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全球风电巨头碳梁专利正式到期 全面看好风电叶片产业链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全球风电巨头碳梁专利正式到期 全面看好风电叶片产业链投资机会
2022年07月20日 10:13 智通财经网

中信建投发布研究报告称,2022年7月19日,全球风电巨头维斯塔斯碳梁专利正式到期,距离首次在丹麦申请专利已过去21年,距离在欧洲等地申请专利已过去整整20年。此后国内叶片及复材企业将能够运用拉挤工艺大批量生产碳梁,用于大型化风电叶片制造,全面看好风电叶片产业链带来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吉林碳谷(836077)、吉林化纤(000420.SZ)、中复神鹰(688295.SH)、中国巨石(600176.SH)、中材科技(002080.SZ)。

中信建投主要观点如下:

风电大梁拉挤工艺效率最高,应用前景极为广阔

目前碳纤维主梁的工艺主要有3种:预浸料(袋压)工艺、碳布灌注工艺、拉挤碳板工艺。挤工艺是复合材料工艺中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而且纤维含量高,质量稳定,连续成型易于自动化,适合大批量生产。1)板材环节:直接从碳纤维丝束出发,省去编织和树脂预浸环节,以最高的效率生产出最高纤维含量的大梁板;2)叶片环节:利用拉挤板材制备叶片大梁可以和叶片一起制作,铺层工艺简单,制作叶片的时间只有灌注工艺的一半,极大地提升效率。除了碳纤维拉挤,玻纤拉挤也将极大地改善叶片大梁的性能、降低制造成本;出于对性能和成本的双重考虑,未来碳玻混合拉挤也有望逐步成熟,应用前景广阔。

先进工艺技术放开,国内风电叶片产业链蓄势待发

下游碳梁/叶片:过去光威复材、江苏澳盛在碳纤维复合材料方面优势明显,其中光威复材连续多年为维斯塔斯大量供应碳梁;截至2021年,光威复材碳梁为主的新能源材料板块实现营收8.08亿元。随着拉挤碳梁工艺的放开,国内风电叶片产业链企业将蓄势待发。2021年北京国际风能展览会上,中材科技(中材叶片)、中复连众等企业推出碳纤维拉挤板、玻纤拉挤板产品,目前时代新材以及主机厂明阳智能等也纷纷布局碳纤维拉挤产线。

受益于碳梁拉挤工艺,叶片大型化进展顺利。2022年5月,运达股份YD110大型海上风电叶片在中复连众成功下线,成为当时国内最长叶片。7月,上海电气自主研发的S112超长海上风电叶片顺利下线,同样为中复连众制造,刷新了此前110米的记录。

上游碳纤维:吉林碳谷/吉林化纤集团深耕大丝束领域,产品覆盖24/25K/35K/48K/50K,为风电叶片的发展提供核心增强材料。2022年5月,吉林国兴碳纤维首条35K风电专用大丝束碳化线一次开车成功,单线产能在2500吨以上。后续以吉化系为代表的优势大丝束企业产能将逐步释放,持续降本并缓解产业链紧张供给局面。

叶片大型化与价格向上弹性共振,全面看好产业链投资机会

2014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中88%机型叶轮直径小于110米,而2019年叶轮直径为110米以上的风机占比达到86.5%,2020年主流机型的叶轮直径为131-150米。目前海风百米级大叶片成为叶片厂重点布局的产品。2022年3月,中材科技公告称拟投资4.92亿元在广东阳江建设年产200套海上风电叶片项目,布置6套100-150米级叶片模具,叶片大型化趋势明显。

风电产业链持续降本,使得风机与叶片招标价格持续持续下滑,截至2022年上半年,前期盈利能力最优的中材叶片也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状态。未来叶片进一步降价的空间不大,而叶片模具的更迭带来叶片供应短期内紧张,预计从下半年开始叶片产品将具备一定的价格向上提升的弹性。而叶片企业有望通过拉挤碳梁等优势工艺在长期中实现降本增效,拓宽盈利空间。

风险提示:1)碳纤维产能投放节奏过快的风险,2)风电产业链持续较快降本的风险。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菲沃泰 688371 --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