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卖方到买方,雅居乐开始收购了

从卖方到买方,雅居乐开始收购了
2022年07月13日 17:38 乐居财经

  文/乐居财经 杨宏彬

  三个月前,乐居财经研究院推出的《2021年内房股十大榜单》里,雅居乐曾获得过一个第一名——2021年出售附属公司(包括联合营公司)实现收益约42亿元,在内房股里登顶。

  为缓解流动性,去年雅居乐出售了手中多个项目,比如将广州亚运城项目部分股权出售予中海,又将义乌、徐州三项目公司卖给了中海宏洋等。直到今年上半年,雅居乐还是大卖的节奏,据不完全统计,其通过出售资产,累计变现近54亿元。

  突然之间,雅居乐的风向变了。

  7月12日,根据祥生控股集团(02599.HK)公告,雅居乐将收购祥生旗下绍兴祥生弘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祥生弘兴”)100%股权,现金代价约3.4亿元。

  从卖方到买方,雅居乐释放了一个信号,冰雪渐融,转机将至。

  就在公布收购的前一天,雅居乐公告称将全额赎回2022年7月13日到期的私募债,资金到达指定账户。该债券本金额为人民币15亿元,票面利率为6.2%。

  提前两天准备好兑付款,雅居乐在流动性方面多了些从容。

  7折收购

  根据公告,被出售的祥生弘兴是2020年9月9日成立的项目公司,建设及开发位于中国浙江省绍兴市的物业。

  祥生弘兴的售价,是参考了公司于2022年5月31日的估值、资产净值以及运营情况等方面确定的。

  截止2022年5月31日,祥生弘兴的估值约为3.39亿元,以此来看,最后的出售价与估值差别并不大。但同期内,祥生弘兴的资产净值约达4.75亿元,按此计算,祥生的售价相当于打了个7折。

  由于售价与净资产额相差较大,祥生出售祥生弘兴将录得亏损约为1.33亿元。不过,祥生表示,出售事项为集团提供了变现投资价值的机遇,即时现金流入有利于纾缓流动资金压力,预期出售事项的部分所得款项将用于偿还一笔约2.45亿元的债务。

  根据财务报告,祥生弘兴2020年及2021年都处于亏损,两个财年税后分别亏损84.27万元及2431.66万元。截止2021年6月30日,祥生弘兴的总资产为28.49亿元,负债达23.77亿元,净资产为4.7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祥生实际到手的资金却还没有达到3.39亿元。在本次交易中,雅居乐的付款分由4期进行。其中,第三期付款为1.64亿元,占比总代价的48.49%,该笔付款并未支付给祥生。原因在于,祥生欠祥生弘兴一笔债务,与第三期付款金额相等,双方约定,第三期将由雅居乐直接支付给祥生弘兴。

  所以,祥生通过这一笔出售,甩掉了相应的债务,最后收入囊中的金额约1.75亿元。

  公告指出,祥生弘兴于中国浙江省绍兴市拥有一个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开发中项目,包括住宅及配套设施物业。目前大部分已建成且可供出售,剩余的开发中面积为37,454.75平方米,预计在2024年3月30日前竣工及交付。

  据查,祥生弘兴开发的项目为绍兴祥生云境,该楼盘于2021年5月开售,交房时间预计2024年4月,参考均价29000元/平方米。

  不同的剧本

  祥生的流动性危机,始发于今年3月。3月21日,祥生公告,其2亿美元优先票据项下1200万美元的利息,宽限期已届满,而公司并未于届满前支付利息。

  出售祥生弘兴,也是祥生近期第二次“官方”出售行为。上一次,是出售湖州交投祥生50%的股权予浙江国资,作价9250万元。据了解,湖州交投祥生旗下设有三家项目公司,4家公司合计拥有420,787平方米的在建物业项目。

  根据彼时公告,在今年2月28日,湖州交投祥生对祥生进行了一次派息,派息金额高达1.45亿元,相当于前者2021年全年利润的87%。所以祥生在这笔交易中拿到的金额实际为2.375亿元。

  雅居乐并非暴雷房企,但在流动性的压力下,曾频繁出售资产。半个月前,其刚把重庆雅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雅锦”)全部股权卖给首创城发,作价7.64亿元。

  重庆雅锦持有位于在重庆两江新城四幅土地,总土地使用权面积达到13.84万平方米,雅居乐在2017年以20.5亿元代价获得上述地块。

  去年以来,雅居乐出售了包括广州亚运城股权、三个位于义乌和徐州的项目股权和五家环保公司等。财务报表显示,2021年雅居乐其他收益的净额为48.4亿元,其中,有42.61亿元是通过出售附属公司所得,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8.36亿元。这部分收益占了雅居乐当期净利润的46.83%。

  尽管如此,在债务端,雅居乐仍然踩中一条红线。截止2021年末,雅居乐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为295.8亿元,现金短债比仅0.77倍。

  如今,频繁甩卖资产的雅居乐迈出了收购的一步,或意味着其资金情况有所好转。

  7月11日,雅居乐曾公告称,将全额赎回15亿元到期债券。据了解,该债券为雅居乐于2020年7月10日发行,于2022年到期,票面利率为6.2%。

  目前,雅居乐已将足够资金存入指定银行账户,用于2022年7月13日全额赎回债券,金额相当于未偿还本金连同2021年7月13日至2022年7日12日止期间的利息。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