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伟电子(01415):月内累计涨幅超40% 在智能驾驶中寻求光学新故事

高伟电子(01415):月内累计涨幅超40% 在智能驾驶中寻求光学新故事
2022年11月11日 16:12 智通财经网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11月以来,高伟电子(01415)一改9月下旬的下跌颓势,释放强烈的反弹信号。智通财经注意到,高伟电子月内累计涨幅超40%。

高伟电子股价异动,投行对该股的评级以买入为主。野村指,高伟电子自2020年被立讯精密关联公司收购后,通过改革和增加其市场份额,以加快盈利增长。将在2021年至24年财年实现43%的盈利复合年增长率,首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8.03港元。兴业证券最新一份研报给予高伟电子买入评级,目标价21.4元。

然而,手机市场产能过剩在零部件供应链中已屡见不鲜,对于摄像头模组行业来说,更是如此。天风国际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近日表示,苹果正与和硕、立讯精密讨论将iPhone 14/14 Plus产线转换为iPhone 14 Pro/4 Pro Max。立讯精密预计最快在2023年第一季度初将开始出货iPhone 14 Pro。

为了度过市场的低迷期,高伟电子开始寻求新赛道的需求增长,比如视觉方案在消费电子、汽车、物联网、工业、医疗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场景。根据由于速腾聚创的激光雷达订单量大幅提升,该公司为满足交付与立讯精密达成合作,而立讯集团体系中的高伟电子也随之受益,斩获速腾聚创雷达的模组代工订单。尽管激光雷达厂商的订单开始流向供应链,但高伟电子能够迎来更大的增长空间,还需要看智能汽车的市场规模和激光雷达的上车率。

被“锁死”的果链

高伟电子作为果链的一员,一直为其智能手机和平板提供前置摄像头模组。公司2020年被立景创新科技(立讯精密实控人控股)收购。交易完成后,高伟电子62.67%的股权由立景创新科技持有,从而完成由外商企业本土公司的转变,业绩有望受益于产品规格和市场份额的提升。2022上半年,高伟电子实现营收4.05亿美元,同比增长36%;归母净利润3140万美元,同比增长40%。

从财报看,高伟电子的主业分为两大类:相机模组和光学组件。但常年以来,相机模组的主业占比都在99%以上,因此可以说主业高度专一,光学组件部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2021年高伟电子已经完全停止光学组件业务,相机模组成为唯一主业。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财报,2020年及2021年最大客户即苹果的占比分别高达96.9%及99.3%。简言之,高伟电子业务单一,客户亦单一,可谓被“锁死”在果链里面。而在手机市场订单量一落千丈的情况下,高伟电子能够实现优秀的业绩,主要得益于苹果的稳定增量。

根据Sandalwood电商市场监测数据,iPhone 14标准版预售量同比下降70%,但Pro系列预售量同比增长56%。对冲后,iPhone系列7天预售销售额同比还增长了17%。iPhone高端机型的高出货比例已成为常态。此前由于iPhone 13 Pro系列销售强劲,苹果方面也曾传出计划大幅增产iPhone 13 Pro系列机型。这亦对供应链厂商产生不同得分影响。以摄像头为例,考虑到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均是后置三摄,加单将明显利好高阶相机零部件供应商。

根据智通财经了解,整个苹果模组(包括前摄和后摄)供应链150亿美元左右,其中后摄占整个模组供应链的80%。郭明錤透露,iPhone 14后置相机的主要高阶零组件供应商包括:索尼(CIS)、美蓓亚(音圈马达一供)、大立光(镜头、音圈马达二供)、Alps(VCM/OIS)与LG Innotek(相机模组)等。而高伟电子、富士康及LG Innotek则主要为专攻前置摄像头,高伟电子在前摄的市场份额约为30%。

随着苹果高端机型高出货比例,对于主攻前摄的高伟电子而言,并不算利好。若想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增强盈利能力,公司还需要向蛋糕更大的后摄供应链进军。

更糟糕的是,分析机构TrendForce集邦最新分析报告表示,尽管iPhone14Pro表现亮眼,但是在通胀、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等影响下,消费者的需求也将逐步走低。预计2023年一季度iPhone的产量将由原先的5600万部下调到5200万部,同比下跌14%。减产不仅包括iPhone14系列,也包括相对好卖的Pro系列。

事实上,手机订单的疲软已经是明牌。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手机市场跟踪报告,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02亿部,连续五个季度出现下跌,同比下跌9.7%,创造了智能手机历史上单季最大跌幅。手机订单的滑坡,对于供应链而言更难言高增长。尤其是对于苹果贡献营收超九成的高伟电子而言,一旦苹果手机市场增长滑坡,公司前景并不明朗。

第二增长曲线将至未至?

为了打开中长期增长空间,高伟电子聚焦光学行业的新技术、新应用所带来的商机,如智能驾驶、AR、VR等新赛道。

根据调研机构MarketsandMarkets报告,智能驾驶领域,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272亿美元提升至2030年之749亿美元,年均复合成长率达12%;光达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21亿美元增加至2026年的34亿美元,年均复合成长率约22%。高伟电子试图在这新赛道布局——激光雷达领域,作为下一阶段成长的重要动能。

目前高伟电子斩获速腾聚创雷达的模组代工订单,相关人士透露“速腾今年预计能出货600-700万台,短时间内起量导致没办法交付,所以去年就跟立讯成立了合资公司,由高伟电子通过JDM的模式参与设计和制造,7月已经开始量产。其中1条全自动组装线,5条全自动模组线(目前产能设计是100万颗一年),2-3亿左右的收入。该相关人士还提到:“高伟2022年拿到的订单份额大概是20%左右,明后年的量会有比较明显的增长(明年50%,后年80%)。”

根据Yole预测,全球激光雷达市场将在2021-2026年以CAGR94%高速增长,在 2026年达到23亿美元,若高伟电子能够按照预期出货,业绩受益程度也颇为可观。

然而,尽管激光雷达厂商的订单开始流向供应链,但高伟电子能否迎来第二增长曲线尚不能断言。首先,从苹果的份额在2021年还上升了3个百分点的情况就知道,想要分散风险难度不小。另外,在苹果产能挤压下,公司是否还有富余能力去发展新赛道?

最重要的是,来几年,智能汽车的市场规模和激光雷达的上车率是决定供应链业绩增幅的关键因素。

一方面由于车规级芯片缺货,直接导致车企一度停产、减产,从而拖慢了智能汽车市场规模增长的速度。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消费者购车换车的欲望降低,可用于此支出的金额也相对减少,因此高性价比的车型往往会更受欢迎,然而性价比又与激光雷达普遍高的造价相悖。

以MEMS方案为例,其中最贵的成本就是真机模组中的电池芯片,一颗价格大概在800-900元人民币,这也导致现阶段半固态MEMS雷达的价格居高不下。所以,高伟电子的业绩新增长点可谓将至未至。

单一前摄业务,单一苹果客户,高伟电子堪称被“锁死”的果链,而随着苹果高端机型高出货比例持续,其前摄业务增长空间远远逊色于后摄业务,加上全球经济不明朗,消费者对于手机的需求也将逐步走低。在此背景下,高伟电子试图在光学行业中寻求新商机,智能驾驶领域能否成为其下一增长动力,投资者可以拭目以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