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7月充电桩数量环比增长65.7% 国内充电桩建设进入快车道(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7月充电桩数量环比增长65.7% 国内充电桩建设进入快车道(附概念股)
2022年08月12日 11:28 智通财经网

8月11日,据中国充电联盟消息,全国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显示,7月公共充电桩数量比6月增加4.7万台,环比增长65.7%。机构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的推出,将进一步刺激下沉市场的增量需求,拉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使得充电需求不断增大,进而推动充电桩发展。相关概念股:国电南瑞(600406.SH)、科陆电子(002121.SZ)、许继电气(000400.SZ)、通合科技(300491.SZ)。

8月11日,中国充电联盟发布2022年7月全国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1~7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136.2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同比上涨199.2%,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增量持续上升,同比上升390.1%。截止2022年7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398.0万台,同比增加97.5%。

机构预测,当下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速度超预期,未来充电桩市场规模将加速提升。需求扩张下,充电桩企业上半年业绩表现整体较为亮眼。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A股充电桩概念板块的35家上市公司当中,已有15家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从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其中有10家预增,预计增加幅度在30%至374%之间。

公司方面,我国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主要运营企业包括:星星充电、特来电(母公司:特锐德)、国家电网、云快充、南方电网、依威能源、汇充电、深圳车电网(母公司:科陆电子)、上汽安悦、万马爱充(母公司:万马股份等。国电南瑞、许继电气作为国网系代表,依托国家电网充电网络的建设而分享充电桩采购订单红利。民营企业万马股份、科士达在行业里市场份额稳居前列。

据市场消息,近日,南方电网第四代充电桩产品在穗发布。新一代充电桩电表高温试验从70℃提高至80℃,安全系数更高。一个安装了20台160千瓦充电桩的充电场站,每台充电桩每天充电4小时,如果使用第四代产品,该充电场站每年可节省2.5万度电。

政策方面,北京市城管委近日印发《“十四五”时期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发展规划》,针对供需矛盾尖锐、潮汐特性明显区域,提出“鼓励推广移动充电车等充电方式解决充电难问题”。在总体规模上,到“十四五”时期末,力争北京充电桩总规模达到70万个,其中居住区自用和公用充电桩达到57万个,单位内部充电桩达到5万个,社会公用充电桩达到6万个,业务专用充电桩达到2万个;换电站规模达到310座。

8月5日,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单位也鼓励有条件的区对个人购买新能源车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用好用足中央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充电设施奖补资金,加大对小区公共充电桩等领域支持力度。此外,住建部在7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大家关心的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建设,住建部表示,今年1到5月,各地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增设充电桩8940个。未来,将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建设作为惠民生、促消费、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市场规模方面,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攀升,驱动充电桩行业发展。东莞证券称,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以上,预计到2025年销量有望接近千万辆。随着近年来电动汽车市场快速发展,保有量迅速增长,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不断增大。截至2021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784万辆,充电桩保有量261.7万台,车桩比3:1,仍存在较大的缺口。

国联证券测算,若建设端按3:1车桩比,预计到2025年,充电桩保有量将达到930万台,保有量年化增长率为37.3%,充电桩建设累计投资规模1678亿元。运营端按0.5元/度服务费,预计到2025年服务费收入规模将达到729亿元,年化增长率为48.2%。

开源证券也表示,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双重作用下,中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建设显著提速。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升,叠加1:1车桩比目标,未来十年,中国充电桩建设仍然存在约6300万元的缺口,预计催生万亿元级充电桩市场。

相关概念股:

国电南瑞(600406.SH):公司为主流充电设备供应商,产品包含交流充电桩、直流充电机、充电站监控系统等。

科陆电子(002121.SZ):目前公司已在全国众多城市建设充电场站,并拥有新能源大巴车约600辆,公司智慧能源云平台上已与300余个充电场站、3,000余个充电桩实现互联互通。

许继电气(000400.SZ):公司目前涉及国际业务的板块有智能电表、智能变配电、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等,涉及的产品有智能电表、变电站保护以及充电桩等,公司欧标充电桩样机在海外市场已得到应用。

通合科技(300491.SZ):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充换电站充电电源系统(充电桩)及其核心的充电模块的研发、生产和营销。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