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1月份仓储业务活动低迷 行业发展态势放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1月份仓储业务活动低迷 行业发展态势放缓
2022年12月02日 20:50 智通财经网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12月2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份为44.1%,较上月下降2.6个百分点,创疫情以来第二低。指数连续三个月呈回落态势,本月继续在荣枯线以下低位运行。新订单、业务量、业务利润、平均库存周转次数、企业员工、业务活动预期等主要分项指数均有明显下降,降幅分别达到6.7、4.5、2.1、2.7、2.8和5.0个百分点。综合来看,受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影响,仓储行业发展态势进一步放缓。

具体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业务量下降,企业员工减少。11月,业务量指数为42.5%,较上月下降4.5个百分点;企业员工指数为46.2%,较上月下降2.8个百分点。本月疫情点多面广频发,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干扰,人员到岗受阻,大宗商品季节性需求下降,市场供需均呈收缩态势,仓储业务量明显下降。但部分消费品受电商活动影响仍有较好表现,食品、服装、纺织品、日用品等品种业务量有所增长。

成本支出增加,业务利润下降。11月,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1.7%,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回升至荣枯线以上。业务利润指数为41.0%,较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回落至荣枯线以下较低水平。在需求低迷的背景下,企业面临运力紧张、运价上涨、人员上岗困难等情况,成本支出不断升高,资金压力加大,利润仍在下滑,经营状况较为严峻。

周转效率降低,库存水平下降。11月,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45.8%,较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继续在收缩区间呈回落走势,表明受疫情拖累,物流运输承压,商品出入库速度减慢,货品周转效率降低,库存水平进一步下降,本月期末库存指数为43.9%,大宗商品与消费品库存均呈下降趋势。

后市预期转弱,期待利好政策。11月,新订单指数为40.8%,较上月下降6.7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0.9%,较上月下降5.0个百分点,两项指数回落较快,表明企业对后市信心转弱。总体来看,在疫情的影响下,仓储行业短期面临下行压力。但我们相信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的贯彻落实,在防疫政策逐步优化的情况下,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将逐步减弱。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物流 仓储 疫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