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半导体设备需求持续旺盛 国产替代趋势下成长属性凸显

东方证券:半导体设备需求持续旺盛 国产替代趋势下成长属性凸显
2022年11月29日 15:50 智通财经网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东方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万物互联时代数据量指数级增加,驱动芯片需求持续增长,上游半导体设备需求持续旺盛。中国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率仍处于低位,尽管短期部分晶圆厂扩产受阻,但负面预期已体现在股价中,美国芯片管制新规有望推动国产设备份额加速提升,持续看好国内半导体设备产业。半导体设备领域壁垒高,市场前景广阔,本土厂商在国产替代趋势下业绩确定性高,长期成长属性凸显。

建议关注:国内半导体设备领先企业北方华创(002371.SZ)、中微公司(688012.SH)、芯源微(688037.SH)、精测电子(300567.SZ)、拓荆科技(688072.SH)、华海清科(688120.SH)、万业企业(600641.SH)、盛美上海(688082.SH)、至纯科技(603690.SH)等。

东方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成长之路异曲同工,多维成长造就国际半导体设备龙头。

回顾海外半导体设备龙头厂商的发展之路,不难发现,它们大多通过“内生增长+外延扩张”的协同并进,在技术迭代、产品覆盖度、市场布局等多维度成长,实现领跑全球的地位。在技术和产品覆盖度方面,一方面有遵循工艺覆盖-细分品类覆盖-设备大类环节覆盖,“先专后全”形成平台化布局的国际龙头,如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应用材料、立足刻蚀设备,逐渐向工艺前端和后端扩展的泛林半导体;也有深耕细分环节,丰富产品系列的细分领域龙头,如全球光刻机霸主ASML、半导体检测设备领导者科磊。在市场布局维度,国际龙头紧抓半导体产业转移机遇,伴随区域半导体产业兴起而强大,而后通过并购走上全球化、平台化之路。

“天时地利人和”皆备,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迎黄金发展期。

22年以来,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升级,半导体供应链自主可控战略意义凸显,而半导体设备作为主要“卡脖子环节”也迎来了国产替代的黄金窗口期。与此同时,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终端消费和制造中心,全球半导体产业向中国大陆转移,国内晶圆厂商的大幅扩产,极大地拉动国内半导体设备需求,助推国产替代进程。从自身来看,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持续取得突破,已实现28nm制程以上工艺技术覆盖,还有部分厂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微公司的CCP刻蚀设备已经可以覆盖5nm以下的逻辑芯片以及128层3DNAND产线;北京屹唐干法去胶设备可用于90nm到5nm逻辑芯片、1y到2x纳米系列DRAM芯片以及32层到128层3D闪存芯片制造中;盛美上海全球首创SAPS、TEBO兆声波清洗技术和Tahoe单片槽式组合清洗技术,SAPS清洗设备取得海力士的重复订单;拓荆科技的PECVD也已开展10nm及以下制程产品验证测试。

国内半导体设备行业穿越周期,长期成长属性无虞。

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坚持高研发投入,基本在15%以上,高于海外龙头。一方面高研发投入助力技术追赶,另一方面,国内企业发展初期下高研发投入导致国内厂商净利率较低,随着企业经营规模扩大,规模效应显现,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业绩弹性进一步释放。该行认为,未来随着半导体产业向中国大陆转移,行业层面政策催化、终端国产化带动供应链重塑、上游零部件国产化进程加速将促进半导体产业链集群协同发展,公司层面持续高研发下内生技术突破,叠加外延手段将成为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长期成长的重要推手,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有望迎来业绩加速提升阶段

风险提示:半导体设备国产化进度不及预期、半导体设备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客户验证进展不及预期、零部件断供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半导体 东方证券 设备厂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