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回A”,柠萌赴港,什么信号?

博纳“回A”,柠萌赴港,什么信号?
2022年08月02日 17:40 上海证券报

  8月1日,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纳影业”)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公司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计划募集资金近19亿元,8月3日初步询价,预计发行日期8月9日。

  博纳影业工作人员向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公司目前片单储备丰富,备受观众期待的电影《无名》大概率在国庆档上映,而票房口碑双丰收的主旋律商业大片《红海行动》续集《红海行动2:虎鲸行动》,目前已在积极筹备拍摄。

  无独有偶,柠萌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柠萌影视”)日前通过港交所聆讯,预计8月10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一家是电影龙头企业,另一家是电视剧头部公司。博纳影业和柠萌影视联袂登陆资本市场,为影视行业带来了温暖信号。

  博纳“回A”

  博纳影业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首家从事电影发行业务的民营企业。目前业务覆盖影投、发行、院线、影院全产业链。

  早在2010年,博纳影业就登陆纳斯达克,成为美股中名噪一时的“中国内地影视第一股”。但此后博纳影业在美股的市值,却远远低于同期在A股上市的竞争对手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

  博纳影业2014年底推出主旋律电影《智取威虎山》,票房表现相当出色,但公司市值仍未见起色,董事长于冬痛下决心——从美股私有化,退市回A。

  2016年4月,博纳影业完成私有化交易并从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退市。2017年9月,博纳影业首次递交A股IPO申请,但由于种种原因,IPO申请被迫中止。

  2020年8月,博纳影业再次递交A股IPO申请,同年11月5日获发审委有条件通过。两年后的7月28日,公司上市申请终于获得核准。

  从公司股东来看,包含阿里、腾讯、红杉资本、中信证券等资本巨头,此外,在自然人股东榜上,公司还有包括张涵予、陈宝国等人在内的数位明星股东。

  招股书显示,公司累计出品影片超过250部,其中有16部影片票房超过10亿元,75部影片票房超过1亿元,累计总票房超过600亿元,截至目前,在中国电影历史票房榜前十五名中占有四席,《长津湖》更是勇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7月30日,《长津湖》斩获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电影奖。

  近年来,博纳影业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红海行动》《中国机长》《烈火英雄》《智取威虎山》等影片大获成功,为公司贴上了“主旋律+商业化”的标签。

  2021年博纳影业实现营业收入31.24亿元,同比增长94.05%;归母净利润为3.63亿元,同比增长90.19%。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进一步回暖,期内实现营收14.73亿元,同比增长81.89%;归母净利润为2.36亿元,同比增长783.15%;扣非净利润为1.52亿元,同比增长1124.45%。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均为主营业务收入(单位:万元)

  招股书显示,博纳影业此次募资主要用于博纳电影项目以及电影院项目。其中公司拟投资电影项目16.80亿元,包括10部影片,拟使用募集资金10.34亿元。博纳电影院项目总投资约为2.10亿元,主要包括装修、银幕、座椅、还音设备、放映设备、集成系统、办公设备及辅助设施等。

  博纳影业募集资金总量及拟投资项目(单位:万元)

  柠萌赴港

  2021年,柠萌影视趁着旗下爆款剧集《小欢喜》《三十而已》的东风,冲击A股上市未果后继而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公司7月29日开始招股,8月3日结束,发售价为每股27.75-33.30港元。

  柠萌影视于2014年成立,致力于进行剧集的投资、制作、发行、宣传及衍生品授权等全价值链运营,成立以来共制作及发行了17部剧集,并拥有其中15部剧集的专有权。资料显示,按2021年收入计,公司在所有中国剧集公司中排名第四,占有总市场份额约2.5%。

  目前,柠萌影视的IP内容储备横跨多种题材类别,多部作品拥有较高的口碑和播放量,《小别离》《小欢喜》《小舍得》等“小”系列作品和《三十而已》等“年龄”系列作品在剧播期间成功“出圈”多个热门话题。《小欢喜》获得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的优秀电视剧奖,《三十而已》和《猎狐》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2020中国电视剧选集”。

  2020中国电视剧选集

  柠萌影视通过创作系列、续集、改编、翻拍、二次授权、海外发行和其他形式,在其版权IP的整个生命周期实现多次变现。其作品发行已实现“爱优腾”三大视频平台,央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主流上星电视频道的全覆盖。

  除出品“爆款”剧集外,柠萌影视也在探索多元化发展,招股书显示,其内容营销收入在2021年达到1.10亿元,同比增长66.41%。公司的内容营销主要分为植入式广告服务、剧集广告投放和全案营销三个部分,植入式广告为柠萌的主打产品。

  招股书显示,除创始人团队外,腾讯投资、弘毅投资等均为其股东。此外,腾讯集团是其2020年最大客户,2019年至2021年,柠萌影视来自腾讯集团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5%、32.7%及16.9%。

  2019年至2021年,柠萌影视的营收分别为17.94亿元、14.26亿元和12.49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为4.71亿元,2021年同期则为0.48亿元。

  柠萌影视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展IP库;进一步制作版权剧;开拓新兴商机;寻求战略投资和收购机会等。

  积极信号

  7月18日,商务部、中央宣传部等2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贸易企业上市融资。

  自2017年后,基本无电影公司A股上市,2017年仅横店影视、金逸影视两家重资产的院线公司上市。接受记者采访的影视行业人士表示,无论是博纳“回A”还是柠萌赴港,随着影视行业IPO重新活跃,能够给行业带来新的活力。

  浙商证券分析师姚天航表示,此次博纳影业获得批文与此前横店影视收购星轶影城都能证明,影视行业在经历了多年强监管以及疫情出清后,行业已经触底。其中,横店收购星轶是从市场角度来证明,龙头院线市占率提高,并且后续新建影院空间有限,目前并购已经成为性价比较高的方式;博纳确定回归A股则是政策端利好,说明监管层对于行业整顿成果与行业风险出清是认可的。

  与此同时,暑期档新片《独行月球》上映4天票房突破10亿元,截至8月1日11时,2022年暑期档总票房(含预售)突破55亿元,也为电影行业提振了士气。招商证券研报预计,若《独行月球》票房收入理想,今年暑期档票房收入将有望超越去年同期。

  中金公司指出,一方面,预计下半年影院保持稳定营业率、片方陆续定档,行业将保持常态化恢复;另一方面,产业链各环节将加强提质升级,渠道端影院出清整合、开源节流,内容端影片定档有望常态化、细分品类持续拓展,观影需求仍相对刚性,伴随供给改善行业仍具备广阔发展空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