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明年地产触底回暖可期 建议关注建材板块三条主线

国信证券:明年地产触底回暖可期 建议关注建材板块三条主线
2022年12月08日 10:02 智通财经网

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稳增长”仍需发力,地产是关注重点。展望2023年,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仍需巩固,基建投资有望保持稳中有增的运行态势;地产方面,政策转暖、利率下行、购买力积累等因素为行业运行修复改善奠定良好基础,触底回暖可期。基于上述宏观判断,建议关注建材板块三条主线:1)重点把握地产产业链做多机遇;2)复苏或有反复,期待周期再均衡;3)关注新材料及其他细分成长领域。

主线一:重点把握地产产业链做多机遇。

通过对历次房地产周期的观察,政策对地产链头部企业的超额收益运行周期具有较强引领性作用,当前地产政策转向,头部企业或迎来新一轮做多机遇。此外建材行业近期多政策出台推动产业升级,积极因素持续积累利于板块做多。同时,本轮调整加速行业洗牌,头部企业阿尔法确定性高,长期成长空间和潜力依旧,推荐东方雨虹(002271.SZ)、科顺股份(300737.SZ)、坚朗五金(002791.SZ)、三棵树(603737.SH)、伟星新材(002372.SZ)、兔宝宝(002043.SZ)等优质细分领域头部企业

主线二:复苏或有反复,期待周期再均衡。

1)玻纤行业:粗纱和电子纱价格均已至底部区间,库存下行拐点初显。展望23年,需求端结构性景气可期,不同企业因产品布局差异会带来业绩的进一步分化,产品结构更好的企业有望率先受益,但供给释放或仍有阶段性扰动,建议密切关注投产节奏;中长期看,双碳目标背景以及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风电、汽车、电子等领域需求有望持续增长,玻纤有望迎来更大市场空间,看好玻纤需求中长期成长性。推荐中国巨石(600176.SH)、中材科技(002080.SZ);

2)建筑玻璃行业:目前行业盈利处历史低位,供给收缩正在进行时;展望23年,供给端有望呈净减少趋势,需求具备一定韧性,库存压力或在明年Q1后逐步缓解,供需格局有望边际改善。中长期看,头部企业积极布局光伏、电子、药用玻璃等新领域,打开成长空间,推荐旗滨集团(601636.SH)、南玻A(000012.SZ);

3)光伏玻璃行业:今年行业在新增产能投产和成本高企背景下震荡运行。展望23年,光伏装机量增长促进需求进一步提升;供给虽仍呈扩张趋势,但多重因素将共同引导产能投放回归理性;展望未来,龙头企业有望凭借规模、成本、客户资源等优势,进一步巩固地位,新进企业,亦有部分具有资金、技术实力的,有望在竞争中突围,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议关注头部企业;

4)水泥行业:23年行业供需格局有望获得一定边际改善,再均衡可期。中长期看,“双碳”有望进一步优化行业产能结构,同时水泥企业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探索第二成长曲线,未来发展可期,推荐海螺水泥(600585.SH)、华新水泥(600801.SH)、塔牌集团(002233.SZ)、万年青(000789.SZ)、天山股份(000877.SZ)、冀东水泥(000401.SZ)。

主线三:关注新材料及其他细分成长领域。

1)碳纤维行业:我国碳纤维进入快速扩张阶段,但目前整体仍处于高端不足、低端过剩的局面,结合国内相关企业扩产计划,产能达产后或将对碳纤维价格带来不利冲击,但现阶段增量仍主要以大丝束产品为主,预计高端小丝束产品有望保持较强韧性,推荐光威复材(300699.SZ);

2)铝模板行业:去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铝模板行业进入洗牌期,中小企业持续退出市场。目前地产政策转向,核心原材料价格回落,积极因素正在积累,铝模板行业拐点已初步显现。龙头企业有望凭借高质量的精细化管理,构建更深的成本、管理护城河,并通过合并中小企业产能,整合区域资源,扩大企业规模,未来有望进一步脱颖而出。

风险提示:房地产恢复进程低于预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产 主线 国信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