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的滤镜突然关了:炒币巨亏,仍在寻找盈利模式

美图的滤镜突然关了:炒币巨亏,仍在寻找盈利模式
2022年07月06日 07:47 斑马消费

  如果把美图的滤镜突然关掉,这家公司会是什么样子?

  炒比特币导致业绩巨亏,用户数量持续下滑,创立十多年,仍在寻找盈利模式……这就是滤镜背后真实的美图公司

  炒币巨亏

  外界一直在质疑美图公司(01357.HK)不务正业,它却在蔡文胜的带领下,在不务正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2021年,美图开始持续买入加密货币。蔡文胜还在自己的朋友圈炫耀:“总要有人第一个吃螃蟹。这应该算香港上市公司中第一家购买BTC数字货币的吧……”

  据美图公告,当年3月7日、17日、4月8日,公司分次购入加密货币,累计购买以太币31000枚、比特币940.89枚,分别耗费资金5050万美元和4950万美元,总计1亿美元。据此可以推算出,美图持有以太币的成本约为1629美元/枚,比特币的成本约为52659美元/枚。

  关注币圈的人士应该清楚,美图入局加密货币的时间,以太币和比特币均处在阶段性高点,前者在2000美元上下徘徊,后者则突破了5万美元。

  在蔡文胜看来,美图进军加密货币,是布局区块链,并将其作为长期发展区块链战略的价值储备。

  最近一年,加密货币的市场行情持续走低,比特币一度跌破2万美元的关口,以太币价格则在1100美元上下波动,较当初的购买成本分别下跌了6成和3成以上。

  这也直接影响到了美图公司的业绩。

  据公司最新公告,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持有的以太币和比特币公允价值分别为3200万美元及1800万美元,整体蒸发了50%。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将在当期财报中共计确认减值亏损4650万美元。

  受此影响,今年上半年,美图公司预计净亏损2.749亿元至3.499亿元,亏损额比上年同期的-1.377亿元增加99.6%至154.1%。

  即便如此,美图公司仍然坚称,以太币和比特币的价格波动只是暂时的,长期前景仍保持乐观。

  一直在找模式

  无人否认,是美图开启了中国的美颜时代。

  尽管,在它之前很久,Photoshop等图片处理软件,也能实现对图片的处理,但这需要一定的专业技能,并非一般人能够上手操作。

  2008年,美术爱好者、互联网行业持续创业者吴欣鸿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开发出电脑版美图秀秀,这款图片处理软件没有复杂的操作程序,简单易用上手快,很快获得了大量用户。其后,公司又推出美颜相机、美拍等手机软件,从PC端延伸到了手机端。

  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公司需要考虑盈利的问题。

  2013年,美图根据自身用户特点以及专业优势,推出了以拍照为最大卖点的美图手机,其主要用户是女性。一时间,在女明星、女网红群体中风靡,顺势带动了市场销售。

  手机销量的提高,推动公司收入水平快速增长,2017年,攀上45. 28亿元的巅峰,其中37.4亿元是由手机业务贡献。即便如此,这一年,公司仍亏损4600万元(经调整),没有让公司看到盈利的希望。

  次年,公司计划加大手机业务开发力度,重点打造价格较高的T、V系列手机,并推出两款新机型。

  事与愿违。这一年,美图手机业务遭遇雪崩,手机业务收入降至18.4亿元,销售量从上年的157.5万部降至72.2万部。

  单一的卖点和人群限制,以及明显带有智商税的价格,让美图手机始终只能俘获小众用户。在长达近7年的时间里,美图手机总共的销量也仅有350万部。2019年,公司将该业务出让给了小米。之后,在小米庞大的体系之下,美图手机再也没有了消息。

  2017年11月,美图有根据自己女性用户占比较大的特点,推出了美图美妆APP,借此进军美妆电商行业。但仅运营了一年多,就将该业务卖给了寺库。

  找不到能持续增长的业务模式,美图公司变得越来越平庸。

  用户数量大降

  自2016年在港股上市之后,围绕着美图的一个疑问始终不散:作为一款应用工具,它究竟能靠什么赚钱?

  公司做了好几年手机,也搭建起了美妆电商平台,但都以失败告终。随着2018年和2019年这两块业务的转让,让外界再一次看不到美图的发展方向。

  直到美图在自己十岁之际,发布全新的“美和社交”战略,要将美图秀秀从一款工具,变成一个社交平台。这样一来,似乎可以增加产品的用户粘性,提高流量变现的可能性。

  但是,让美图没有想到的是,各种竞品无他、轻颜等,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不断蚕食市场份额。而随着手机本身拍照和图片处理水平的提高,也让美颜软件的存在价值大大减弱。

  美图用户数量的持续下降,已到了不得不重视的程度。

  2014年2月,是美图的一个里程碑,公司产品月活用户数量破亿,并持续增长。到了2016年,月活用户数量登顶,达到4.5亿。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持续的下降。到2021年,这一数字已降至2.31亿,其中,用户基数最大的美图秀秀增长停滞,美颜相机、BeautyPlus等产品用户数量大幅下滑。

  对于一家互联网企业来说,还有什么能比用户数量流失更令人头疼?

  对此,美图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通过在软件中加大广告植入、以及加速收割VIP客户,来提高收入,尽量让公司的财报看起来漂亮一些。

  哪知,今年上半年,却被比特币这只“螃蟹”给夹了手。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