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参股平台再斥75亿接盘 恒大亏1.63亿卖深圳靓地偿债

万科参股平台再斥75亿接盘 恒大亏1.63亿卖深圳靓地偿债
2022年11月29日 01:20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观点地产网

  此次南山地块的出售实际上以深圳安居建业为主导,兴业信托基本扮演的是资金通道角色。

  网 挂牌15天后,恒大深圳超总地块迎来地方国企“保交楼”平台的接手。

  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11月26日披露,原属于恒大旗下的南山深湾片区的T208-0054宗地重新出让已有结果。地块最终被深圳市安和一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安和一号)以底价75.43亿元竞得。

  据此前观点新媒体报道,该地块要求计容积总建筑面积不超过28.92万平方米,原为恒大集团在2017年以起价55.52亿元竞得,拟打造恒大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项目。自从恒大陷入债务泥潭后,该项目也进入停工阶段。

  目前,项目基底承台和坑中坑尚未完成,将按现状转让。另外,项目可能存在包括但不限于基坑变形、渗漏裂隙及积水、钢筋等材料锈蚀、影响片区地下道路建设、临时用地收地、安全隐患等一系列问题风险。

  中国恒大于11月28日发布的一纸公告,在承认出售项目清偿债务的同时,亦披露了更多个中的细节。

  公告称,T208-0054宗地的受让方安和一号房地产参与竞投所支付的保证金8亿元,已在协议签订时自动转为对价的一部分,余款(67.43亿元)在协议签订后3个工作日内支付予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托管。

  该地块处于抵押状态,在对价付清3个工作日内,转让方恒大集团将负责完成解押手续,并在此后3个工作日内申请办理土地的转移登记手续。

  而办妥土地的产权转移登记手续后,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T208-0054宗地的对价75.43亿元全部划予恒大集团。全部对价将用于代为缴纳土地转让产生的恒大集团须缴纳相关税费、支付土地欠付的全部工程款和抵押权人清偿债务。

  截至2021年底,T208-0054宗地的资产净值约为72.85亿元。恒大预计就此次出售事项将录得亏损约1.63亿元。

  对于中国恒大而言,这并非心甘情愿之举。其表示,集团流动性问题对T208-0054宗地开发和建设的进度造成负面影响,出售事项将用于偿还土地的相关债务,有利于集团专注于房地产业务发展,维护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利益。

  至于接盘方,安和一号成立于今年9月26日,由深圳安稳一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持股,而后者则是由深圳安兴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99%。

  另据企查查股权穿透后得知,深圳安兴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兴业国际信托持股98%,深圳恒屿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恒屿)持股1%,深圳安居建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安居建业)持股1%。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深圳恒屿、深圳安居建业均是万科参股的平台;其中深圳安居建业是深圳人才安居、深圳特区建工、深业集团与万科于今年1月联合成立的纾困平台,主要针对深圳范围内房地产项目提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和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等服务。

  中国恒大在公告中明确,受让方安和一号是深圳安居建业的附属公司,对于兴业信托则只字不提。

  这种表态也意味着,南山地块的出售实际上以深圳安居建业为主导,兴业信托尽管持有安和一号绝大部分股权,但基本扮演的是资金通道角色。

  作为4家银行系信托公司之一,兴业信托背靠着兴业银行,以及“兴业系”全牌照体系,以往一直以稳健的市场印象示人。也有消息援引信托人士说法称,兴业信托从未以恒大总部地块发行过任何产品。

  在具体盘活模式上,未来恒大深圳南山地块上建项目采用“信托出资+纾困平台建设运营管理”的模式,兴业信托将成为项目建设的资金提供方,而深圳安居建业负责开发建设。

  实际上,此前深圳安居建业已先后参与了恒大与益田等房企的项目盘活。

  如9月26日,恒大地产集团宣布,深圳龙岗区重点项目恒大城市之光、恒大锦苑、恒大深汇大厦及都会广场等,引入深圳市龙岗安城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龙岗安城投)进行合作。龙岗安城投则由深圳安居建业持股65%。

  万科还通过参股其他纾困平台介入过恒大深圳以外的项目。据观点新媒体此前报道,10月14日中信城开、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资管)联合接盘惠州恒大百万花城项目,而深圳资管分别由深投控持股50.602%、万科持股24.10%。

  除了上述万科参股平台,年内恒大同样将多地项目转让予其他方,包括今年2月与光大信托及五矿信托签订合作协议,据此恒大可收回4个项目的部分前期投资款约19.5亿元,可化解项目涉及的债务约70.1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五矿信托、光大信托、中航信托、中国外贸信托等信托公司陆续介入了恒大在昆明、东莞、佛山、重庆等地的项目,通过该继续投入资金建设,直至交付完成,完成保交楼任务。

  另于11月10日,招商蛇口宣布与招商平安资产等公司介入恒大位于深圳南山的海湾村原联合饼干厂旧改,项目拟拆除重建范围3.17万平方米。其中招商平安资产是深圳首家具有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地方AMC,曾在7月同意向招商蛇口提供40亿纾困等用途资金支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