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 | 分众传媒(002027.SZ):疫情导致上半年业绩同期大幅度下滑 未来将加速海外业务布局

直击业绩会 | 分众传媒(002027.SZ):疫情导致上半年业绩同期大幅度下滑 未来将加速海外业务布局
2022年08月17日 21:11 智通财经网

8月17日,分众传媒(002027.SZ)在参加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受疫情的影响,广告市场需求疲软,因此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期大幅度下滑。目前公司广告主结构呈现多元化的态势,客户广泛覆盖日用消费品、互联网、交通、商业服务、娱乐休闲、房产家居等多个行业领域。其中,互联网行业占比从去年同期的30.76%下降至今年的13.63%,同比降幅为70.65%;日用消费品行业占比持续提升,2022年上半年已达到50%左右的占比;交通行业广告主2022年上半年同比下滑4.53%,优于整体收入大盘表现。影院广告业务,消费需求下滑、主力片源减少及核心票房城市因疫情停业。海外市场业务,目前境外子公司拥有媒体设备约10万台,覆盖50多个主要城市。未来公司将加速海外业务的布局,目标覆盖日本、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国家。

据分众传媒介绍,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5,233.3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3.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344.64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90,023.41万元下降51.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07,974.34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59,160.35万元下降58.34%。

公司拥有最优质的媒介点位资源和广告客户资源,在全国电梯电视媒体、电梯海报媒体和影院银幕广告媒体领域都拥有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根据沙利文的研究报告,截至2021年底,以楼宇媒体点位数计,分众传媒拥有的媒体点位数量排名第一,分众传媒在写字楼和住宅楼领域均排名第一,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于2至5位竞争对手之和的1.8倍;以覆盖电梯数计,分众传媒在写字楼和住宅楼领域均排名第一,分众传媒是中国最大的办公楼媒体集团,也是中国最大的社区媒体集团。

受三月份以来各地疫情的影响,广告市场需求疲软,尤其在四月和五月,因此公司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较之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六月份以来,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市场需求回暖,六月单月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缩窄至约20%。展望2022年下半年,虽然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广告市场需求造成一定影响,但公司深耕行业多年,通过持续不断地优化客户结构、丰富媒体资源等进一步改善了公司的运营效率,可以支撑公司整体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广告市场,根据CTR媒介智讯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广告市场同比减少11.8%。自年初开始,国内外市场的不稳定及疫情因素等对广告市场整体有所影响,户外投放渠道受到影响最大。2022年上半年传统户外广告花费同比减少34.6%,是2016—2022年期间花费下跌最大的一年。伴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步稳定,广告市场环比稳步提升,同比降幅收窄。

目前公司广告主结构呈现多元化的态势,客户广泛覆盖日用消费品、互联网、交通、商业服务、娱乐休闲、房产家居等多个行业领域。上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其中影响最为明显的是互联网行业,互联网行业占比从去年同期的30.76%下降至今年的13.63%,同比降幅为70.65%。物流受阻等因素使电商行业上半年在公司的投放受到一定影响。

日用消费品行业占比持续提升,2022年上半年已达到50%左右的占比,仍然是支持公司业绩增长的中流砥柱,拆解来看,传统消费和新消费占比约为8:2。虽然今年上半年疫情影响客户经营和投放节奏导致客户客单价略有下降,但日用消费品客户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随着6月疫情有所缓和,日用消费品行业的广告投放需求呈现复苏并稳步增长,6月其广告发布情况已实现同比正增长。

交通行业广告主2022年上半年同比下滑4.53%,优于整体收入大盘表现。目前已有部分知名新能源车品牌陆续在分众平台投放,公司对新能源汽车的广告发布持有相对乐观的态度。长期来看,覆盖了城市主流消费人群生活圈的分众传媒,已经成为各行业企业品牌营销的核心平台。

影院广告业务,上半年电影市场实现票房约172亿,同比去年下降38%,观影人次约3.98亿,同比下降42%。主要原因为消费需求下滑、主力片源减少及核心票房城市因疫情停业。影院广告业务的媒体租金成本因电影市场近三年的变化在持续下调中,公司与影院方积极协商针对原媒体承租成本进行动态调整,目前公司与影院合作已部分导入以发布时长为基准的结算模式。公司会在保证影院业务稳定发展的前提之下推动完善模式。

海外市场业务,自2017年以来,公司相继在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等海外市场进行布局。目前境外子公司拥有媒体设备约10万台,覆盖了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国家的50多个主要城市。其中韩国业务已发展较为成熟,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增长约30%,净利润增长约70%,毛利润与净利润均有所提升。未来公司将加速海外业务的布局,目标覆盖日本、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国家。

上半年应收账款及坏账情况,2022年上半年公司计提了合同资产减值损失及应收账款信用减值损失合计30,782.08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半年突发的疫情对整个宏观环境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一方面,呈现风险特征的客户的应收账款有所增加;另一方面,二季度受疫情影响客户账龄有所延长,对行业分类客户的计提比例也有所提高。随着6月份以来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公司预计未来公司的账期政策将回归常态,应收账款的预期损失率也会有所下降,减值损失会恢复到相对合理的水平。

未来规划,公司将积极有序的加大优质资源点位的拓展力度,进一步优化公司媒体资源覆盖的密度和结构,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持续扩大公司生活圈媒体的领先优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