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01072):新能源时代“卖铲人”的远虑与近忧

东方电气(01072):新能源时代“卖铲人”的远虑与近忧
2022年07月11日 10:16 智通财经网

近期,光伏、风电两大新能源“双雄”作为市场主线表现颇为亮眼。作为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供应商和电站工程总承包商之一—东方电气(01072)自4月份以来股价不改上扬态势,可见投资者对其认可。

智通财经认为,绿色低碳已成全球能源转型发展趋势,我国在2020年已经向世界宣布: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目前,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2030年,可再生能源中的主力军——风电、光伏的总装机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按照2020年底,光伏和风电累计5.3亿千瓦的装机容量来看,未来十年还需至少6.7亿千瓦的增长。国家能源局更是明确表示,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比例将超过一半,其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比重将是“三分天下有其二”。能源结构的迁移,催生出对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需求,电源投资有望延续高景气。

东方电气作为国内领先发电设备综合龙头,具备“六电并举”(水电、火电、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与“五业协同”(清洁高效能源装备、可再生能源装备、工程与贸易、现代制造服务业、新兴成长产业)多元业务,有望多维度受益。

水电投资达2万亿

新的能源结构需要新的电力系统。因为此前我国的大型能源基地多为水电或火电等单一能源基地,比如三峡水电站、托克托火电厂;而“十四五”期间的清洁能源基地基本是多元能源为一体,要么是风光火储,要么是风光水储。所以供电侧必然是“多能互补一体化”。

供电侧的变化给输电侧带来新的问题,并网方面,需要有足够多的接入点,足够大的线路传输容量,足够坚强的网架。除了风光,氢能、生物能、储能都要转化为电能输送,这对电网的平衡性和负载稳定性带来新的要求。

有机构分析指出,当前制约新能源发展和消纳的关键因素不在于负荷水平,而在于送出能力。因此“多能互补电源体系+直流输电送出通道”,是新型电力系统的主流解决方案。

 6月13日,中国电建董事长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提出中国将在“十四五”期间建设270GW抽水蓄能项目。通常情况下,蓄水储能项目大约需要8年完成,新华汇富金融研报估计到2030年中国的抽水蓄能装机量将达到216GW。这无疑水电基础设施投资的一次飞跃,  因为之前的目标是到2030年装机量达到122GW(能源局9个月前设定)。估计270GW抽水蓄能项目将耗资2万亿元人民币(每GW约70亿元人民币)。根据新华汇富金融研报数据,电气设备占总投资的20%。也就是说,东方电气和哈电将共享4000亿元的大蛋糕。2021年,东方电气和哈电分别占据抽水蓄能发电机的40%和50%市场份额。

2021年财报显示,东方电气风电产业营业收入占比提升至26.4%、新生效合同占比提升至23.1%,煤电产业营业收入、新生效合同占比均降至20%以下,“零碳”发电装备占装备制造板块比重超过60%。蓄水储能项目的加速将进一步推动东方电气的业绩。

除蓄水储能外,东电的风电和核电设备也将在未来五年实现强劲增长。近日,国际能源署(IEA)表示,随着各国政府试图减少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到本世纪中叶,全球核电装机容量需要翻一番,以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并有助于确保能源安全。IEA总干事Fatih Birol认为,核能有一个独特的机会卷土重来。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预测,2025年前核电市场规模4371亿元。鉴于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东方电气的收入具备较高的确定性。

值得关注的是,7月6日,东方电气新增1家机构对其2022年度业绩做出预测。6个月内累计共3家机构,预测2022年净利润均值为27.5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0.5%。其中,2家机构“买入”,1家机构“增持”。目标价格预测28.50元。

风电成营收增长引擎 毛利率下滑明显

赛道前景明朗,东方电气自身的内功亦可圈可点。2021年一季度业绩强劲,营业总收入达141亿元,同比增长29.8%;盈利9.26亿元,同比增长46.3%。其中风电板块作为营收增长引擎,同比大增40%。早在2021年,风电已取代火电(18%)成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占集团收入的26%。随着风电市场的高速发展,该业务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拉动该公司整体营收增长。

利润端而言,东方电气一季度取得11.1亿元营业利润和9.3亿元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2%和45%,两项利润均创过去10年季度新高。

然而,最近几年东方电气的毛利率一直处于下降态势,由2019年的21.52%下降至2021年的17.29,下降超过4个百分点。到今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仅为16.66%。毛利率下滑的原因,主要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而该公司的产品价格并无提价。两头挤压之下,东方电气的毛利率难掩下滑。

金属原材料的上涨趋势仍然存在,因为受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多国能源、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势头不减。矿产资源供应商欧亚资源集团首席执行官索博特卡预期,铁矿石、铜、铝等金属原材料价格将进一步上涨。更为重要的是,东方电气难以将上游成本转嫁至下游订单,因此成本压力不容小觑。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电气正在采取各种措施,缓解成本压力、改善毛利率。首先是通过技术进步来提高公司竞争力,其次,公司采取建立战略供应商、大宗采购、全价值链成本管理等措施,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业绩的影响。

综上所述,能源结构的变迁,对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需求提高。由于新能源发电本身具备的波动性和间隙性,具备削峰填谷作用的储能便与新能源发电联系密切,可以这么说,要想发展新能源发电,必须有储能作为支撑。

在储能的五种技术路线中,抽水蓄能最具规模性,东方电气也是我们在抽水蓄能方面重点关注的企业。说东方电气是新能源的“卖铲人”并不为过。因此在火电、风电、核电、太阳能发电上的发展大势下,东方电气的业绩增长具备确定性与成长性。然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造成其成本端短期承压,如何改善毛利率成为该公司的必修课之一。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方电气 新能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