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新能源车或掀价格战 行业低效产能出清在即

长城证券:新能源车或掀价格战 行业低效产能出清在即
2023年01月18日 15:28 智通财经网

长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受特斯拉(TSLA.US)影响,新能源汽车整车板块或掀起价格战。且新能源汽车补贴已完全退出,导致部分潜在消费者在短期内持币观望情绪浓重,对尚未形成生产规模化,需求稳定在一定量以上,和自身品牌辨识度的行业排名靠后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形成了强烈的市场挤出效应。重点推荐新能源汽车整车板块中的龙头企业比亚迪(002594.SZ),另重点关注动力电池版块中的非绝对龙头企业。

事件:2023年年初各大车企公布2022年销售情况,除销量前三仍为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和特斯拉中国,排名第4-15位的整车厂顺序变化较大。且自2022年10月起,特斯拉中国多次降价,目前其主力车型Model3和ModelY分别较去年高点价格减少约2-6万元。

长城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在30%左右,远超预期。

2020年,国务院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的目标。截至2022年12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无论是批发端,还是零售端均已在30%左右,远超预期。

但自今年起,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已全面取消,购置税免征优惠延续至12月底。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仅为6%左右,2021年为16%。

市场淘汰机制已初现端倪,低效产能出清在即。

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在我国尚处于百舸争流阶段,仅市场排名前15的品牌可以达到年销量超过或接近10万辆,以及在全年大部分时间月销量过万辆。

2022年11月底,北汽福田正式公告北京宝沃汽车破产。宝沃汽车成立于2016年,其董事长陆正耀曾带领瑞幸咖啡登陆纳斯达克,现任神州优车董事长。2022年12月初,因大乘汽车的造车资质审批未能通过,自游家首款车型NV无法交付。2023年年初,曾拟赴香港上市的威马汽车与Apollo智慧出行集团达成有条件收购协议。

特斯拉近期销量&市占率双双下降,倒逼其以价换量。

2022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我国新能源车市场的累计市占率为8.2%,2022年9月当月为12.7%。然而2022年10月特斯拉的市占率急剧滑坡至3.1%,月销1.7万辆,环比减少近80%。于是在去年10月底,特斯拉开启了近期的首次降价。该举措在短期内成效显著,1个月的时间,特斯拉销量环比增速迅速拉升至270%,11月的市占率也增加了7.3个百分点至10.4%,但仍低于9月前值。2022年12月,特斯拉月销量再次回落至4.2万辆,市占率为6.6%。估计正是因为此次降价未取得特斯拉所期望的持续销量增长目标,所以在今年年初特斯拉宣布再次降价,且降价力度较大,降后价格为Model3、ModelY在国内的历史最低价。

2022年全年,特斯拉中国销量为44万辆,同比增长37.1%,市占率为7.8%。

然而去年比特斯拉(32.0万辆)多销售26万辆的比亚迪(58.4万辆)在2022年全年销量高达180万辆,为特斯拉中国的4倍,两者之间的差距在短短1年时间内快速拉大。

特斯拉或仍具有降价空间,新电池或可大力降低成本,FSD系统尚未发力。正如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所言,此次短时间价格调整的主因包括成本管控和技术创新两方面。随着锂价逐步下行,且能量密度更高的4680电池或在产能提升的过程中因规模效应而降低成本,未来特斯拉或仍具有进一步降价空间。

除此之外,特斯拉引以为傲的增强自动驾驶系统和完全自动驾驶系统在国内的选配价格分别为3.2万、6.4万。因我国法律法规对海外车企数据采集有严格规定,目前鲜有消费者对价格如此高昂的软件系统买单。未来若特斯拉向所有国内车主免费开放该系统的使用权或试用权,仍应视为变相降价。

赛力斯问界紧随特斯拉降价,传递潜在价格战信号。

2023年1月23日,距特斯拉近期2次价格调整约一周时间,具有华为基因的赛力斯问界M5、M7同时官宣降价超3万元,且对老车主以权益形式进行等值补偿。赛力斯作为自主品牌头部车企之一,此举向新能源汽车整车赛道传递出强烈的价格战信号。从价格区间判断,调整后赛力斯问界M5为25.98~28.98万元,M7为28.98~30.98万元,与特斯拉Model3(22.99~32.99万元)及ModelY(25.99~35.99万元)重合较多。且M5、M7与ModelY同为SUV车型。截至2022年12月,ModelY单月销量2.9万辆,全年累计销量31万辆,位于全市场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的第二位,仅次于比亚迪宋。问界M5单月销量0.6万辆,全年累计销量5.7万辆,位于全市场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的第九位。

处于Model3价格区间,销量靠前的轿车车型有东风风神E70(22.68~23.68万元)和比亚迪海豹(21.28~28.98万元)。处于ModelY价格区间,除问价M5外销量靠前的SUV车型有吉利极氪001(30~38.6万元)、高配比亚迪唐(28.28~34.28万元)和潜在对手理想L7(33.98~37.98万元)。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车型迭代升级较快、赛道竞争激烈、智能化程度有待提升、特斯拉继续降价。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