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中绩行稳致远,股东合作共启滨海投资(02886)发展新阶段

22中绩行稳致远,股东合作共启滨海投资(02886)发展新阶段
2022年08月12日 09:00 智通财经网

近年以来,稳步成长的经营业绩,极具竞争力的发展前景和双碳目标下的时代红利,令市场对中国清洁能源运营商滨海投资(02886)的关注度不断提高。

时值港股业绩密集发布的窗口期,8月11日,滨海投资公布了其2022年上半年业绩。伴随业绩的稳健增长,投资者是否可以对其抱以更多期待?我们或许能够从其近期发展中一探究竟。

智通财经了解到,2022上半年,滨海投资实现收入30.47亿港元,同比增加31.51%;归母净利润由上年同期的2.31亿元,同比增长11.69%至2.58亿元;在天然气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之下,公司仍能较好地维持整体毛利率达14.24%,这点殊为不易,以此可见该公司以稳健且优质的业绩表现,和卓越的成本控制能力。

财报显示,截至2022上半年,滨海投资的工程施工与天然气管道安装户数累计开发226万户,用户数的持续增长将为公司带来更多的全新增量。而管道天然气销量达约10.6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约9.08%,其中管道气销量约7.1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约15%,并于期内实现管输天然气约3.54亿立方米。在管道天然气销量中,工商户销量占比达到83%,售气结构的持续优化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其管道天然气销售业务的盈利水平。

从收入结构上来看,公司的管道天然气销售业务为公司收入贡献87.43%的营收,上半年内,该业务收入呈现大步迈进的趋势,从收入角度来看,管道燃气销售收入增加约42.24%至约26.64亿港元。其次,滨海投资期内收取工程施工及天然气管道安装服务收入约3.37亿港元,达总营收占比约11.07%。

此外,集团利用其广布的天然气管道网路为用户提供天然气输送服务并收取管输费。2022上半年内,滨海投资代输气量约为3.54亿立方米,天然气管输服务收入约为3065.7万港元,呈现稳健向好之势。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持续扩大主营业务规模的同时,公司基于超过200万户的客户资源,借助燃气行业独有的场景,触达用户消费端及综合能源的节能需求,主动开拓小型安装、燃气具销售、燃气保险销售等毛利较高的新业务,进一步深入挖掘用户价值和增量空间丰富收入来源。

上述数据均印证了滨海投资正快速行驶在正确轨道上,并呈现出行稳致远的可持续态势。在靓丽的业绩背后,公司亦在为长远发展而锐意进取,并在2022年内迎来了重大变革。6月,公司的两大股东天津泰达与中石化天然气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联手推动滨海投资高质量发展,该协议涉及滨海投资未来业务开展、上游气源的保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融资安排等多方面内容,持续而有力地推动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

7月13日,滨海投资的附属公司天津清洁能源将通过燃气管道独家向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公司的控股股东)的全资附属公司天津泰达西区热电有限公司热源二厂分布式能源站长期供应天然气。该煤改燃一期项目计划于2022年10月投产通气,预计年用气量约7000万立方米。于滨海投资而言,获得该项目正是表明了股东承诺正持续兑现,未来还将拥有更大的增量空间和更加深远的合作。

回首2022上半年,滨海投资不仅取得了财务上的成长,更实现了项目上的开拓。可以看到,该公司积极进行市场扩张,争取各项合作机会,为主营业务注入更多长期驱动,并始终坚持内生成长和外延发展并举的推进策略,确保公司拥有长期且可持续的扩展空间。

近年以来,天津市各区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煤炭削减工作,完成燃煤锅炉关停整改,这也为滨海投资“煤改燃”业务发展提供了可观的增量空间,为加大重点区域的渗透率奠定基础。

在新项目拓展上,6月13日,滨海投资与天津渤化永利热电达成合作,为其提供煤改燃工程建设服务,并在完工后向其长期供应天然气和管输服务。据了解,该煤改燃项目待全部投产后,年用气量可达约8亿立方米,将为公司持续带来稳定的销气量增长,进一步强化及扩大滨海投资于国内燃气业务的市场占有率。

在中国能源结构持续转型的过程中,天然气一直肩负着重要的桥梁作用和平衡作用,其长期发展前景向好趋势未改。因此,中国市场仍拥有着巨大的天然气消费前景及良好的增长预期。在“双碳”目标下,滨海投资将快速抓住全新的发展机遇,发挥资源协同效益,不断向产业链纵深方向进阶。

可以预见的是,滨海投资有望充分依托天津泰达和中石化集团在天然气资源、资金、人才、品牌等方面的多种优势,加大对天然气终端业务开发,实现售气规模的快速增长,为下游客户提供充足的气源保障。而公司也能够凭借极具优势的能源采购成本,自身运营的成本控制能力,以及销售气价方面,与客户、地方政府和上下游达成良性共生关系,从而推动其经营业绩和经营版图的厚积薄发。

不仅如此,滨海投资还将借助股东资源,尤其是中石化在天然气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通过系列产融互动,迅速使其具备天然气上下游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优势,并持续利用天然气相关或衍生的新能源加速推进公司向综合能源供应商的方向转型。

我们认为,滨海投资的2022年中报已经充分验证基本面优异,而就未来预期来看,公司有望长期受益中国能源结构转型的时代红利,成长后劲强韧,基于此,假以时日公司注定将获得市场的重估,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滨海投资 天然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