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 | 芯原股份-U(688521.SH):公司或是全球第一批面向客户推出chiplet商用产品的企业

直击业绩会 | 芯原股份-U(688521.SH):公司或是全球第一批面向客户推出chiplet商用产品的企业
2022年08月08日 21:29 智通财经网

8月8日,芯原股份-U(688521.SH)在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中表示,得益于公司的平台化战略的规模效应开始显现,营收快速增长,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公司这几年来一直在致力于Chiplet技术和产业的推进;公司计划继续推进高端应用处理器平台Chiplet方案的迭代研发工作,并通过客户合作项目、产业投资等,持续推进Chiplet的产业化落地进程,公司有可能是全球第一批面向客户推出chiplet商用产品的企业;另外,公司认为自动驾驶领域是Chiplet率先落地的三大场景之一;目前公司的图形处理器IP(GPU)已经在汽车上获得广泛应用,包括信息娱乐系统、仪表盘、车身环视、自动驾驶汽车等。

上半年净利同比扭亏为盈 得益于公司平台化战略的规模效应显现

投资者提问,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提升明显,主要驱动力是什么?对此,芯原股份回复,2022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2亿元,同比增长38.87%,各类业务均同比增长,其中知识产权授权使用费收入同比增长78.94%,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同比增长29.20%,芯片设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15%,量产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9.71%。得益于公司的平台化战略的规模效应开始显现,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带动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82.24万元,同比增加6,046.74 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343.03万元,同比亏损收窄82.77%。

公司或是全球第一批面向客户推出chiplet商用产品的企业

对于公司Chiplet业务的发展,芯原股份表示,芯原作为大陆排名第一、全球排名前七的半导体IP供应商,拥有丰富的处理器IP核,以及领先的芯片设计能力,加上公司与全球主流的封装测试厂商、芯片制造厂商都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所以非常适合推出chiplet业务。芯原也是中国大陆首批加入UCIe联盟的企业。公司这几年来一直在致力于Chiplet技术和产业的推进,通过“IP芯片化,IP as a Chiplet”和“芯片平台化,Chiplet as a Platform”,来实现chiplet的产业化。

芯原近期推出的高端应用处理器平台就是采用了chiplet的架构所设计。这个高端应用处理器平台从定义到流片只用了12个月的时间。2021年5月工程样片已经回片并在当天被顺利点亮,Linux/Chromium操作系统、YouTube等应用在工程样片上已顺利运行,基于该样片的样机也已经在各大活动中成功展示并吸引了大量关注。公司计划继续推进高端应用处理器平台Chiplet方案的迭代研发工作,并通过客户合作项目、产业投资等,持续推进Chiplet的产业化落地进程。芯原有可能是全球第一批面向客户推出chiplet商用产品的企业。

自动驾驶领域是Chiplet率先落地的三大场景之一

另外,芯原第一代的高端应用处理器主要是基于chiplet架构,针对全新的先进内存方案(终极内存/缓存技术)技术、异构计算架构、片上网络和先进封装技术,在实际SoC/SiP芯片中进行硅芯片工程验证。芯原正基于第一代的研发成果,将不同功能模块正式做成不同工艺制程的chiplet,并采用先进的封装技术进行封装,从而实现chiplet版本的高端应用处理器平台。面向的市场仍是平板电脑,智能盒子,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机顶盒,媒体播放盒等等。

第一代版本证明了技术可行性,通过发挥其平台化对IP性能和设计能力的展现,已经在帮助公司相关业务的增长。

公司认为,自动驾驶领域是Chiplet率先落地的三大场景之一,公司将会围绕该场景结合芯原核心IP技术和先进车规芯片设计能力,通过Chiplet的方式,将显著降低车规芯片的设计周期和设计难度,以更快地满足不断提升的算力需求,以及更多冗余度满足车规安全需求。

公司图形处理器IP(GPU)已在汽车上获得广泛应用

对于车用领域,芯原股份称,智能汽车领域是公司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公司从智慧座舱到自动驾驶技术均有布局。目前,芯原的图形处理器IP(GPU)已经在汽车上获得了广泛的应用,包括信息娱乐系统、仪表盘、车身环视、驾驶员状态监控系统、ADAS、自动驾驶汽车等。多家全球知名的汽车OEM厂商都采用了芯原的GPU用于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或是仪表盘;芯原的神经网络处理器IP也已经获得了多家客户用于其ADAS产品。

2021年11月份,芯原的图像信号处理器IP已获得ISO 26262汽车功能安全标准认证和IEC 61508工业功能安全标准认证,将加速公司在汽车和工业领域的布局。公司其他IP也正在逐一通过车规认证的进程中。此外,芯原的芯片设计流程已获得ISO 26262汽车功能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未来,芯原将在智能汽车领域持续深耕,为汽车电子产品提供更多安全可靠、创新且先进的技术。报告期内,公司汽车电子下游应用领域实现收入1.01亿元,为公司增速最快的下游应用领域,收入同比大幅增长381.33%。

GPU IP出货数量已达数亿颗

投资者关心公司的GPU IP、NPU IP及RSIC-V的处理器IP的规划,对此,芯原股份表示,芯原的GPU IP已经耕耘嵌入式市场近20年,出货数量达到数亿颗,并已在多个海量市场获得广泛应用,包括汽车电子、可穿戴设备、手表、PC等。其中,在汽车电子领域与全球知名的头部企业合作,可以广泛用在车载娱乐系统以及可重构仪表盘。

芯原的NPU IP已被60余家户用于其110余款人工智能芯片中,这些芯片应用于物联网、可穿戴设备、智慧电视、智慧家居、安防监控、服务器、汽车电子、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慧医疗这10个市场领域。未来,公司将在AIoT、可穿戴设备、汽车、数据中心这四个领域专注半导体IP的研发与平台化升级。

RISC-V产业的发展,除了发展技术本身,还需要发展生态,公司拥有丰富的半导体IP储备,在推动RISC-V生态发展上有一定优势。公司在2019年投资了芯来智融半导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目前业界如芯来等公司已经推出了一些优质的RISC-V IP核,芯原已通过将第三方RISC-V IP与芯原业已获得市场验证的自有IP优化协同,集成到公司的平台或系统解决方案中,以推动RISC-V应用生态的发展。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