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调研 | 塔牌集团(002233.SZ):目前下属子公司厂区红线内光伏发电项目已全部建成投入运营

直击调研 | 塔牌集团(002233.SZ):目前下属子公司厂区红线内光伏发电项目已全部建成投入运营
2023年01月18日 14:00 智通财经网

1月16日,塔牌集团(002233.SZ)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投资光伏发电项目主要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以满足水泥生产用电部分需求,目前公司下属子公司厂区红线内光伏发电项目已全部建成投入运营。经测算,公司厂区内建设“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光伏发电项目经济效益较为凸显,用电成本比当前外购电价节约20%以上。燃料替代项目仍处试验筹划实施阶段,对成本的降低幅度尚未取得完整的数据。下一步,公司将开展厂区钢结构堆棚加固建设分布式光伏及外租场地建设集中式光伏的可行性研究,以扩大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规模,发电量以届时实际建设规模为依据测算。

塔牌集团认为,水泥行业是资源性行业,水泥上游石灰石矿山资源储备丰富的企业优势明显,公司石灰石自有率100%。考虑质量搭配及适当外购保有自有资源,公司会有小部分外购石灰石。在石灰石资源环保整治越来越严的趋势下,公司凭借自有石灰石资源、规模资金、交通运输等优势,拓展骨料业务。公司持股45%的联营企业广东华新达建材科技有限公司,骨料设计产能为400万吨/年,原材料来源于文华矿山的废石。另有一条骨料生产线正在筹建,规划产能为200万吨/年。

此外,关于公司2022年所在区域水泥销量下滑较多的情况,塔牌集团对此解释,水泥销量明显下滑主要是今年5、6 月份龙舟雨连续的原因,并且在三季度降幅已逐渐收窄,根据公司年度业绩预告,公司水泥销量同比下降约 8%,预计和全国水泥行业的降幅相当。

另一方面,据塔牌集团介绍,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设计2018-2023年共6期,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本轮回购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2,585.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17%,最高成交价为8.95元/股,最低成交价为6.65元/股,支付的总金额为20,472.94万元(含交易费用)。

展望2023年市场前景,塔牌集团表示广东、广西、福建秉持水泥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原则,继续开展力度较强的错峰生产行动;同时,煤炭价格预计稳中有降,对成本亦会有积极影响,行业盈利水平有望迎来复苏。

水泥下游主要分为基建、地产和新农村建设三部分,其中房地产市场为重要变量,自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各级监管部门先后出台多项稳楼市政策,预计在2023年有望建立回暖局面。2023年1月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23年广东1530个重点项目情况,2023年度计划投资约1万亿元。重点项目作为稳增长重要部分,预计将在一定程度给水泥需求带来提振。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