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央行、文旅部喊话加大对文旅行业的支持力度 “夜经济”升温下景区消费市场将被点燃(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央行、文旅部喊话加大对文旅行业的支持力度 “夜经济”升温下景区消费市场将被点燃(附概念股)
2022年07月25日 19:59 智通财经网

7月25日,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出,继续加大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在全国各地积极探索发展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背景下,“夜经济”持续升温。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夜间经济规模突破30万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5.0%,预计2022年将突破40万亿元。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喆万喆指出,在社会经济秩序有韧性、有保障的前提下,“夜经济”的繁荣景象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有较大复苏空间。

7月25日,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出,继续加大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和指导作用,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改善和加强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信贷服务。

日前,文旅部发布《关于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公示》,公布了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申报工作的通知》(办产业发〔2022〕27号),经地方申报、省厅推荐、合规性审查、专家评审、舆情风控、实地考察等程序,拟确定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等123个项目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入夏以来,不少市民白天躲“空调房”,晚上出门乘凉散步,“夜经济”持续升温。暑期各大景区的夜间经济进入“火力全开”阶段。

商务部的调查数据显示,北京王府井出现超过100万人的高峰客流是在夜市,上海夜间商业销售额占白天的50%,重庆2/3以上的餐饮营业额是在夜间实现的,广州服务业产值有55%来源于夜间经济。而据艾媒咨询的分析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夜间经济规模突破30万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5.0%,预计2022年将突破40万亿元。

携程数据显示,近半个月预订暑期夜游景区门票的人数,较上半月环比增长超10倍;上半年西南、华南地区的夜游景区订单量占比,同比去年分别增长35%和34%。

消息面上,今年已有不少地方出台了支持夜经济的相关政策。

7月,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北京市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的若干措施》(即“夜经济3.0版政策”),共包含9条具体措施,重点突出“北京范”“时尚潮”“文化芯”“科技核”。根据夜经济3.0版政策,北京将重点打造10个“夜京城”特色消费地标、30个融合消费打卡地、40个品质消费生活圈、5~10条全市夜游精品路线,培育10条市级“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等夜间特色地标及场景。

今年6月,浙江省商务厅发布了《浙江省促进消费复苏回暖行动方案》,其中便提到鼓励各地发展夜间经济,计划建设4个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6月23日,武汉市文旅局发布《进一步促进夜游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将举办夜间光影秀、美食节、啤酒节、音乐节、特色演艺等夜间文旅活动,推出门票减免、打折消费券等惠民措施,并将发布全市夜游10大产品和10大夜游线路,持续促进夜间消费。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刘敏表示,“街区是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的重要场所,夜间旅游又为街区的运营延长时间,并且街区是多业态聚集的典型区域。刘敏称,各地出台的政策更有针对性地促进当地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发展,一方面指明了大的方向,一方面提出了更具体、更详细的要求,相当于为发展画了“路线图”,能够因地制宜,更加贴合实地情况,有利于当地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特色化、差异化、个性化、品牌化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喆万喆指出,在社会经济秩序有韧性、有保障的前提下,“夜经济”的繁荣景象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有较大复苏空间。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认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型夜市”对于消费时间的延伸、消费品类的扩充、周边消费的带动,进一步放大了这一作用。

相关概念股:

天目湖(603136.SH):天目湖山水园夜公园——宴·夜天目湖在7月1日开园。溧阳市民可凭天目湖年卡免费进入夜公园,购买天目湖水世界门票、天目湖水世界季卡可免费进入夜公园。

华侨城A(000069.SZ):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各文旅板块将推出电音节、泼水狂欢节、街头艺术节等暑期活动,并针对大学生、中高考生等开展毕业季、暑期活动与优惠。

三峡旅游(002627.SZ):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前期已积极对接以宜昌为旅游目的的旅游专列产品,相关旅游专列均已涵盖公司旅游产品。同时宜昌市文旅局针对旅游专列实施奖励政策,相关产品市场反馈火热。

宋城演艺(300144.SZ):已形成现场演艺、互联网演艺和旅游休闲三大板块现场演艺业务主要为千古情系列演出和主题公园集群;互联网演艺主要是六间房从事的互联网演艺业务。公司自有线上商务平台——宋城独木桥,通过搭建直销及分销的线上渠道,对公司产品以及周边游产品进行营销推广。

王府井(600859.SH):文旅部发公告,拟确定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等123个项目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目湖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弘业期货 001236 1.86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