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游家官宣汽车无法交付 李一男造车梦碎2022 失败端倪或早已显现

自游家官宣汽车无法交付 李一男造车梦碎2022 失败端倪或早已显现
2022年12月07日 21:51 智通财经网

12月7日,火星石科技旗下NIUTRON汽车发布声明称,由于自身原因,自游家NV在短期内将无法交付,将在48小时内全额退款。其将为支付了意向金的意向用户提供一台NV汽车车模及200元星巴克消费卡作为补偿。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有24376名用户支付了1000元意向金,此次涉及的退款金额或达到2400万元。

据悉,小牛电动车创始人李一男于2018年创立了牛创新能源造车项目,2020年,江苏牛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去年12月15日,牛创新能源推出全新汽车品牌“自游家”。今年10月,牛创新能源宣布更名为火星石科技,旗下首款车型——自游家NV于10月8日上市。新车拥有纯电版和增程版车型,其中纯电标准续航版和长续航版售价分别为27.88万和31.88万,增程版售价28.88万元。自游家NV已于2022年3月启动小批量生产, 原计划12月起将陆续向用户交付使用。

在首款车型的全网首发海报中,自游家有提到,自游家NV车型由大乘汽车和火星石联合开发;“NIUTRON”和“自游家”商标均由大乘汽车注册。由于火星石科技无法取得汽车生产资质,该车型由大乘汽车负责生产。

据了解,火星石科技方面在新车发布会上曾表示,其在与大乘汽车的深度合作关系中,更多是扮演赋能、技术输出的角色。大乘汽车负责生产制造,包括试制、生产、验证等,火星石科技则提供车辆外形设计以及核心‘三电’等技术来赋能。此前,火星石科技想通过“先租后买”的方式来最终获得大乘汽车生产基地和资质,但碍于后续产业政策调整,转为与大乘汽车达成深度合作关系。

2020年3月,大乘汽车大规模拖欠员工薪资的消息在网上不断发酵,大乘汽车工厂陷入停工停产的境地。启信宝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5日,大乘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有2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涉及司法案件达402起。其中,终本案件65件,未履行比例97.51%,未履行总金额超3.95亿元,无财产可供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曾在2020年发文称,对于停产24个月以上的新能源车企,再次生产需要经过工信部的核查,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已经破产的企业,可能会被撤销资质。这意味着,大乘工厂想要重新开工,或需要接受相关部门的核查获得资质。

李一男曾坦然地聊到“造车失败”。今年5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走不下去就走不下去,肯定会难过,你只能回家哭,你还能怎么样?自杀吗?我也不是第一次经历公司倒闭了。但至少我们要留下最后一笔钱,付遣散费,N+1,满足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我大不了看钱不行了就不搞了,先把供应商的钱还了。”

日前,据媒体报道,自游家母公司火星石科技深陷倒闭裁员风波,多位来自常州生产基地的自游家员工称已开始分批次办离职手续,公司计划全部清退。 对此,该公司表示:“此消息不实,未收到任何大规模裁员及破产消息,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据NIUTRON汽车透露,NV汽车自从10月份面市以来,收到了24376名意向用户的支持,从自游家汽车正式宣布上市,到“旅程结束”,仅仅只过了2个月的时间。估计很多人都没想到,这场造车大剧会散场得如此之快。

从产品自身而言,自游家NV算不上出众,反而显得很普通:

首先,从车型信息上看,自游家NV完全就是照着理想ONE打差异化。比如四缸增程器、5秒级加速、超大后备箱空间、更低的售价等等,确实要比几年前发布的理想ONE更有竞争力。但奈何理想汽车已经完成了第二代产品的研发和量产,李一男却还停留在人家上一代产品的基础上进行“模仿”。

其次,自游家NV的动力电池系统供应商,并没有拿下头部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而是选择了二线品牌蜂巢能源和欣旺达。与常见的采购电芯、车企自己组装成电池包不同,自游家NV是直接向蜂巢能源采购的电池系统。这意味着自游家大概率并不具备电池包组装的能力。

最后,资金吃紧也是一个大问题。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认为造车至少要准备400亿以上的资金,但是李一男的造车新势力目前仅仅披露过一笔5亿美元的A轮融资。如此看来,李一男的提前离场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乘汽车 李一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7 春光药装 83881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