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市场三季度承压 A股过半公司收入下滑

游戏市场三季度承压 A股过半公司收入下滑
2022年11月12日 05:06 中国经营网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本报记者 许心怡 北京报道

  A股30余家游戏上市公司已披露三季度业绩,包括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等头部公司在内,超半数企业收入下滑。三七互娱和完美世界均存在老游戏收入自然下滑,而新游戏上线不足的情况。

  就前三季度而言,由于进入利润回收期,三七互娱和完美世界的业绩表现则相对稳定,后续业绩拉动主要取决于新品能否尽快上线。

  游戏行业的压力主要集中在移动游戏方面。受“宅经济”红利消退等因素影响,国产游戏在海内外市场均出现下滑。第三方研究机构伽马数据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7—9月)游戏产业报告》(以下简称《三季度游戏报告》)显示,国内游戏市场在三季度实际销售收入597.03亿元,环比下降12.61%,同比下降19.13%。

  行业整体承压

  随着三季度披露季结束,至少34家A股游戏公司已公布三季度业绩,其中8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11家公司出现亏损,超半数公司收入与去年相比下滑,其中包括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等头部游戏公司。

  2022年三季度,三七互娱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35.86亿元和5.6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1.57%和35.29%;完美世界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9.41%至17.88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43.91%至3.04亿元。

  对于三季度业绩下滑等问题,截至发稿,三七互娱、完美世界均未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作出回复。记者梳理财报获悉,如果将时间线拉长至2022年前三季度,三七互娱和完美世界的表现则相对稳定。今年前三季度,三七互娱营业收入略降3.57%至116.7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加31.11%至22.57 亿元;完美世界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5.25%至57.1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0.26%至14.42亿元。两家公司三季度的收入和净利润均较一季度和二季度有所下滑。

  游戏行业整体在第三季度面临一定压力,其中主要体现在移动游戏方面。《三季度游戏报告》显示,国内游戏市场在三季度实际销售收入597.03亿元,环比下降12.61%,同比下降19.13%,同比增长率相较于去年同期的正增长转为负增长。

  移动游戏方面,三季度实际销售收入416.43亿元,环比下降16.79%,同比下降24.93%,环比降幅较上个季度稍有减小,而市场规模相比于去年同期降幅显著。报告显示,受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相较于去年同期,游戏市场活跃用户、活跃时长大幅减少,用户付费能力减弱,另外当季度新游表现不如去年同期,同时长线产品流水出现滑落。

  网页游戏和客户端游戏表现则相对平稳。由于开服量较上季度有所下滑,网页游戏三季度销售收入环比下降4.1%至12.9亿元;受节假日促活、付费活动效果表现较好等影响,以及《梦幻西游》《地下城与勇士》等产品的拉动,客户端游戏三季度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55.65亿元,环比增长2.08%,同比增长3.17%。报告称,从历史数据来看,三季度也是客户端游戏的传统旺季之一,流水表现相对较优。

  目前,腾讯、网易等港股、中概股公司尚未披露三季度业绩。德邦证券研报显示,预计腾讯游戏业务三季度整体收入同比下降3%,手游收入同比下降4%。

  多家公司新游不足

  今年前三季度,三七互娱的净利润以及利润率都有所提升。对此,公司财报显示主要原因为:上年同期主要游戏产品处于推广期,而今年前三季度主要产品处于成熟回收期;此外,公司精细化运营激活存量产品生命力,以及国内、海外业务同步推进。

  但是,具体到三季度,三七互娱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较一、二季度有所下滑。财报数据显示,三七互娱在2022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40.89亿元、40.03亿元、35.86亿元,净利润分别是7.6亿元、9.35亿元、5.62亿元。

  三七互娱主要游戏产品的表现与上述业绩互相印证。2021年在中国大陆上线的《斗罗大陆:魂师对决》于今年4月上线泰国、越南,《斗罗大陆:武魂觉醒》于8月上线中国港澳台地区。七麦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斗罗大陆:魂师对决》iOS端的收入分别是1658万美元、1047万美元、683万美元,《斗罗大陆:武魂觉醒》iOS端的收入分别是182万美元、136万美元、87万美元,均呈现递减状态,且三季度收入较一季度缩减一半以上。

  信达证券研报指出,相比去年同期,三七互娱国内市场新上线重点游戏产品有所减少,此外存量产品在本年度逐步进入成熟期或产品生命周期的中后期,导致公司三季度收入出现同比下滑。

  曾在SLG赛道获得成功的三七互娱如今继续在该领域深耕。2020年,三七互娱在海外上线末日生存题材的SLG游戏《Puzzles & Survival》。该公司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Puzzles & Survival》累计流水已超42亿元。据第三方机构Sensor Tower统计,上半年该游戏已位列中国手游出海收入榜单Top5。但是目前,对于三七互娱而言,尚未出现《Puzzles & Survival》后的下一个爆款。

  三七互娱今年上线的8款游戏中,有3款SLG(策略类游戏)游戏。其中,《Ant Legion》于今年1月在海外上线,在Sensor Tower “2022年5月中国手游海外收入增长榜”排名第11。

  今年9月,三七互娱在国内上线另一款蚂蚁题材的SLG游戏《小小蚁国》。根据七麦数据,《小小蚁国》iOS端目前累计收入为169万美元。《小小蚁国》能否在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重新拉动三七互娱业绩,仍有待观察。

  完美世界方面,由于《梦幻新诛仙》《幻塔》《完美世界:诸神之战》等产品贡献的业绩增量,以及海外子公司股权处置收益,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增80.26%。

  具体到三季度,完美世界则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公司方面表示主要原因包括:《梦幻新诛仙》等部分游戏流水较去年三季度有所下滑,欧美子公司出售后净利润不再纳入合并范围,以及研发投入的加大。

  三季度,完美世界研发费用5.8亿元,同比增长12%,研发费用率达到32.3%,远高于同类型公司。伽马数据高级分析师吕惠波此前对记者表示,技术方面的积累能帮助游戏公司规避一定的不确定性,“近两年游戏市场面临用户红利消失、买量市场疲软等许多不确定因素,但以研发和技术擅长的公司,因产品本身尤为出色,用户接受度高,普遍具有长生命周期,就能有效规避上述的不确定性”。

  但是,完美世界未来的业绩能否稳定增长,也取决于前期的研发投入能否兑现。财报显示,因推广减少,完美世界三季度销售费用同比下降44.80%至2.92亿元。这也意味着,完美世界在产品推广上的需求相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

  信达证券研报认为,老游戏流水的自然下滑,产品周期错配导致完美世界三季度业绩承压,后续随着新品逐渐测试并上线,释放业绩增量有望推动公司业务增长。目前,完美世界储备产品包括《天龙八部2》《朝与夜之国》《一拳超人:世界》《百万亚瑟王》《神魔大陆2》等。

  出海并非坦途

  今年上半年,三七互娱境外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33%至30.33亿元,占收入比重达37.48%。该公司在海外上线的游戏类型主要为SLG、MMORPG(角色扮演游戏)、模拟经营等长线运营游戏。根据8月31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三七互娱方面表示,海外市场情况比较复杂,从立项、研发、测试到上线的周期都比国内要长,像《Puzzles & Survival》从进入大家视野,到为公司贡献收入跨越了至少3年,加上至少5年的研发周期,海外项目如SLG和模拟经营类的收入和利润会有延时性,会比国内做卡牌、MMORPG更长一些。

  另外,受“后疫情时代”居家红利减少、通货膨胀等方面的影响,海外游戏市场也出现一定收缩。

  美国第三方机构NPD集团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美国消费者在电子游戏产品方面的支出同比下降13%,达到123.5亿美元,其中下降主要来自移动游戏方面。

  另据Sensor Tower发布的《2022年H1美国移动游戏市场洞察》,2022年上半年,美国移动游戏市场收入114亿美元,同比下降9.6%,这是该市场继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首次明显下滑。

  伽马数据报告指出,2022年7至9月,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42.62亿美元,环比下降3.91%,连续四个季度呈下降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幻塔》的上线和持续运营抵消了一部分《完美世界》的下滑趋势。今年8月,《幻塔》上线海外,首周登顶36个国家地区iOS免费榜,进入122个国家地区TOP10,于日本市场取得iOS畅销榜最高排名第2,连续8天登顶iOS游戏免费榜,在美国最高达到了畅销榜第8。

  完美世界三季度财报指出,《幻塔》在海外市场主要采用授权第三方发行模式,公司收取版权金以及按照玩家充值的一定比例计算的分成款,并据以确认收入,“相较自主发行模式下根据玩家充值确认收入,授权第三方发行模式下确认的收入较低”。

  《幻塔》在海外主要地区的发行权被授予腾讯海外发行子公司Level Infinite。德邦证券研报认为,《幻塔》或在海外新游方面为腾讯贡献主要增量。

  该机构预计,腾讯游戏业务三季度整体实现收入524亿元,同比下降3%。其中手游预计实现收入406亿元,同比下降4%;端游预计实现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1%。该机构研报指出,腾讯国内手游业务同时受到宏观经济波动、储备产品上线节奏不佳等因素影响,存量产品和新游贡献都相对有限;海外手游业务同样面对行业性逆风——“宅经济”红利消失,叠加海外通胀抬头,可选消费受挤压,预计存量产品流水有所下滑。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