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证券:国产影像核心部件高壁垒构筑高集中格局 上游国产化加速突破

德邦证券:国产影像核心部件高壁垒构筑高集中格局 上游国产化加速突破
2022年08月18日 17:02 智通财经网

德邦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国内医疗影像设备企业从数量来说并非稀缺,发展阶段也进入到从低端到高端的竞争。核心部件高壁垒构筑高集中格局,上游国产化加速突破,国产影像设备加速破局,中高端蓝海创新追赶。历时40年,从技术跟进、市占率追赶再到高端技术垄断破除、并走向全球化,国内影像企业蓄势待发,发展动能强劲。建议关注:联影医疗(688271.SH)、迈瑞医疗(300760.SZ)、东软医疗、万东医疗(600055.SH)、开立医疗(300633.SZ)。

德邦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核心部件高壁垒构筑高集中格局,上游国产化加速突破。

从全球格局看影像行业头部垄断特征显著,医学影像设备属于为数不多的高垄断高集中度细分子行业,根据西门子2018年公布数据,GPS医疗(GE、Philips、Siemens)三家份额全球占比68%以上,在高端的Advanced Therapies CR3更是高达80%。产业链纵向看,全球关键核心部件大多集中在GPS及少数第三方厂商手中,目前仅少数国产整机厂商及第三方上游部件商实现自研自产,高端产品核心零部件绝大部分依赖进口,上游的垄断造就全球影像设备高度集中的格局。产业链对比看,国产替代中游整机先行,上游核心部件国产厂商技术替代滞后。

国内厂商盈利薄、成长慢、中低端的原因几何?

国内整机生产过程更多为组装集成,高采购成本压缩国内影像企业空间,采购受限制约高端化,中低端加速竞争,进一步弱化公司盈利能力,国产企业打破GPS垄断及提高盈利的关键一环就是核心部件的突破甚至创新。国内以联影医疗为代表的整机厂商正跨越集成阶段,国产第三方部件厂商也逐步形成对影像供应链的赋能,加速布局上游核心部件,实现核心部件(如CT探测器、球管、高压发生器、超导磁体、超声换能器等)的加速突破。

窥核心部件之“核心”,见国产供应链“破壁”与“差异”,判国产高端进取之势。

影像设备核心部件成本占比高,DR三大核心部件平板探测器+高压发生器+X射线管成本占到整机成本的50%+,CT三大核心部件球管+CT探测器+高压发生器成本占比为65%,MR核心部件磁体+GPA+RFPA+谱仪+线圈成本总计占比可高达80%。本文全方位梳理了影像设备(CT、MR、XR、PET/CT、超声)核心部件,总体来看,国内已经形成影像核心部件的国产化趋势,但结构上主要集中在中低端的部件突破。

拨开核心部件之“芯”,该行进一步解析“上游的上游”,判断核心部件技术壁垒卡位的环节,明晰国产追赶进口瓶颈与否:核心部件中的CT探测器(闪烁体、硅光电倍增管(SiPM)、ASIC芯片)、CT球管(金属陶瓷管、液态金属轴承、阳极直接冷却技术)、高压发生器、超声探头(压电晶体、FPGA、波束合成芯片)等国产均有突破,但主要依赖外购,国内高端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与国际巨头仍有较大差距。DR(闪烁体、光电传感技术)、MR(超导磁体、GPA等)、PET探测器(LYSO闪烁体)等零部件国产厂商自主化与高端化程度相对较高,其中国产影像龙头联影成为我国第一家实现大部分核心部件自主研发的企业,并引领关键零部件自主生产与国产替代的创新浪潮。

国产影像设备加速破局,中高端蓝海创新追赶。

历时40年,从技术跟进、市占率追赶再到高端技术垄断破除、并走向全球化,国内影像企业蓄势待发,发展动能强劲。市场格局迅速变迁,国产后起之秀联影黑马式姿态份额强势进入前三,打破了GPS维持多年的三强天下,整体以联影为代表的国产厂商份额加速提升。结构看,低端已实现显著国产替代,中高端CT、MR的市场格局依然是GPS位列三甲,该行认为国产在中高端尤其是高端(如128排以上CT、5.0TMR)市占率中长期至少有一倍以上提升空间。国产在中端领域性能差异化优势显著,同时以创新高质换高价,跨过高端采购门槛,叠加GPS加速供应链国产化,推动行业发展进入到实打实的产品力核心比拼,也进一步推动国内产业的高端追赶。

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优选个股:

1)平台化角度,具备影像全产线的企业更容易平滑单个产品线的增长波动性(如更新换代的周期性、配置证等导致的需求制约等),销售端凭借全线产品及解决方案可互相协同导入院内,研发生产端由于各产品通用技术的复用成本优势显著;

2)创新力角度,纵观GPS历史,持续的创新引领乃做大做强的第一要素,且从整机集成到上游核心部件的产业链自主可控是创新的根本,核心部件的自主化是企业技术高端化、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3)盈利能力角度,大影像设备投入成本高、研发周期长、壁垒攻克难,是典型的持续投入持续进化的行业,只有通过掌握议价权+规模优势+核心部件自主等极致的成本管控,才能保持盈利的持续性以及高位的盈利能力。综上,该行认为投资首选具备平台化产线、全产业链创新、高盈利能力的标的,

建议关注:联影医疗、迈瑞医疗、东软医疗、万东医疗、开立医疗、明峰医疗。

风险提示:关键核心技术被侵权风险、研发不及预期或无法产业化风险、集采政策风险、国际化经营及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GPS 德邦证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