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7月快递企业业绩持续上涨! 行业发展正在回暖 建议关注行业龙头(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7月快递企业业绩持续上涨! 行业发展正在回暖 建议关注行业龙头(附概念股)
2022年08月18日 21:19 智通财经网

8月18日,各大快递龙头企业纷纷发布7月份经营简报,数据显示快递行业业绩持续改善,行业发展正在回暖。据国家有证据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96.5亿件,同比增长8.0%;业务收入完成898.2亿元,同比增长8.6%。海通国际证券表示,疫情影响渐褪,快递行业加速复苏,7月快递业务量同比上涨。中短期受益于行业价格战放缓,22年全年有望获得较好的利润表现,长期,该行判断规模效应、自动化设备投入将促进快递公司降本增效,行业也将逐步由价格驱动转向价值驱动,快递板块整体仍具备成长空间,建议关注电商及商务件龙头。相关概念股:申通快递(002468.SZ)、顺丰控股(002352.SZ)、圆通速递(600233.SH)、韵达股份(002120.SZ)。

从快递企业经营数据来看,申通快递、顺丰控股、圆通速递、韵达股份7月份业务收入均实现增长,分别为28.87亿元(同比增长63.74%)、229.51亿元(同比增长54.69%)、38.53亿元(同比增长36.25%)、39.85亿元(同比增长25.79%)。其中,顺丰快递单票收入以16.02元,同比增长4.23%,排名第一,远高于其他三家企业。其余三家快递公司快递单票收入均维持在2.5元左右。

近些年,得益于我国电商市场的飞速发展,我国快递年业务量以每年递增100亿件的速度持续快速增长,行业规模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7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08.6亿件,同比增长4.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880.4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73.1亿件,同比下降4.9%;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525.2亿件,同比增长6.3%。

根据2021年2IPD ranking数据,瑞士再次位居榜首,与德国(第二名、93分)和奥地利(第三名、91分)略有距离,而中国得分61.5、位列第25名。可以看出,中国快递水平与世界发达快递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日益增长的数字化、电子商务领域的加速增长驱动的消费型需求增长韧性极强,预计未来三年行业仍有望保证双位数增长。

政策方面,8月12日,国家邮政局、人社部联合印发方案实施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提升工程。推动构建多层次职业标准,加快快递新职业(工种)及国家职业标准开发,完善行业人才信息服务。深入实施“151”邮政快递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即到“十四五”期末,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100万人次;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不少于50万人次,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10万人次。

安信证券指出,7月快递行业件量增速8%,需求环比回升,价格环比略有下降,淡季表现符合预期;义乌因疫情静默管理,短期压制行业需求,静待疫情拐点和行业旺季,量、价有望持续修复。

中信证券指出,7月快递行业业务量环比降幅较去年收窄2.3pcts,符合预期,其中上海件量同比降幅收窄17.7pcts。预计义乌疫情管控客观增加履约成本,旺季临近,叠加政策不放松、疫情反复及高油价抬高成本有望形成价格刚性支撑,关注旺季价格修复弹性,及时布局。圆通数字化管理再下一城,管家新功能“直通总部”再增数字化利器,建议重视事件性冲击后带来快递龙头布局机会。

相关概念股:

申通快递(002468.SZ):快递业标杆企业,全网转运中心均实现了使用环保袋建包,在国内建立了庞大的信息采集、市场开发、物流配送、快件收派等业务机构。

顺丰控股(002352.SZ):国内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商、全球第四大快递公司,是一家具有“天网+地网+信息网”网络规模优势的智能物流运营商,拥有对全网络强有力管控的经营模式。

圆通快递(600233.SH):国家5A级物流企业,牵头承建物流领域首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县级以上城市覆盖率达到96.1%。

韵达快递(002120.SZ):以快递业务为主业,同时还包括供应链、国际、冷链等丰富的周边产品线,持续打造综合快递物流服务提供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概念股 快递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