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系频繁并购超百亿,自称“整体收效较差”

蒙牛系频繁并购超百亿,自称“整体收效较差”
2022年08月23日 11:23 市场资讯

  全年60亿营收目标

  来源丨雪浪商业 

  作者 | 八月  

  编辑 | 肇瑞  

  蒙牛作为大股东,与全体股东、管理团队及公司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蒙牛把妙可蓝多作为奶酪业务的唯一运营平台,希望妙可蓝多成为奶酪品类的绝对领导者。

  近日,身为蒙牛集团总裁、妙可蓝多董事长的卢敏放在妙可蓝多业绩说明会上称。根据妙可蓝多公司半年度报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18.0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5亿元,同比下降781.72%。

  相较前两年,妙可蓝多本期的业绩增速大幅放缓。

  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妙可蓝多股价就一路走低。此前峰值时,妙可蓝多股价曾达到84.5元/股。截至8月22日收盘,妙可蓝多股价报33.52元/股。

  妙可蓝多当前主营奶酪业务,2020年年底被蒙牛入主。作为昔日第一大乳企,蒙牛近年来密集扩张,不过部分被收购、投资的企业发展并不理想。

  蒙牛曾在近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指出,近年,蒙牛合计并购金额超百亿,投入较大,“但整体收效较差,部分被收购企业出现亏损,业绩不及预期”。

  01

  低价做市场长期是“慢性自杀”

  近日召开的妙可蓝多业绩说明会上,卢敏放进行视频连线致辞表示,目前公司头部优势已经显现。今年市场消费环境复杂、承压,但蒙牛依然对产业、对品类坚定信心,并将为妙可蓝多快速和稳定发展提供基础,公司未来前景可期。

  对于投资者提问,蒙牛加入后,在营销、质控方面均有协同,在渠道方面有什么样的想象空间。妙可蓝多方面回复称,从供应链上,蒙牛有奶源优势,未来中国奶酪会用自己的奶源,因此奶源上会有协同。未来公司也会有原制奶酪,蒙牛可以对公司进行供应链赋能。未来蒙牛的奶酪和妙可蓝多的奶酪品牌、渠道都会协同。

  据记录表,Q2公司经销商少了700多家,妙可蓝多回复称,上半年公司经销商数量有所放缓。“常温做广”,但在结构上,公司不再是快速追求经销商数量增长,而是想要有序优化经销商,并对终端控制能力强化起来。

  妙可蓝多此前披露的2022半年度定期经营数据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经销商数量为5438个。1-6月份增加经销商数量1022个,其中4-6月份增加526个;1-6月份经销商减少数量947个,其中4-6月份减少778个。

  此外,记录表显示,妙可蓝多方面称,公司在线下优势比较明显,但是线上现在价格战激烈,但低价做市场短期可以,长期不行,是慢性自杀。妙可蓝多应对激烈竞争没有打价格战,未来也不会被行业其他公司割韭菜,公司会主动应对,例如公司上半年推出效果很好的“加量不加价”,下半年将推出新品“钙多多”,线上线下两排货错开。

  “因为过去产能不足,现在产能足够,产品就可以排开。面对激烈竞争公司抢先占位奶酪片、马苏里拉等,奶酪棒竞争激烈,其他的还是蓝海,这也是公司比较优势的地方,比如公司提前布局了家庭餐桌线。别人没准备好的,公司就快速跑。作为行业老大,妙可蓝多要坚守价格底线。”

  在问答中,妙可蓝多方面表示,全年60亿营收是公司团队必须努力实现的目标。公司在利润上有压力,主要来自于原辅材料大幅度上涨。公司已经制定了阶梯型调价策略,将会关注竞争对手的反应推行。竞争环境决定了公司下半年的利润情况,公司会密切关注市场。同时,公司下半年有高毛利的新品推出,对利润有积极的作用。

  妙可蓝多还称,希望奶酪棒通过几年努力做到百亿单品,今年奶酪棒增速放缓(因为奶酪渗透率太低,不到30%),公司经销商数量和网点数量都慢下来了,这个也和宏观经济形势有关系。公司在一、二线分众能打透的渠道都打透了,三、四、五、六线城市奶酪的渗透率还远远不够。

  02

  整体收效较差?

  妙可蓝多成立于2001年,创始人为柴琇。公司前身为吉林广泽乳业,2015年,该公司全资收购妙可蓝多(天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和达能上海工厂,开始涉足特色奶酪产品。之后,妙可蓝多核心业务也逐渐确立为奶酪。2016年,妙可蓝多在A股上市。

  2020年年底,蒙牛入主妙可蓝多,柴琇让出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2021年报显示,妙可蓝多控股股东为内蒙蒙牛,公司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内蒙蒙牛持有其28.47%股权;柴琇持有14.74%股权。

  近年来,蒙牛动作不断。

  蒙牛创造过辉煌,从0开始,仅用8年便坐上中国乳业头把交椅。不过,其后蒙牛“奔跑”的速度相比竞争对手慢了。

  中粮入主后,蒙牛一边大刀阔斧改革,一边快速扩张。2013年至今,蒙牛的投资并购标的涉及雅士利、现代牧业、贝拉米、天鲜佩等。饶是如此,蒙牛仍未重拾昔日的王者地位。

  在近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蒙牛指出,近年,蒙牛合计并购金额超百亿,投入较大,“但整体收效较差,部分被收购企业出现亏损,业绩不及预期”。公司也在通过资源整合、集团支持等方式,努力提升收并购企业经营业绩。

  比如,蒙牛于2013年并购了雅士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雅士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于2016年并购了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并购支出金额较大。

  2013年5月,蒙牛通过收购成为现代牧业的最大单一股东,将现代牧业作为一家联营公司以权益法入账。

  2019年4月,蒙牛集团以1.35亿元的对价收购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51%的股权。

  2019年9月15日,中国蒙牛签署协议,以14.6亿澳元(约相等于人民币69.3亿元)总价、每股份12.65澳元(约相等于人民币60.04元)的计划对价收购全球知名的澳洲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婴儿食品厂商贝拉米所有股份。

  2021年3月22日,蒙牛全资子公司盈达与富源子公司蒙澳富源(香港)有限公司(当时为蒙牛持股43.35%的联营公司)订立买卖协议,据此,盈达同意以319,315,000元额外收购ANI的35.32%股权。该交易于2021年11月19日完成。

  2021年3月28日,蒙牛子公司Golden Stage Holdings Limited收购AICE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AICE”,蒙牛之前持有其11.12%权益)额外25.56%股权。收购后,Golden Stage持有AICE36.68%股权,并且取得对AICE的控制权。AICE主要从事AICE品牌冰淇淋产品的生产及销售。该项收购现金代价为7.4亿元。

  2021年,蒙牛再收购天鲜配(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天鲜配”)50%股权,蒙牛之前已持有50%的股权。天鲜配从事奶产品销售,“收购是本集团扩大在中国大陆奶产品市场占有率的策略之一”。该收购的总代价为现金人民币30,429,000元。

  蒙牛再收购呼和浩特市蒙莱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蒙莱”,当时为本集团持股45%的联营公司)25%的股权。蒙莱从事奶产品销售。此项收购总代价为零。

  报表显示,2019-2021年,蒙牛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75.30亿元、48.22亿元和-154.40亿元。

  募资说明书称,蒙牛近几年规模扩张速度较快,投资现金流净流出金额较大。

  如今,蒙牛的扩张依然没有止步。

  今年5月,蒙牛乳业及雅士利国际发布联合公告称,蒙牛与达能Nutrition订立25%雅士利收购案买卖协议,据此,达能Nutrition同意出售而蒙牛同意购买(或透过其关联方促使购买)雅士利销售股份,每股雅士利股份价格为1.20港元。

  同时,蒙牛透过要约人发起私有化提案。5月3日,要约人(蒙牛的全资附属公司)已正式要求雅士利董事会,在达成以下计划先决条件的前提下,向计划股东提出私有化方案。先决条件包括:雅士利独立股东批准拟定交易;完成25%雅士利收购案;及执行人员同意拟定交易根据收购守则作为特别交易进行。

  私有化之前,雅士利的股权结构为:达能持有25.00%股权,蒙牛国际持有51.04%股权,计划股东持有23.96%股权。

  私有化完成后,雅士利由蒙牛国际(蒙牛100%控股)持有51.05%股权,剩余48.99%股权中, 25%雅士利收购案中股权由蒙牛直接或间接持有,剩余计划股份由蒙牛透过要约人间接持有。

  8月16日,蒙牛公布私有化提案进展。公告显示,于2022年8月11日,执行人员已有条件地同意25%雅士利收购案等交易,而有关同意于各项拟定交易获雅士利独立股东于雅士利股东特别大会上投票批准后方可作实。

  于本公告日期,25%雅士利收购案完成的余下计划先决条件尚未达成。蒙牛及达能将继续努力达成余下的计划先决条件。有关私有化提案及计划进展的进一步公告将根据上市规则及收购守则的规定作出。

  END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80.2
  • 08-24 天铭科技 836270 18.96
  • 08-24 新巨丰 301296 18.19
  • 08-24 聚胶股份 301283 52.69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