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离不开俄罗斯!欧盟进口俄LNG创新高

还是离不开俄罗斯!欧盟进口俄LNG创新高
2022年11月30日 17:27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俄乌冲突以来,欧盟逐渐降低了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包括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即将对俄罗斯石油及石油产品实施禁运,以及减少了对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供应的依赖。但与此同时,欧盟仍依赖俄罗斯液化天然气(LNG),且这一能源在短期内不太可能面临欧盟的抵制。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欧洲进口的俄罗斯液化天然气(LNG)较去年同期增长超40%,达到了创纪录的178亿立方米;从1月至9月,欧盟在俄罗斯液化天然气上的花费同样达到了创纪录的125亿欧元(约合130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五倍。

在俄乌冲突之前,来自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一直是欧洲最大的燃料来源。随着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俄罗斯减少管道天然气供应,欧洲被迫从俄罗斯和其他地区进口大量液化天然气,以维持能源供应并提高天然气储存水平。

船舶跟踪和港口数据显示,法国、比利时、西班牙和荷兰的需求激增帮助俄罗斯成为今年欧洲西北部第二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国,尽管远远落后于美国,但领先于卡塔尔。此外,今年以来,欧洲还通过天然气管道接收了621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数据表明,欧洲大陆还没有准备好完全放弃俄罗斯天然气。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研究员Anne-Sophie Corbeau表示:“俄罗斯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必须持续。在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的平衡方面,我们需要这么做,因为这个市场已经足够紧张了。我认为大多数欧洲国家确实乐于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据悉,在欧洲国家中,只有英国和波罗的海国家停止购买俄罗斯液化天然气。

考虑到全球供应的稀缺、以及明年市场可能进一步吃紧,欧盟从未认真考虑过对俄罗斯天然气实施全面禁运。然而,欧盟已经在努力寻找替代供应。今年3月,欧盟承诺今年将替换近三分之二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其中大部分新增天然气将以液化天然气的形式进口。

目前,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在欧洲地区天然气供应中所占比例不足10%,低于去年的逾三分之一。不过,出口到欧洲地区的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出现增长,占出口到欧洲的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近一半。

欧盟委员会首席发言人Eric Mamer在11月25日表示:“我们从未宣布在禁止俄罗斯天然气方面开展任何工作,这一点没有改变。”法国道达尔(TTE.US)拥有俄罗斯最大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生产设施20%的股份。尽管该公司已经停止了在俄罗斯的新投资、并出售了在俄罗斯的一些资产,但它承诺,只要制裁措施允许,该公司就会保留在亚马尔生产设施的股份以帮助确保欧洲的天然气供应。

俄罗斯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俄气)也已经开始向欧洲地区运输液化天然气,该公司位于波罗的海沿岸的一个规模较小的新设施已将首批液化天然气货物运往希腊。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不会在未来限制液化天然气的供应,就像限制管道天然气供应那样,不过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尚未做出这样的决定。

随着消费者遭受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以及燃料价格飙升推高通胀,能源安全成为欧洲各国政府最关心的问题。在此情况下,欧洲似乎别无选择只能继续从俄罗斯购买液化天然气。

位于美国华盛顿的阿拉伯海湾国家研究所(The Arab Gulf States Institute)的顾问Kate Dourian表示,天然气市场可能会持续紧张,最早要到2025年才会有新的液化天然气供应。他表示:“欧盟能否就针对包括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在内的更严厉制裁达成共识值得怀疑。”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