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国内外车企积极布局800V平台 建议关注电压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

中金:国内外车企积极布局800V平台 建议关注电压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
2022年08月17日 09:49 智通财经网

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国内外车企积极布局800V平台,2022年自主品牌多款800V车型量产,该行认为高压侧400V至800V电压升级将带动车端与桩端产业链升级,多个各细分赛道有望受益。建议关注电压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

中金主要观点如下:

800V高压平台加速落地,解决方案从部分高压向全系高压方向迭代。

得益于高压快充技术在充电补能效率、驱动性能等方面的优势,继2020年吉利首次发布支持800V的SEA浩瀚架构以来,国内车企加快800V高压平台布局。随着800V车型如极狐阿尔法S、阿维塔11、小鹏G9、长城机甲龙于年内陆续上市,2022年成为800V车型量产元年。800V高压系统平台兼容性高,往前看,该行预计全系800V架构将凭借其低损耗特性或将成为主流;而当前,不同车载零部件的高压成熟度不一致,车企或采用400V+800V混合方案,并向全系800V逐步迭代。

电压平台升级带动车载零部件升级趋势明显,新增单车价值量可期。

800V高压平台对功率器件、连接器、薄膜电容、高压直流继电器的耐压要求大幅提升,同时由于高压快充带来更高的散热需求,诸多车载零部件逐步升级。根据该行测算,800V高压产业链涉及元器件、大小三电、电池热管理等9大技术/零部件升级,电驱动集成化、热管理换热方式升级等或加速推进,相关细分产业链短期或伴随小鹏G9发布迎来较强催化剂,各车企800V高压平台车型陆续发布及上量或带来中长期盈利弹性释放。

800V高压平台带来高压充电桩建设需求,功率池+储能站或成为快充网络的配套基础设施。

桩端大功率充电带动充电模块升级,同时考虑到快充对设备管理要求提升,主机+机枪向液冷方向升级。另外,考虑到高压大功率充电桩普及加剧电网负荷、加大电网改造负担,国内广汽埃安、北汽极狐等车企逐步尝试建设充换电+光储充一体化能源网络,通过功率池技术动态调度不同充电桩车辆的充电功率,减轻电网负荷,提升用户充电体验。

风险提示:800V量产节奏不及预期,高倍率快充安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车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