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香港双重主要上市:市值超670亿港元 腾讯是股东

BOSS直聘香港双重主要上市:市值超670亿港元 腾讯是股东
2022年12月22日 11:41 市场资讯

  雷递网 雷建平 12月22日

  人力资源领域科技企业BOSS直聘正式以介绍方式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完成双重主要上市,A类普通股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买卖,股票代号“2076”。

  双重主要上市完成后,BOSS直聘成为同时在纳斯达克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公司。

  其中,每股美国存托股份(ADS)代表两股A类普通股。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A类普通股与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份之间可以转换。

  BOSS直聘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鹏说:“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是连通内地的成熟资本市场。未来,我们希望按照香港股市的规矩,与股民一起成长,一起分享成长的红利。”

  赵鹏表示,“到目前,我们服务了中国6亿非农劳动人口的六分之一,4000多万家企业的六分之一,无论是服务覆盖面还是服务深度、服务体验,都还有很大成长空间。我们会恪守本分,为用户、为员工、为投资人创造价值,归根到底,为社会和时代创造价值。”

  BOSS直聘今日开盘价为77.85港元,截至目前,公司市值约671亿港元。

  第三季度营收近12亿

  BOSS直聘开创了直聘模式,提升了企业招聘与个人求职效率。直聘模式以移动端为核心、以智能匹配为基础、让求职者与企业端用户进行线上直聊。

  求职者可选择性地对企业端用户隐藏信息;经求职者确认许可后,企业端用户才能访问求职者联系方式和完整简历。

  BOSS直聘营收主要来自于面向企业客户的在线招聘服务。客户可选择在线上进行自助式的小额、短期服务购买,也可以基于大额、长期的需求寻求BOSS直聘直销团队的跟踪服务。

  BOSS直聘还邀请了沈腾作为代言人,并在分众楼宇投放,增强在城市主流人群中的影响力。

  BOSS直聘邀请沈腾代言,并投放分众楼宇

  近期,伴随赞助卡塔尔世界杯等重点营销活动的开展,BOSS直聘将进一步强化对更广用户和区域的覆盖。

  招股书显示,BOSS直聘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9.99亿元、19.44亿、42.59亿;经调整利润分别为-4.68亿元、-2.85亿元、8.53亿元。

  BOSS直聘2022年上半年营收为22.5亿元,上年同期的营收为19.57亿元;经调整利润为3.63亿元,上年同期的经调整利润为1.19亿元。

  BOSS直聘2022年前9个月经调整利润为7.4亿元,上年同期的经调整利润为5.04亿元。

  其中,BOSS直聘2022年第三季度营收为11.79亿元(约1.6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2.12亿元小幅下降2.7%。

  BOSS直聘2022年第三季度经计算现金收款达12.38亿元(约1.74亿美元),环比增长26.4%,较上年同期的12.21亿元增长1.4%。

  腾讯与今日资本是股东

  Boss直聘执行董事分别为赵鹏、张宇、陈旭、张涛、王燮华;非执行董事为余海洋,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为杨昭烜、孙永刚、王渝生。

  IPO前,赵鹏家族持股为16.3%,腾讯持股为8.4%,HoiPong Wong旗下Banyan Partners持股为5.5%,今日资本旗下CTG Evergreen持股为5.4%,Ceyuan Ventures持股为4.5%。

  陈旭、张涛、王燮华女士及杨昭烜一共持股为0.6%。Boss直聘其他股东还包括GGV、阳光保险、顺为资本等投资方。

  BOSS直聘在港股上市的前半年,其对手前程无忧则从美股退市,公司作价为43亿美元。

  收购前程无忧投资者财团成员包括德弘资本(及其附属投资机构)、鸥翎投资(及其附属投资机构)和前程无忧CEO甄荣辉。前程无忧最大股东Recruit Holdings也参与该交易。

  此次收购协议最大变化是,前程无忧的整体作价直接从原来的53亿美元下调到了43亿美元,也就是说,前程无忧整体出售价格下调了整整10亿美元。

  中概股加速回归香港上市

  BOSS直聘前,已有多家中概股回归香港上市。年初至今,贝壳、理想汽车、涂鸦智能、金融壹账通、B站等多家公司已成功在香港完成双重主要上市。

  双重主要上市指公司已在另一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情况下,在香港市场按照当地市场规则上市,两个资本市场均为主要上市地,即使在一个交易所摘牌,也不影响企业在另一交易所的上市地位。

  双重主要上市有利于上市公司更好地应对当前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也有利于让更多的中国用户、投资人,以更多元的方式参与中国科技企业发展。

  与双重主要上市不同的,还有介绍上市(Listing by Way of Introduction)模式,也是二次上市的一种方式。介绍上市指不需要在上市时再发行新股或出售现有股东所持股份,不涉及IPO融资环节,不会股份稀释。腾讯音乐、蔚来汽车就是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在香港上市。

  BOSS直聘方面表示,公司现金储备充足,现金流良好,以介绍方式先行完成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对于企业来说,是选择介绍上市,还是双重主要上市,主要还是要根据自身经营状况来决定。

  业内普遍认为,在此基础上实现多地主要上市,能降低单地上市风险,有利于丰富投资者结构,加快与内地投资者分享发展成果,提升内地投资者的持股流动性和交易便利性。

  之所以中概股加速回归香港上市,原因是,美国颁布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中“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其证券禁止在美交易”,2022年已发布年报的中概股均已被列入预摘牌名单。

  好在近期,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发布报告,称历史首次完成对中概股底稿审查。

  报告指出,从2022年9月到2022年11月,PCAOB的30多名工作人员在中国香港进行了为期九周的现场检查和调查,PCAOB董事会投票撤销了之前2021年的决定。这意味此前被列入退市清单的中概股未来或将消除退市风险。

  随着PCAOB 2022年审查监管落地,预计将提振外资对中国资产的信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
  • 12-26 信达证券 601059 --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