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医保谈判成功率创新高 关注医保谈判带动创新药放量

国金证券:医保谈判成功率创新高 关注医保谈判带动创新药放量
2023年01月19日 11:41 智通财经网

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1月18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此次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共有111个药品新增进入目录,通过医保谈判平均降价60.1%。医保谈判是创新药放量的关键里程碑,建议关注医保谈判成功产品数量较多、医保谈判品种新增适应症弹性较大、产品价格降幅温和的企业。重点关注:1)兼具研发能力和成熟销售能力的Pharma类企业;2)从Biotech成功成长为BioPharma的企业;3)具有创新研发能力的头部Biotech企业。

建议关注:恒瑞医药(600276.SH),百济神州(688235.SH),信达生物(01801),荣昌生物(688331.SH),凯因科技(688687.SH)等。

事件:1月18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此次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共有111个药品新增进入目录,通过医保谈判平均降价60.1%。147个目录外药品参与谈判和竞价,121个药品谈判或竞价成功,总体成功率达82.3%。新版目录将于3月1日落地实施。

国金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医保谈判成功率创新高。

本次医保谈判共有147个目录外药品参与谈判和竞价(含原目录内药品续约谈判),其中121个药品谈判或竞价成功,总体成功率达82.3%。2019年至2021年历次医保谈判成功率分别为65%、73%、80%,本次医保谈判成功率82.3%,再创历史新高。有24种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被纳入谈判,20种药品谈判成功。

医保谈判价格平均幅度保持稳定。

本次通过医保谈判和竞价新准入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60.1%。2019年至2021年历次医保谈判平均降幅为61%、51%、62%,本次价格平均降幅与往年基本持平。根据医保局新闻发布会介绍,从患者负担情况看,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本次调整预计未来两年将为患者减负超过900亿元。

全面提高医保药品保障水平。

新版医保目录内药品总数达到2967种,包括了1586种西药,和1381种中成药。本次谈判目录外新增药品涉及23个临床组别,包括56个慢性病用药、23个肿瘤用药、17个抗感染用药、7个罕见病用药等,其中22个儿童用药、2个新冠治疗用药、2个国家基本药物。新冠药物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谈判成功。

阿兹夫定3mg规格降价约35%,以11.58元/片的价格谈判成功,初步测算阿兹夫定治疗新冠的1mg规格价格约为5元/片,每瓶35片价格降至175元左右。目前我国医保目录包含52种罕见病用药,覆盖27种罕见病。其中26种罕见病用药通过历年医保谈判进入目录,平均降幅53%,降价叠加医保报销,有效减轻了参保患者的负担。

医保谈判预期趋于稳定。

2022年医保谈判政策和规则与2021年基本一致,并对鼓励仿制药、鼓励儿童药、罕见病药物三类药物放宽了申报条件,有边际利好。此外还公布了国谈品种续约规则,稳定品种有纳入常规目录的通道,简易续约品种也公开了价格调整机制。本次谈判成功率进一步上升,价格降幅保持稳定,进一步反映了企业对医保谈判规则的理解和预期趋于稳定。

关注医保谈判带动创新药放量。

2018年以来,我国逐渐建立起每年一次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为创新药获批上市后医保准入提供了快速、稳定的通道。样本医院销售数据显示,国谈产品进入医保后总体销售额实现了高速稳定的增长。建议关注医保谈判成功产品数量较多、医保谈判品种新增适应症弹性较大、产品价格降幅温和的企业。

风险提示:医保谈判不及预期风险,新冠疫情发展变化风险,创新药研发风险,产品产能不及预期风险,行业政策监管风险,国内和海外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保 国金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