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新能源提效在即 碳化硅开启全新增长极

东方财富:新能源提效在即 碳化硅开启全新增长极
2022年11月16日 15:38 智通财经网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东方财富发布研究报告称,下游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景气市场持续催化,看好SiC成长空间。供给端,主流车厂加速布局800V平台及碳化硅模块。此外,光伏市场高增,轨交中SiC器件占比快速提升将进一步打开SiC市场空间。据该行测算,到2027年全球SiC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81-675亿元。当前碳化硅器件国产替代、成本下降、良率提升持续推进,国内外厂商加速布局。

投资建议:建议重点关注天岳先进(688234.SH)(国内半绝缘型衬底龙头,加速发展导电型)、三安光电(600703.SH)(SiC客户开拓进程快)、新洁能(605111.SH)(拟入股SiC衬底提供商,力求打通产业链);建议关注露笑科技(002617.SZ)(国内先进研究团队加盟)。

东方财富主要观点如下:

碳化硅性能优势显著,国内外厂商加速布局。

SiC具有禁带宽度大、击穿电场高、热导率高、电子饱和漂移速率高、抗辐射能力强等优势,更适用于高压、高温、高频环境。当前SiC市场仍被海外厂商主导,我国在该领域已催生出一批优质企业,并实现全产业链覆盖。衬底作为产业链核心,当前以PVT法为主流技术。

新能源提效迫切,800V强势催化打开SiC广阔空间。

SiC器件应用领域覆盖新能源汽车、光伏、轨道交通、5G等景气市场。在新能源车载模块,SiC器件主要应用于电机驱动系统逆变器、车载DC/DC、车载充电系统,助力整车提升加速度、降低系统成本、增加续航里程、实现轻量化。车用充电桩方面,我国存在巨大市场缺口,截至2021H1车桩比仅为3.1:1,且快速直流充电桩不足半数。因此需求端,充电问题造成的“里程焦虑”阻碍了新能源车进一步普及,800V需求迫切;供给端,主流车厂加速布局800V平台及碳化硅模块。此外,光伏市场高增,轨交中SiC器件占比快速提升将进一步打开SiC市场空间。据该行测算,到2027年全球SiC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81-675亿元。

国产替代、成本下降、良率提升持续推进。

国产替代方面,我国SiC研发及工业化起步晚,海外厂商仍占主导,2021年全球SiC衬底市场仅美国厂商就占据逾76%的份额。但我国厂商产品迭代加速,研发时间较海外厂商更短,且性能参数均可对标,市占率呈快速上升趋势。成本方面,后道的冷切割、高速抛光等工艺及尺寸的扩大提升了晶片的加工效率及使用效率,使SiC器件与Si器件价差逐渐缩小。良率方面,针对影响良率的温度控制、晶型控制等难题,国内已有先进设备和专利技术,随着学界和业界的持续探索,SiC良率提升未来可期。

风险提示:受消费市场影响,新能源汽车需求不及预期;SiC工艺难度大,研发不及预期;衬底成本下降不及预期,影响SiC渗透率;产能扩张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方财富 碳化硅 新能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