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身上没有“寒气”

滨江身上没有“寒气”
2022年08月29日 19:58 乐居财经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地产k线”

  文/乐居财经 李奕和

  两个月前,滨江集团以股权对价14.98亿元,从阳光城手中接过杭州高光置业100%股权,从而拿下永康众泰小镇项目。

  这是滨江集团2022上半年,在土地投资与收并购的一个缩影。

  自去年以来,房企频频出险,不少民营房企暂缓、甚至停止拿地,土地市场“寒风”阵阵。但显然,滨江集团的身上没沾染上丝毫“寒气”,特别在杭州市场。

  上半年,滨江集团新增项目的土地面积合计149.4万平方米,新增项目计容建筑面积合计366.3万平方米,新增土储货值权益比例57.5%。具体而言,其新增土地储备项目30个,除了宁波、金华各占1个,其余的28个均在杭州。

  在行业的艰难期,滨江集团凭借什么在土地市场攻城略地?其披露的2022年中期报告,或让外界看到一些答案所在。

  中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滨江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6.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2.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

  期内,滨江集团销售情况良好,实现销售额683.93亿元,位列克而瑞行业销售排名第13位,荣获杭州房企销售冠军,权益销售回笼资金322亿元,比去年同期提升6%。

  销售保持平稳,利润实现正向增长,在财务方面,滨江集团也保持在绝对的安全边界,融资利率创下新低,甚至直追部分央国企房企。

  积极扩储,新增项目30个

  2022年全年,滨江集团将销售目标设定为1500亿元-1600亿元,按照前六月的销售额计算,滨江集团在上半年已经完成最低目标的45.6%。基本对应了房企上、下半年4:6的供货节奏。

  在房地产行业,滨江一直被称为是“小而美”的代表。该公司目前项目经营主要集中在杭州及浙江省内的金华、宁波、温州、湖州等城市,省外进入城市有上海、南京等。期内,主要有10个项目顺利交付。

  这助力滨江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6.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2.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

  根据wind统计数据,此前,77家公布了半年业绩预告的房企中,其中42家房企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预计亏损,亏损房企数量超过一半。在一众房企营收下降,亏损频现的大潮中,滨江集团的半年业绩,让人满意。

  而中报显示,该公司还有尚未结算的预收房款1198.5亿元,较年初增长28.13%,预收款的持续增厚,将为其未来业绩提供充分保障。

  期内,滨江集团新增项目的土地面积合计149.4万平方米,新增项目计容建筑面积合计366.3万平方米,新增土储货值权益比例57.5%。具体而言,其新增土地储备项目30个,除了宁波、金华各占1个,其余的28个均在杭州。

  值得一提的,过去的2021年,滨江全年新增的土地储备项目也仅38个,新增土储计容建筑面积469.4万平方米。2022年仅过了半年,其拿地量已接近去年一年的近八成。

  中期报告显示,截止2022年上半年末,滨江土地储备中杭州占62%,浙江省内非杭州的城市包括宁波、嘉兴、温州、金华、湖州、台州等经济基础扎实的二三线城市占比22%,浙江省外占比16%。优质的土地储备为其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对于土地储备的战略,滨江集团表示,将在权益拿地金额占现金回款金额比例为不超过0.6的基础上保持平衡;继续保持三省一市,即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和上海市的区域发展战略。

  期内,滨江权益销售回笼资金322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6%。

  至于销售规模,5月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滨江表示,过去几年公司在杭州的市场份额占比在10%左右,未来几年会继续保持杭州的市场地位。销售额将努力保持在全国25位以内。

  融资成本4.7%,创历史新低

  在土地市场的逆势扩张,得益于滨江集团一直以来在财务安全上的坚守与严于律己。

  根据中期报告,2022年上半年,滨江集团有息负债规模558.07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占比78.3%,直接融资占比21.7%,债务结构清晰。

  期内,滨江扣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65.47%,净负债率85.79%。债务期限构成上,短期债务为178.96亿元,占比仅为32.07%,低于期末货币资金(197.79亿元),现金短债比为1.11倍,可有效覆盖短期债务。“三道红线”监测指标持续保持“绿档”。

  滨江集团表示,今年的权益有息负债计划控制在480亿左右。

  而在2022年乃至未来两到三年甚至更长时间,其要继续将有息负债水平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有息负债总额不超过总资产的30%,且要持续保持“三条绿线”,在行业中保持已有的优势。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有着充裕的授信储备,截止2022年6月末,滨江集团共获银行授信总额度1114.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4%,授信额度已使用498.4亿元,剩余可用616亿元,占总额度的55%。

  另在直接融资可用额度上,截止报告期末,其已获批尚未发行的公司债额度6亿,注册完成尚未发行的短期融资券额度35亿元,可根据资金需求和市场情况择机发行。

  良好的企业经营面,资产质量以及企业信誉,为滨江集团带来了相对同行的融资优势。

  近几年,滨江集团的综合融资成本持续下降,2019年的综合融资利率是5.6%,2020年为5.2%,2021年为4.9%。而今到了2022年6月末,这一数据更是达到了4.7%,创下新低。

  仅按照2022年上半年末权益有息负债486亿元计算,滨江为此可以节省利息1亿元。

  4月,乐居财经曾统计数据,48家已发布年报的港股房企的平均融资成本为5.64%。当中,民营房企的融资成本普遍在6%以上,平均融资成本最高的达9.71%。央国企房企普遍要低,如,越秀地产4.26%,建发国际4.69%,远洋集团4.96%。

  而在一众表现较为优异的民营房企中,龙湖集团美的置业碧桂园、旭辉控股分别为4.14%、4.82%、5.2%、5%。滨江集团4.7%的融资利率,不仅比后三者还要低上一些,甚至已经直追部分国资房企。

  一个事实是,融资成本持续下降,充分反映了市场对滨江优秀的资产价值、强大的经营能力和优质的公司信誉的高度认可。这也成为滨江集团 “穿越周期”的底气所在,随着供需端暖风频吹,拥有相比同行远低融资成本的滨江,也将在市场中持续受益。

  收购阳光城永康项目便是很好的例子。在该项目,滨江在2021年上半年已介入,这次主动把该项目其他股权收购过来,滨江曾透露,一方面是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合作方对项目的风险,让项目未来安全健康地开发建设。

  凭借手中低成本的资金优势,这起收购很好地避免了因合作方暴雷,而对项目产生的负面影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滨江集团 杭州市 房企 金华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0 嘉曼服饰 301276 40.66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