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爆雷!千亿房企融信中国,被两笔美元债"绊倒"

官宣爆雷!千亿房企融信中国,被两笔美元债"绊倒"
2022年07月13日 20:30 闺蜜财经

  这是@闺蜜财经的第1085篇原创

  又一家千亿房企官宣爆雷!

  7月10日晚,融信中国披露了一则内幕消息,其公司有两笔美元债到期,未能支付有关款项,官宣爆雷。

  最近几年,房企爆雷并非稀奇事儿,但融信中国的违约还是让蜜姐多少有些意外。

  按理说,融信中国的偿债高峰期在2023年,而且2021年报中,曾明确表示:“截至二零二二年二月底,本集团已偿还于2022年上半年到期的全部优先票据”,如今违约的两笔优先票据是怎么回事儿?

  爆雷后的融信中国,会积极应对还是“躺平”?恐怕这是投资者和购房者们最关心的问题。

  01

  首先来看债务违约的问题。

  据公告披露,融信中国违约的两笔美元债,其中一笔是2023年6月到期的美元优先票据,票息为8.1%,今年6月9日应支付1279.8万美元利息,该票据有30天宽限期。

  另一笔是2023年12月到期的美元优先票据,票息为7.35%。今年6月15日应支付1506.75万美元的利息,同样有30天宽限支付期。

  但至公告日(7月10日),这两笔美元债融信中国均尚未支付有关款项。而第一笔美元债已经过了30天宽限期,第二笔也仅剩2天,大概率也是没法按时付息了。

  其次,融信中国会“摆烂”吗?需要从其还款意愿/态度和还款能力两个方面来考虑。

  还款态度方面。公告称,融信中国2021年至2022年7月10日,累积净偿付公开债券及各类有息债务及相关利息近300亿元。

  2021年报显示,融信中国积极进行了二级市场维护:

  一方面,全年累积回购本金总额1.24亿美元票据并完成注销;

  另一方面,截至2021年底,其财务杠杆有明显下降,资产负债比率为66.4%,比2020年减少了16.4个百分点。

  02

  但如前文所述,2021年报中,融信中国曾明确表示,今年2月底,公司已经偿还了今年上半年到期的全部优先票据。

  这份报告的落款时间是2022年3月31日,但因融信中国今年延迟披露年报,直到今年5月15日,才完成审核2021年年度业绩,5月30日才正式披露年报。

  然而,距离年报发布半个月内,两笔美元优先票据却因不能按时付息官宣违约。

  从字面来看,2021年报中的表述完全没问题,说的是“二零二二年上半年到期的全部优先票据”,而如今违约的两笔美元优先票据是2023年6月和12月到期。

  但年报中却未对此进行预警,很难判断这是因年报信息收集不到位、管理问题抑或是其他原因,导致目前出现的突发违约状况。

  从上述数据和情况来看,融信中国有还款的意愿,且2021年的确在积极还债。

  但2021年报中偿债进度的“喜讯”和目前实际违约存在一定的矛盾,或者说未能有效预判,因此很难确定,如今其还款的态度是否还如此前一样?

  只能说,从现有披露的公告来看,至少给出了两个方面的表态:一要谋求解决债务问题;二要保持项目稳定运营、销售及回款力度,“尽最大努力保护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利益”。

  03

  还款能力则要看房企的销售、回款及发债情况等来判断。

  实际上,不只是债务爆雷,融信中国的业绩同样爆雷。

  今年1-6月,融信中国合约销售额为38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829.7亿元,大降53%,业绩遭“腰斩”。

  融信中国的危机在2020年已经显露,除了受行业调控及行情、疫情等外部因素和大环境的影响,融信中国也深受“地王后遗症”和“抄底”拖累。

  2016年,融信中国上市后,开启了快速扩张之路,曾一度在上海滩勇夺“地王”,成为全国有名的“地王收割机”。

  蜜姐曾多次强调要警惕“地王”,因为风光背后意味高地价和高风险。

  2016年,融信中国在上海静安区获“地王”的地块,名义楼板价高达10万元/㎡,全年其拿地的平均成本接近1.3万元每平方米。

  而直到2020年,其平均售价才升至2.14万元每平米,“地王”的个中滋味可见一斑。

  2020年,融信中国的管理层曾坦言,对限价政策理解不完全透彻,最终政府批的限价都远远低于其预期的售价。

  但同年仍然新增50块收购地块,新增土地储备872万平米;比2019年还多4块,多141.1万平方米,大举“抄底”。

  2021年,融信中国新增土地项目42个,新增土地储备457万平米,权益金额195亿元。相比2020年的确有所降速。

  但2018年、2019年,融信中国的新增土地权益金额分别为71.34亿元和163亿元,相比而言其2021年195亿元的新增土地权益金,仍然增加较多。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特此感谢!)

  尤其是对比2018—2021年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及增速来看,融信中国最近两年拿地策略似乎较为激进。

  04

  融信中国的债务危机或许才刚刚开始。

  最近两年的楼市行情,蜜友们也是有目共睹,楼市调控、周期变化,叠加疫情影响,相比行情更好的2018、2019年,融信中国的拿地并未降速,似乎依然执着“抄底”。

  当楼市行情好的时候,房企们高举高打,杠杆游戏还能够顺利继续;但当遇到行业调控,去杠杆降负债的大趋势,楼市行情也相对冷静的情况下,“活下去”才是第一要务。

  但2021年,融信中国的业绩“变脸”,净利润腰斩,员工减少近3成,降速换挡遭遇了硬着陆。

  融资方面,2021年,融信中国发行2025年到期的3亿美元7.1%票息的优先票据,和2022年到期的2亿美元5.5%票息的优先票据;本金总额不多于96.6亿元的境内公司债等。

  但如今仍然爆出债务违约,无疑将影响其信誉和未来的融资进度。

  7月11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了融信中国的公司家族评级,将该公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从“Caa2”下调至“C”,展望为负面。

  同时,穆迪称融信中国可能引发交叉违约且筹资活动具有不确定性。

  此前乐居财经曾统计,通过融信中国公开市场上债券信息,得出结论:2023年其将迎偿债高峰。

  今年已有数家房企爆雷,其中,不乏千亿房企。

  6月千亿房企祥生控股同样是因美元债官宣爆雷,4月千亿房企正荣地产也因美元债爆雷。

  去年底到现在,楼市的利好消息不断,但曾经狂飙猛进的房企们似乎却难以摆脱困境。

  希望这些房企们,真的有决心“断臂自救”,好好地将期房如期交付,毕竟购房人才是最后的买单者。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融信中国 千亿房企 地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