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科技指数大涨超7.66%,地产股掀涨停潮,机构怎么看后市?

恒生科技指数大涨超7.66%,地产股掀涨停潮,机构怎么看后市?
2022年11月29日 16:15 界面新闻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记者|刘晨光  孙艺真

  11月29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大涨,沪指收盘上涨2.31%,报收3149.75点;深证成指上涨2.4%,报收11089.01点;创业板指上涨1.78%,报收17932.77点。

  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早盘单边进场,全天大幅净买入98.06亿元;其中沪股通当前疫情优化防控政策、稳楼市政策及信贷宽松效果仍待验证,A股市场仍处修复阶段净买入57.7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0.28亿元。市场成交额9687.9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98.06亿元。

  地产股掀涨停潮,大金融表现强势,白酒、医药生物、家居建材、基建、餐饮旅游涨幅靠前。CHOICE数据显示,申万一级行业涨幅中,房地产、非银金融、银行、社会服务以及食品饮料行业板块涨幅明显,房地产整体增长近8个百分点。

  11月28日,证监会网站发布《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此次政策明确了“支持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此次证监会五项措施,充分体现了“第三支箭”已经成功射出,也说明“三箭合一”,其对于目前融资工作的更好推进、优化企业融资结构等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严跃进认为,此次股权融资方面涉及五项工具,尤其是在重组、再融资、私募这几个领域影响最大,其对于当前上市房企融资渠道的拓展具有积极作用。尤其是叠加此前的商业银行信贷密集投放、民营房企发债给予担保等,应该说此类融资工作非常全面、有助于全面快速改善房企资金面。

  另一方面,在严跃进来看,股权融资工作相比债券融资具有不增加负债规模、增强投资者对于房企投资的长期性等特点,且资金的用途方面更加广泛和到位,甚至可以避免“房企债务兑付”的尴尬问题。这就要求各类房企用足此类政策,真正改善房企的资金状况和现金流。此类工作做到位,也将为相关房企后续企业地位修复、投资者关系改善、销售业绩改善等带来积极的作用。

  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指出,近期稳增长政策加速落地,对市场预期提振效果明显,但当前疫情优化防控政策、稳楼市政策及信贷宽松效果仍待验证,A股市场仍处修复阶段,或将维持震荡走势。

  陈梦洁指出,结合对国有企业盈利和估值的梳理,具体配置建议关注政策发力方向:1)稳楼市政策持续加码,受益于“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提振预期的大金融板块,包括银行、房地产链条相关的优质国企标的,有望迎来估值修复;2)国家安全体系长期投资机会,国防军工、通信、能源资源等领域中低估值且基本面稳健的龙头国企。

  财通证券李美岑团队认为,当前属于进攻mini版2014,把握年底的上证50行情。海外看,随着通胀和景气双双走低,预期转向停止加息、经济衰退,美债和美元随之回落,利好A股等新兴市场权益,关注北向加仓方向。国内看,930传递信号意义,11月来地产政策持续释放利好,与Q4策略《进攻拉锯战》预期一致。

  该团队认为,当前经济、流动性、政策、市场环境与2014年有所重合,市场或迎来mini版2014。后续受益地产和经济预期修复,且为外资主要加仓方向的上证50可能成为年底最为重要的进攻方向、全年排名胜负手。

  李美岑团队建议,年内具体关注上证50中受益于降准和地产利好的银行、政策利好下信心和业绩复苏的房地产&建筑&地产链、估值体系重新调整的央企;中期维度,底部加速布局“三新”机会,聚焦新材料(有色化工)、新制造(半导体军工机械)、新软件(计算机)。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界面新闻,昨晚证监会重磅发布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答记者问,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房企上市公司恢复再融资,带动地产股狂掀涨停潮。

  杨德龙指出,未来防控将会继续优化,最终朝着放松的方向来发展,这样对于消费的影响将会减少,明年预计消费会出现恢复性增长,而经济会逐步回升。杨德龙指出,今年我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稳定楼市的措施,虽然这些措施不能让房地产市场重回繁荣,但是至少会帮助这些房地产企业渡过难关,明年可能还会出台更大规模的救助措施,这对于银行以及房地产相关产业链都形成了巨大的提升作用,也有利于推动经济复苏。

  此外,杨德龙强调,互联网等行业在近几年出现了比较大的下降,股价也出现大跌,相关部门已经表示从今年起不再出台新的行业紧缩性措施,这对于很多行业来说意味着整治已经接近尾声,很多行业将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

  港股方面,截至收盘,恒生指数大涨超过600点,涨幅超过5%,尾盘收复18000点;恒生科技指数大涨7.6%。

  中金港股策略指出,上周港股市场整体回调并伴随着明显的风格切换,反映了投资者在权衡国内疫情反弹但与此同时更多利好政策出台两方面的交互影响。这一背景下,此前跑赢的成长股落后,价值周期板块大幅跑赢。

  在市场快速反弹后,短期内市场如果停下脚步等待预期兑现甚至阶段回调都不足为奇,近期国内疫情反复可能就成为部分投资者借机获利回吐的理由和契机。后续如果疫情进一步升级的话,波动不排除仍有可能延续。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彻底逆转市场的上行势头,上周港股市场更多是明显的风格轮动而并非普遍性抛售也可以侧面说明这一点。当前市场依然较高的风险溢价、持续政策加码以及美联储紧缩步伐大概率趋缓都有望成为市场下行风险的“缓冲垫”。

  往前看,中金团队认为,港股最艰难的时刻在逐步过去,转机渐现。不过,疫情的不确定性可能使得路径上仍会有波折,更为持续性上涨空间需要更多催化剂、尤其是国内增长的改善。配置策略上,政策受益标的和高股息可能仍然是对冲潜在波动的良好标的,同时建议投资者更加关注优质成长(低PEG),重点聚焦政策优化下的消费和地产、高景气的科技制造、预期反转修复的互联网和医药等三个方向。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