称,整体来看,场景放开动销改善,高端和地产酒已经率先回暖:一是需求端来看,过阳较早地区快速恢复、送礼和宴席场景率先恢复,预计节后有场景的进一步修复和渠道补库存;二是渠道层级来看,流通渠道大商目前仍贡献较多蓄水池,终端谨慎度偏高信心向头部品牌靠拢;三是报表端来看,头部公司2023年增速规划积极且确定性高,开门红有序开展。结合该行的调研以及政策的加持,中泰证券认为2023年白酒成长路径清晰,需求有望环比向好,全年有望获取超额收益。

中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基本面指标总结:整体批价筑底,高端库存环比下降明显:

(1)高端、超高端:批价表现稳中有升,库存环比略有上行。贵州茅台:散瓶价格上涨幅度高于整箱,主要原因系临近春节送礼、自饮需求旺盛,一月份到货后价格仍保持上行,预计节后价格不会有较大波动,库存水平保持低位;五粮液:目前经销商层面库存水平由于到货先后顺序原因出现分化,批价在965元左右,环比保持稳定;泸州老窖:目前经销商库存预计约一个月,高度国窖批价稳定在900元左右,低度批价稳定在630元左右;

(2)次高端:批价保持稳定,渠道库存有所上行。山西汾酒:公司整体发货进度较快,整体批价由于到货速度快出现小幅下滑,同时酒厂在费用核销方面速度加快,预计年后批价将出现回升;舍得:目前智慧舍得批价稳定在450元左右,目前库存水平在20%安全库存水平内;酒鬼酒:目前价格支撑性较强,库存方面环比较稳定,目前库存水平保持20%左右;

(3)地产酒:批价保持稳定,渠道库存保持合理水平。洋河股份:本周批价保持稳定,通过11月与12月两个月作为库存消化周期,目前库存水平控制在合理位置;今世缘:批价方面环比持平,目前库存主要是以对开等畅销产品为主,整体库存压力不大;古井贡酒:本周批价环比持平,经销商反馈库存保持良性水平;迎驾贡酒:批价环比稳定,库存保持可控水平。

全年增速:看好高端品牌,次高端及地产酒龙头实现稳定增长:

(1)高端、超高端:全年稳增长目标确定,长期目标坚定不移。贵州茅台:股东大会释放积极信号,我们认为23年有望继续释放改革红利,预计十四五增长目标14-15%,2023年茅台酱香系列酒力争突破200亿,同比提升约31%;五粮液:23年将实现体制机制建设、完善产品结构体系、同时进行经销体制改革;泸州老窖:预计23年争取目标及挑战目标不低于今年增速,部分渠道反馈23年增速要求20%;

(2)次高端:看好渠道布局完善后汾酒全国化加速进程。山西汾酒:部分渠道反馈23年环山西市场增速目标20%,引领全国增速;舍得:继续强调品味舍得战略地位,23年目标预计在30%以上;酒鬼酒:预计20%以上的增速目标。

(3)地产酒:龙头品牌23年保持稳健增长,看好二三线品牌实现高增。洋河股份:公司23年股权激励增速目标15%,但是内部销售目标更高,同时提出名酒计划;今世缘:公司23年继续冲刺百亿目标;迎驾贡酒:渠道反馈部分经销商23年目标增速在50-60%,剩余经销商增速目标40%。

开门红:各价位带头部品牌积极推进,当前库存成为分化主因:

(1)高端、超高端:强需求下开门红确定性较强,近期表现出现一定分化。贵州茅台:飞天当前仍坚持按月打款的政策,渠道反馈预计一季度预计占全年比例在35%,其中一月份在20%左右;五粮液:预计多数区域开门红目标比例在35-40%,部分强势区域预计开门红进度达到40%以上,当前整体回款进度35%之间,其中多数大商提前使用票据打款;泸州老窖:预计开门红目标比例在35%,当前时间回款进度接近全年目标的15%,整体库存水平保持在1个月左右,渠道健康程度高;

(2)次高端:看好抢周转、低库存的品牌开门红目标顺利完成。山西汾酒:渠道预计开门红进度达到35%以上,目前打款进度在25%左右,预计春节前可以达到30%;舍得:开门红工作中心聚焦在消费端,目前开门红工作已经开始筹备;酒鬼酒:开门红保底目标在30%,冲刺40%,目前回款进度在10%左右;

(3)地产酒:龙头提前布局开门红,看好地产酒开门红进度超额完成。洋河股份:预计23年公司开门红进度在40-50%之间,当前时间整体回款进度接近40%;今世缘:23年公司开门红计划进度在40%,当前时间公司回款进度接近35%,其中大商打款积极性明显高于小商;古井贡酒:公司目前回款进度约在40%左右,已基本完成开门红回款任务;迎驾贡酒:目前回款进度接近40%,已基本完成开门红回款任务。

基本面的判断以及投资策略:节后及二季度重点关注的点:首先是节后名酒的库存和价格管控情况,其次是二季度的糖酒会对于次高端招商和渠道信心的拉动以及自身经销商渠道的调整;白酒板块基金持仓情况:四季度疫情管控放开后白酒板块公募基金持仓比例出现大幅上升至46.62%,高端酒持仓比例提升,茅、五、泸仍为白酒板块重仓股前三;

投资策略:锚定确定性增长、把握高端酒和次高端、地产酒龙头确定性增速,持续推荐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泸州老窖(000568.SZ)、古井贡酒(000596.SZ)、山西汾酒(600809.SH)、洋河股份(002304.SZ),关注迎驾贡酒(603198.SH)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