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白鸡行业最差时刻已过 拐点将至

中泰证券:白鸡行业最差时刻已过 拐点将至
2022年09月13日 11:12 智通财经网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中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白鸡行业经历了近两年的低迷,产业链利润、各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及估值均处历史较低水平。本轮周期,行业供给高峰和需求最差的压力测试已经做完,行业最差时刻已过,拐点将至。建议关注全产业链龙头圣农发展(002299.SZ)、成本优势显著,产能储备充裕的仙坛股份(002746.SZ)、上游弹性标的益生股份(002458.SZ)和民和股份(002234.SZ)。

中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白鸡行业经历了近两年的低迷,产业链利润、各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及估值均处历史较低水平。

1)估值层面:板块平均PB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截止2022年9月9日,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圣农发展和仙坛股份PB分别为3.54、2.02、2.86和1.86,分别处于历史分位数的3.2%、6.5%、11.4%和10.0%(2010年至今);板块配置性价比凸显。

2)行业收益低于历史均值。非瘟后,随着生猪产能的恢复,鸡肉消费对猪肉消费的替代效应减弱,以及自身产能的持续释放,产业总体收益偏低。当前行业利润大幅收窄,各环节利润分配不均,种鸡养殖和毛鸡屠宰仍处亏损。

3)上市公司盈利持续收窄。单季度来看,自2021年三季度以来,处于产业链上游的益生股份和民和股份单季亏损已经持续4个季度,而销售下游鸡肉产品的圣农发展和仙坛股份也出现了2017年以来的首次单季亏损。

供给端:当前供给产能认知存误区,后期供给边际下降。

1)随着协会统计样本覆盖率提高:行业真实供给< < 表观供给推导。同时,通过饲料产量数据,也能佐证发现2021年下半年以来,肉禽饲料产量同比已经出现下滑,尤其以山东为代表的的白羽肉鸡养殖大省(2021年山东白鸡产量占肉禽总产量超过60%),2022年7月山东肉禽饲料产量为234.7万,同比下降5%,1-7月累计产量1530.3万吨,同比增加2.3%。

2)鸡病问题增多、祖代品系引种结构变化,叠加产业链利润不佳,种鸡产能利用率下降。上游的供给或小于预期。

3)海外引种断档影响国内上游产能。今年以来,因美国禽流感爆发、国内疫情航班停航等原因,5-7月我国均未能从国外引种,仅有少量国内自繁,预计2022年全年祖代更新量在100万套左右。

需求端:鸡肉消费市场在不断扩容。

2020-2022年全国供给保持惯性增长背景下,鸡肉综合价相对稳定,肉鸡毛利也维持在合理区间,说明市场消费能够承接鸡肉供给的持续提升,鸡肉需求量较过去已经显著提升。长远来看,乘新零售等新兴消费之风,白羽肉鸡凭借自身养殖屠宰优势有望突出重围,抓住大众消费风口,继续激发鸡肉消费潜力。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波动、油料主产区天气异常、历史规律失效风险、农业政策落地不达预期、数据更新不及时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