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回暖!头部玩家股价大涨 这一板块要火了?

全面回暖!头部玩家股价大涨 这一板块要火了?
2022年09月27日 16:05 市场资讯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文夕

  近期,国内运营商相继发布光纤光缆集采消息。

  中国移动日前公布2022-2023年非骨架式带状光缆产品集中采购中标候选人,光纤光缆三巨头长飞光纤、中天科技以及亨通光电继续霸占份额前三,占比达到41.67%,集中度明显提升。此外,中国电信也发布2022-2023年引入光缆集采招标资格预审公告。

  最值得关注的是,两大运营商集采规模均出现大幅增长,其中中国移动采购规模创近年新高,经计算的价格也较以往上升约两成。而中国电信数量为250万芯公里,较去年高约两成。机构认为,国内运营商集采呈现量价齐升,伴随海外市场需求提升,行业有望开启2-3年景气周期。

  运营商近期密集招标

  光纤光缆是新一代的传输介质,被喻为数据传输“高速公路”。一直以来,运营商集采被视为光纤光缆行业“晴雨表”,直接关系到行业景气度。

  中国移动日前公布2022-2023年非骨架式带状光缆产品集中采购中标候选人,共10家厂商入围,长飞光纤、中天科技、亨通光电中标份额位居前三,且投标报价基本接近最高限价。这三大中标厂商合计份额达到41.67%,行业集中度同比提高。

  根据此前公告显示,本次集采规模约986.33万芯公里,项目最高总预算4.9亿元(不含税),采购规模创近年新高,同比增长约26.43%,较2020年相比增长约67.27%。

  在价格方面,根据招商证券此前测算,本次带缆光纤光缆单价单价平均价为46.8元/芯公里,同比上升约20%,确立行业量价齐升趋势。而且,本次集采是中国移动新一轮普缆集采前唯一集采,其结果对行业未来价格具有重要指引作用。

  紧接着,中国电信官网近日也发布引入光缆(2022-2023年)集中采购项目货物招标资格预审公告。公告显示,本项目采购数量为250万芯公里。对比去年,2021年5月中国电信引入光缆集采规模为210万芯公里,可见本次集采从规模而言较之去年上升近两成。

  此外,亨通光电近日也宣布,中标中国电信研究院2022年云网融合承载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多芯光纤采购项目,成为该项目多芯光纤产品的独家供应商。

  而且,从时间上来看,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新一轮普缆集采预计也将陆续展开。

  国内外需求共振

  在此轮光缆采集之前,市场已经认定光纤光缆赛道有边际改善迹象。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2021-2022年普通光缆集采招标公告显示,集采的普通光缆预估规模1.432亿芯公里,相比2020年提升20%,相比2019年提升了36%,国内需求趋于复苏。

  业内人士预计,在数字化浪潮下,光纤光缆行业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一方面,在F5G和东数西算等需求带动下,国内光纤光缆用量提升;另一方面,海外正加速5G和固网宽带建设也拉升需求。

  由于5G网络使用的高频信号无法覆盖较远距离,需要大量基站支撑,而光纤是提供必要的高数据传输速率的唯一材料,因此,5G网络的全面建设将大幅增加光纤需求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国内光缆产量累计为2.32亿芯公里,累计同比增长11.7%,增速显著高于同期。以单月数据来看,今年8月光缆产量为3340.8万芯公里,同比增长12.7%。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市场需求亦显著提升。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国内光缆出口量76.44亿米,同比增长17.25%,光导纤维预制棒出口量为1133.38吨,同比增长23.58%,光纤、光纤束及光缆出口量为1.06万吨,同比翻倍增长。而且,海外光纤均价高于国内,目前已超40元/芯公里,呈现上升趋势。

  国际光纤巨头康宁近期宣布在美国及波兰新建工厂,以满足周边市场光纤光缆需求。

  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

  在二级市场上,近期包括长飞光纤、亨通光电以及中天科技在内的三大头部玩家股价也纷纷走强。其中长飞光纤股价自8月以来已大幅上涨41.24%,亨通光电涨幅也达26.44%,而中天科技近期也一直处于高位盘整状态。

  下游需求提升,也带动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长飞光纤半年度报显示,其归母扣非净利润为4.63亿元,同比增长188.05%;中天科技半年报显示,归母净利润为18.24亿元,同比增长628.62%。

  其中,长飞光纤上半年毛利率达22.46%,相比2021年度19.63%提升较为明显,同时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海外业务收入约21.86亿元(业务占比 34.20%),同比增长53.12%,海外市场有望保持可持续增长趋势。

  长飞光纤方面也解释,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外光纤光缆市场企稳回升,行业平均价格水平的改善及公司生产效率的优化。

  中泰证券认为,整体来看随着光纤光缆国内外需求共振,供给侧基本完成落后产能出清,行业竞争格局向好,领先厂商上半年营收利润双增长,海外市场成为重要驱动力。

  一直以来,光纤光缆行业供需错配导致周期性较强。2015-2017年涨价周期由需求增长和光棒供给不足驱动;2018-2020年需求下滑,叠加前期高景气引发扩产潮,严重供过于求背景下2020年三大运营商集采价格降至谷底;2021-2022年供需关系改善,部分扩产停止,中小厂商产能逐步出清,国内5G+F5G建设、东数西算等助推需求回暖。

  民生证券认为,随着运营商集采呈现量价齐升,行业有望开启2-3年景气周期。该机构认为,国内光纤光缆需求在未来几年有较明确的支撑,行业产能得到有效出清,份额集中在头部五大家。

  国盛证券也表示,光纤光缆进入价格恢复周期,国内需求受到运营商FTTR建设加速与东数西算布局带动,海外需求受到印度、欧美等地固网建设需求加速,在海内外双重刺激下,光纤光缆价格从底部复苏。光纤光缆的涨价趋势会在中期继续,将带给行业企业更强的主业支撑。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