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批复!万物云取得香港H股上市“大路条”,市场将如何估值?

证监会批复!万物云取得香港H股上市“大路条”,市场将如何估值?
2022年07月19日 08:29 e公司

  经过证监会的意见反馈后,万物云登陆港交所获批。7月18日晚间,万科(000002)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万物云发行不超过1.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万物云可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万物云是万科旗下物业和空间服务业务板块,由万科物业更名而来。2021年11月5日,万科公告称,拟分拆万物云到港交所上市。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曾表示,选择这个时机是因为万物云已经成为一个城市服务商,万科给它的业务量已经不到其总业务量的一半,“孩子大了以后也想独立发展,要满足他们独立发展的想法”。

  在递交招股书后不到一个月,万物云曾收到证监会列出的9条反馈意见,包括补充说明是否已就向万科符合资格的H股股东配售事项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并说明该配售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其附属公司存在仍在审理的股权纠纷可能对经营产生的不利影响;公司搭建多层持股平台的原因等。

  目前万科企业连同全资公司共同构成万物云的控股股东集团。万科企业直接持股6亿股,占已发行股本的57.12%,加上全资附属公司万倾、万斛、万马争先、盈达投资基金、万殊之秒及万斛泉源的持股,合计可以行使62.89%的投票权。其他股东还包括博裕资本、58同城、琳珠集团等。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万物云营收分别为139.3亿元、181.5亿元和237亿元;毛利分别为24.7亿元、33.6亿元和40.2亿元。截至2021年末账上现金及等价物64.3亿元。

  万物云主要有三大业务:社区空间居住消费服务以万科物业品牌提供基础物业服务,并推出朴邻等品牌开展房屋经纪、租赁管理以及房屋修缮等服务;商企和城市空间综合服务分别对应万物梁行和City Up品牌;AIoT及BASS解决方案服务则提供远程空间科技运营。

  社区服务仍然是营收大头,2021年这部分贡献营收131.6亿元,占比55.5%;商企和城市服务、解决方案服务分别占比36.7%和7.8%。从规模上看,万物云2021年末住宅物业在管面积约为6.6亿平方米,仅次于碧桂园服务(6098.HK) 的7.66亿平方米。

  万物云表示,此次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业务扩张、实现规模经济;开发AIoT及BaaS解决方案;收购或投资上下游供应链服务商等。

  龙头房企物管板块大多已完成上市,港股物业股明显趋于冷清。Wind数据显示,恒生物业服务及管理指数的27只权重股中,今年以来只有5家实现股价上涨。2019年至2021年,该板块的上市企业数量分别为8家、18家、13家,而今年以来仅有金茂服务力高健康生活东原仁知服务鲁商服务4家物业公司登陆港交所。

  万物云CEO朱保全曾对此表示,万物云上市主要考虑的是自身发展成熟了,公司战略不会以捕捉资本市场的窗口为主要考虑因素。从估值角度来讲,万物云当前的上市时点更合适,因为当前估值更理性,能够给投资者一个更恰当的投资机会。

  除此之外,万科还有物流仓储、租赁住宅等非开发业务板块,郁亮也曾表示会以每个业务能否独立上市为成功标志之一,希望机构投资者以新的估值模型来看这部分业务。中信建投分析师采用可比公司估值法,认为归属于万科的权益的物业服务估值763亿元、物流仓储估值732亿元、商业开发及运营估值151亿元,三大业务总计有望贡献万科估值1646亿元。

  (责编:张骞爻)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相关专题: 万物云赴港上市专题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