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企业上市热潮逐渐退烧 龙湖智创赶上晚集?

物业企业上市热潮逐渐退烧 龙湖智创赶上晚集?
2022年07月12日 07:51 斑马消费

  对于分拆物业上市,龙湖集团以往非常佛系,就连掌门人吴亚军都说,绝对不会贪图多敲一次钟。

  因此,在物业上市这事上,龙湖集团上下三缄其口,但经过今年初披露龙湖智创招股书,日前再次更新招股书,龙湖集团分拆物业创建又一个资本通道早已板上钉钉。

  随着物业企业上市热潮逐渐退烧,从观望者到冲刺者,龙湖集团是否做好了准备?

  业绩底色

  从物企上市潮的观望者到参与者,龙湖集团也逃不开眼前的现实。

  日前,龙湖智创更新招股书,继续寻求上市敲钟的那一辉煌时刻。

  在今年1月,公司就已披露招股书,公司露出底色。此次更新招股书,外界得以对公司有进一步认识。

  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至2022年前4个月,公司实现收入分别为43.69亿元、64.68亿元、110.56亿元和40.6亿元。2020年、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48.04%和70.93%。

  上述同期,年内溢利分别为6.81亿元、9.31亿元、13.69亿元和5.44亿元。公司称,业绩增长,主要是因扩大业务规模和提升成本控制能力。

  不过,公司毛利率小幅波动明显,从2019年的29.25%降至2021年的26.62%,到今年前4个月升至27.24%。

  公司收入结构主要有两大板块:住宅及其他非商业物业管理服务、商业运营及物业管理服务。

  2019年至2022年前4个月,住宅及其他非商业物业管理服务板块收入分别为38.86亿元、54.45亿元、85.65亿元和30.29亿元,占公司收入的89.0%、84.2%、77.5%和74.5%。

  上述同期,商业运营及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分别为4.82亿元、10.23亿元、24.91亿元和10.35亿元,在公司收入中所占比重分别为11.0%、15.8%、22.5%和25.5%。

  和不少物管企业一样,公司与龙湖集团关系密切。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前4个月,公司通过为龙湖集团及其联营企业所开发的物业提供服务获得收入33.10亿元、42.71亿元、69.30亿元和23.33亿元,占公司住宅及其他非商业物业管理服务板块收入的75.8%、66.0%、62.7%和57.04%,占公司总收入的15.2%、23.7%、29.6%和26.8%。

  在管理规模方面,截至今年4月底,公司物业管理服务签约及战略合作建筑面积超过4.8亿平方米,在管建筑面积2.74亿平方米。

  截至今年4月底,公司来自第三方开发商开发的物业提供服务在管建筑面积1.64亿平方米,占公司在管建筑面积近6成。

  按在管面积,公司排在碧桂园服务、万物云、保利物业恒大物业绿城服务及招商积余之后,这6家物企在管建筑面积均突破3亿平方米,公司距离物企第一梯队还有一小截距离。

  在人均贡献方面,龙湖智创有着不俗的表现。据招股书,2021年,公司人均创收42.37万元,人均在管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均位居国内前十大物业管理企业首位。

  上市前高频收购

  作为龙湖集团业务生态圈的重要成员,龙湖智创秉承了龙湖集团低调稳健的风格,一边对上市传言三缄其口,一边默默开启高频收并购行动。

  初步统计,2019年以来,公司收并购物业企业超过20家。截至今年4月30日,公司通过收购物业企业的在管建筑面积有0.72亿平方米。

  2021年,是国内物业行业并购争霸时期,也是龙湖智创在收并购方面动作最大的一年。当年完成至少7起收并购案,耗资合计约35.96亿元,收购的物业类型不限于住宅,还涉及购物中心、写字楼、公寓以及产业园区等。

  去年3月,公司通过龙湖家悦耗资12.73亿元完成对亿达服务100%股权的收购,完善自身对产业园区布局的短板。

  对亿达服务的收购,论体量,稍逊于此前恒大物业收购亚太酒店物业、碧桂园服务收购蓝光嘉宝服务。

  当时,更多的人希望在物业并购热潮里,龙湖的动作再快一点。因为随着行业整合急速,靠自身获得物业面积做大企业规模,远没有收并购来得快。

  龙湖智创没有让外界失望。去年7月,收购狮城怡安、重庆渝辉;去年8月至12月,陆续完成对楷林服务、北京琅苑物业、烟台国祥以及无锡九龙仓物业的收购。

  因此,去年的物业收并购市场,除了碧桂园服务、华润万家生活,还有只顾低头干活的龙湖智创,默默拿下了不少优质标的。

  标的到手的同时,龙湖智创面临的上市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经过2020年至2021年物业上市热潮,大多数头部房企及大中型房企物业拆分上市完成,在今年上半年明显沉寂,初步统计除龙湖智创外,还有万物云等8家物企排队。相较此前两年每年近15家物企业上市,如今物业板块的新面孔已经不多。

  这时选择奔赴资本市场有着不小的风险,今年房地产市场遇冷,上市房企们估值下降,也会影响中小投资者对物业企业的预期。

  这似乎没有影响龙湖集团对物业板块的野心。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龙湖集团高管邵明晓透露龙湖智创30%的年增长目标。

  在更新的招股书里,邵明晓已升任龙湖集团副董事长,陈序平接任龙湖智创董事会主席一职。陈序平在成都龙湖任职多年,从地产开发、商业、公寓到养老业务从无到有地打满全程,他晋升之后能否带领公司走向更远?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