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智驾软件率先爆发 座舱软件紧随其后

浙商证券:智驾软件率先爆发 座舱软件紧随其后
2022年08月17日 14:38 智通财经网

浙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汽车智能化时代来临,软件市场乘风起势。中短期看智驾软件,中长期看应用软件,中短期内ADAS/AD软件仍是智能汽车行业的重头戏,到中长期,智能座舱软件会有更大的市场需求空间。该行预测,2030年中国汽车软件市场规模可达288.12亿美元,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其中ADAS/AD软件市场规模可达149.2亿美元(约970亿元)。

浙商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汽车智能化时代来临,软件市场乘风起势

传统分布式架构使得汽车软硬件紧密耦合,而域控制器的出现使ECU“打破零散界限,找到集成上限”,智能汽车等级提升的进程换挡提速。与此同时,主机厂在车身预埋硬件,OTA允许软件远程无线升级,“硬件预埋+软件升级”的改变引发汽车行业盈利模式颠覆性革命。双重利好加持,汽车软件市场乘风起势。

中短期看智驾软件,中长期看应用软件

智能汽车的前半程发展目标是实现无人驾驶,而后半程发展目标则是将智能汽车打造成“可以载人的手机”。目前汽车行业远未及“软件定义汽车”的成熟阶段,现阶段全行业仍在聚焦智能汽车的“本职”工作,即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只有实现了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可以将双手脱离方向盘,智能汽车才可能从出行工具拓展成为娱乐、休闲工具。因此该行认为,中短期内ADAS/AD软件仍是智能汽车行业的重头戏,到中长期,智能座舱软件会有更大的市场需求空间。

汽车软件市场潜力巨大,供应商与主机厂合作共赢

基于不同主机厂对于汽车软件自研或外包的不同偏好,全栈式服务供应商与部分式服务供应商均有在汽车软件市场中获益的机会。该行看好以全栈式技术为核心且有实力采取“License+Royalty”IP授权方式或“NRE+License”打包式进行收费的技术型供应商,如中科创达、东软集团。同时,该行认为提供单次服务以及软件外包型,并采取NRE收费模式的“卖铲人”如光庭信息等,同样是市场不可或缺的,因此也拥有较大的获益机会。

风险提示:L2+智能汽车发展缓慢;自动驾驶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