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板块一个月大涨20%!明年或迎来业绩向上拐点?

药店板块一个月大涨20%!明年或迎来业绩向上拐点?
2022年11月09日 17:06 智通财经网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今日市场继续震荡,医药股逆势走强,医药商业板块顺势跟随。截至收盘,医药商业上涨1.71%,人民同泰(600829.SH)、百洋医药(301015.SZ)涨超4%,达嘉维康(301126.SZ)、健之佳(605266.SH)涨超3%。

拉长时间轴看,自9月27日先于市场见底启动以来,不到一个月时间,医药商业板块已连续上涨达20%,跑赢沪深300同期23个百分点,超额收益明显。

从基本面看,前三季度药店行业疫情扰动趋弱,经营节奏恢复常态。

2022年连锁药店经营逐渐恢复常态化,在各地仍有疫情散发的背景下,展现出较强的经营韧性。前三季度益丰药房、大参林、老百姓、一心堂、健之佳五大上市药房分别实现收入端增长19.9%、22.0%、22.1%、14.5%、28.4%;扣非净利润端分别增长20.7%、16.6%、18.9%、-13.4%、3.9%。

其中,三季度益丰药房、大参林、老百姓、一心堂、健之佳利润增速分别达到29.3%、21.1%、20.8%、8.0%、41.9%,环比均有显著改善。

分季度来看,连锁药店逐季经营回暖趋势明显,一方面随着防疫和药品管控精准化,各地药店四类药(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下架的政策逐步放松,带动门店客流回升;另一方面,新店及次新店受疫情反复影响盈利周期拉长,随着经营恢复常态也陆续开始有所贡献。

展望四季度,中泰证券认为,药店行业有望持续向好,医保系统切换造成2021年Q4业绩相对低基数,叠加Q4各类促销活动频繁,疫后复苏消费场景修复,药店板块盈利提升仍将持续。

与此同时,随着龙头逆势扩张,新店及次新店有望2022-2023年贡献可观增量。

新增门店一般加快当期收入增长,但对利润增速的贡献则体现在下一期,是因为新建门店初始投资之外还需经历一年至一年半左右的盈亏平衡期。而2021年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行业内新开门店的爬坡速度普遍有所放缓。

因此,2021年新开门店由于盈亏平衡周期拉长,利润贡献预计将会在2022-2023年有较为显著的体现。截至2022年Q3,益丰药房、大参林、老百姓、一心堂、健之佳的新店及次新门店占当期直营门店比例分别为36.3%、30.4%、37.1%、27.1%、51.9%,均处于历史高位,也为后续释放业绩提供充足动能。

此外,伴随万店时代来临,药店行业龙头有望受益。

2022年前三季度,益丰药房、大参林、老百姓、一心堂、健之佳等主要上市药房新增直营门店数分别为1295家、735家、1342家、885家、959家,其中益丰药房、大参林、老百姓新增加盟门店数分别为821家、792家、742家,龙头药店门店扩张提速明显。

截止2022年三季度,益丰药房、大参林、老百姓、一心堂四大龙头的总门店数量分别达到9781家、9578家、10327家、9164家。

随着行业迈入万店时代,一方面药店板块监管政策趋严,尾部中小连锁及个体门店经营承压,行业整合大势之下,龙头公司主动出击抢占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实体商业受电商及疫情冲击后空出了较多商铺,拉低了租金成本,也为龙头自建门店提供良好基础。

从增量角度看,随着政策加持,处方外流走上快车道。

无论是从政策上还是数据上来看,处方外流都是确定性方向,尤其是在近年来药品“零加成”、带量采购、双通道政策、处方流转平台等重磅政策的推行下,零售端的价值越来越被处方药厂家所重视。伴随“双通道”+“两定”等政策的落地,线下渠道的价值将进一步强化,预计在中期的3-5年内处方外流会走上快车道。

中泰证券指出,短期来看,新店利润释放叠加疫后消费场景修复,龙头连锁药店2022-2023年业绩拐点向上趋势明确,有望迎来业绩+估值双重修复。长期看,政策鼓励下行业集中度将持续稳步提升,多重因素共振下处方外流有望加速,行业长期发展空间广阔,行业龙头有望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

投资机会上,中泰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具备资金和管理优势的连锁药店龙头:益丰药房、大参林、老百姓、一心堂、健之佳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参林 益丰药房 一心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0 锐捷网络 301165 32.38
  • 11-10 矩阵股份 301365 34.72
  • 11-09 天元宠物 301335 49.98
  • 11-09 鼎泰高科 301377 22.88
  • 11-09 云中马 603130 19.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