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皇帝润哪了

打工皇帝润哪了
2022年07月26日 12:59 市场资讯

  来源:壹地产

  前几天,恒大物业不翼而飞的134亿元存款,有了调查结论。

  调查说,恒大物业将134亿分成三份向恒大集团输送。其中107亿在2020年底到2021年7月期间,就操作过一轮存款质押担保,恒大集团如期偿还了质押贷款。

  下半年,这笔钱又做了第二轮数额更大的质押担保。再次到期后,恒大集团全部违约了。

  现在,恒大集团正焦头烂额地忙着保交付和号召员工卖汽车。但掏空物业上市公司现金这件违法的大事,不可能不了了之。

  当晚,恒大公告说因为参与此事安排:

  中国恒大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夏海钧、执行董事及首席财务官潘大荣等人辞职。

  恒大二号人物夏海钧是许老板最信任的人。和谏言未获赏识的网红任泽平不一样,夏总裁是公司少数能够影响许老板的人之一。

  他也被誉为“打工皇帝”。2011年之后的十年,他光工资收入就有15个小目标。也有人说,恒大之所以跌入深渊,除了许老板之外,夏总裁也是要负一部分责任的。

  工作组进驻后,据说恒大的法人和高管,原则上都不允许辞职。所以,包括夏总在内的这份辞职名单,怎么看都觉得,反而是解脱了。

  公告还说,因此事受牵连离职的有恒大物业执行董事安丽红。四个月前,子姨写过恒大存款质押事件的内幕。恒大物业财务负责人不愿意参与此事,提出离职,许老板一直没有批准,财务工作后来几经转手。

  那位主动提出离职的财务负责人,就是安丽红。

  1

  据说,去年夏总裁也向恒大递交了辞呈,但许老板没有同意。

  夏总裁最后一次尝试挽救恒大,应该就是去年六、七月份向金茂、世茂和保利等企业出售资产包的谈判。

  和金茂的谈判,双方不仅在深圳喝了几场大酒,后来夏总裁又亲自带队去了北京;和世茂的谈判,是在许老板7月1日从城楼下楼后没几天。夏总裁带队去上海找了许公子。

  自家人知道自家事。几次谈判失败后,执掌恒大15年的夏总裁,就开始提前筑巢、安排自己的旋转门。

  1994年,30岁的小夏调任中信华南集团东莞公司副总经理。恒大内部一直传言,夏总裁是秘书出身。

  夏海钧后来公开的履历中,说短短四年时间,濒临破产的中信东莞公司起死回生。尤其是东莞中信东泰花园大放异彩。

  同时,夏海钧主导了中信汕头公司的业务重组,从一家房地产、水产养殖、贸易的多元化公司,转为集中房地产业务。

  那时的夏海钧,就非常懂得利用资本。

  中信汕头公司专注做房地产,手头没钱,夏海钧就引入私人资本,联合汕头当地的民营企业联泰集团和龙腾集团一起开发。民企出钱,中信出品牌,打开局面。

  很快,小夏升任中信广州副总经理,后来又成为华南集团常务副总经理。2001年,中信集团整合中信地产系。会议所在地,就是小夏大放异彩的东莞。

  善于利用资本、从资本市场的小夏,也进入许家印的视野。

  2007年,年销售额30亿的恒大要上市。《京华时报》报道,老板许家印三雇毛驴去请小夏:如果你愿意来恒大,可以先做董事局副主席、常务副总裁。

  如果你有能力,三个月后,我就把总裁的位子让给你。

  当时,恒大的总裁是许家印创业之前的老领导李刚,为了给夏海钧挪位子,许家印先自己兼任总裁,把李刚降为常务副总裁。夏海钧来后,又把总裁交给夏总。

  夏总裁入职不久,就赶上恒大上市危机,他常常和许家印开会到晚上十一二点,又亲自去香港拉投资人。

  2009年,恒大成功上市,新晋为首富的许家印说,他们经过了战斗的洗礼。

  2

  此后14年时间里,恒大销售额从31亿,冲到了7000多亿。2017年开始,老夏基本就专注于资本运作,公司内部管理上也很少签字,甚至也没当过什么公司法人。

  当时,恒大仅资金口就有数百位专业人士、几位副总裁组成。每位副总裁们对接数家银行,其中还包括原中信银行副行长朱加麟这种出身的高管。

  隐秘战线上,也有比如辽宁丹东王先生、吉林栾氏父子的鼎力支持。可能是因为接触太过频繁,乃至后来许家印说话都带一点东北口音。

  大家在恒大崛起路上找来了真金白银、珍贵土地。引战投、置换永续债,一步一步把恒大推向高潮。就像海航如八爪鱼一般往外伸的过程,高管们的权益也获得了放大,大秤分金银。

  但随着孙德顺、谢宏儒等中信系高层相继落马,夏总裁能做的就越来越少了。

  朋友说,夏总裁销声匿迹后,处理香港美元债的人,换成了现在行政总裁肖恩,国内改为了此次接任物业董事长的段胜利。

  许家印也曾对接手部分总裁工作的高管表达过不满。暴雷后,许老板曾小范围说这位高管是:

  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现在,这位高管也离开恒大了。去年暴雷后,夏总裁、柯鹏、高燕等曾经的左膀右臂就不断从公司消失了。

  2021年上半年,夏总裁分别买入了房车宝集团和恒大汽车集团的股票,加起来大概花了有9个亿。

  去年七月底到八月中旬,夏总裁分14次出售了自己持有的三笔恒大美元债。之后他又减持了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的部分股票,累计套现8.2亿。

  也是八月份前后,夏总裁以处理美元债为由前往香港,之后就没什么消息了。

  据说,许老板曾下令他回深圳,但“润”成功的夏总裁,怎么甘心轻易回来。有的说他去了澳大利亚,有的说他和老婆孩子一起待在加拿大。也有朋友告诉子姨:

  夏总裁还在香港!

  他套现后,也跟公司申辩自己不是“润”了。他说自己这么多年的工资,后来都买了恒大汽车、房车宝的股票。

  恒大的朋友说,夏总裁可能是恒大这艘不断下沉的大船上,少数能够全身而退的人。

  现在,连跟夏总裁关系密切的东北人,恒大物业董事长甄立涛也一起离职了。接任夏总裁职位的肖恩说恒大物业这笔钱:

  暂时没有发现个人侵占资金、中饱私囊等情况。

  现在,成为两万亿总资产恒大代价的,是数十万每天提心吊胆的的准业主,和无数手持废纸一般商票、行走在崩溃边缘的供应商。

  就连收了房的业主,也不是绝对保险。子姨写过,恒大曾经半卖半送地把物业费收到了二十年后,这些钱和物业上市融资一起,被恒大一把掏空。

  这么大摊子,没有钱支撑,就无法继续提供物业服务。承担代价的,就是恒大物业服务的300万户业主。

  就算是这样子了,还有高管在倒腾会所、运动中心、幼儿园等资产。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25.5
  • 07-27 弘业期货 001236 1.86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