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A股中报来袭 哪些板块公司业绩有望超预期?

中金:A股中报来袭 哪些板块公司业绩有望超预期?
2022年07月04日 09:27 智通财经网

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结合中报业绩关注三条投资主线。市场在流动性相对宽松、预期逐步改善的环境下可能仍有修复动能,但下半年内外环境仍将面临一定的风险和挑战,市场可能并非单边上行。预计下半年市场以结构性机会为主,业绩有支撑的领域可能在市场波动环境中有超额收益。在业绩预告和快报陆续披露阶段,重点关注:1)受益经济修复和政策支持,并且对政策相对敏感的领域;2)中报业绩超预期或环比明显改善的高景气领域;3)基本面面临拐点并逐渐触底回升的板块。

A股强劲反弹修复后关注中报业绩考验。

4月底以来A股市场在疫情改善、政策积极发力和流动性相对宽松等因素的支持下延续升势,尤其是偏制造成长方向在本轮反弹中有相对表现,在估值有所修复后,中报业绩可能是检验本轮上涨尤其是成长风格成色的关键因素之一。七月中上旬中报业绩预告将密集披露,截至7月1日已披露预告的公司尚不足2%。

二季度非金融盈利增速可能为全年阶段性偏低水平,下半年增速有望回升。

金融板块二季度业绩增长有望较一季度小幅改善。该行自上而下测算A股二季度非金融营收增速可能在5%左右,考虑到利润率同比回落以及去年相对高的基数,粗略测算非金融二季度盈利同比可能回落5-10%左右,其中上游行业盈利仍相对有韧性,而中下游行业可能普遍受疫情影响,尤其是制造和消费行业盈利下滑幅度可能较大;金融板块二季度盈利同比有望转为小幅正增长,较一季度继续改善。已有部分参考指标包括:1)截至7月1日根据中金公司重点覆盖A股公司不完全统计(约760多家),整体覆盖企业/金融/非金融2022年二季度盈利增速预测为4.4%/3.0%/5.8%;2)二季度以来分析师对A股2022年盈利预测整体继续下修2.6个百分点,尤其是疫情扰动、房地产销量下滑和上游成本涨价等多重影响下,中下游行业下修幅度明显更大,但6月以来业绩下修幅度已在放缓;3)2022年1-5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为1%,其中4、5月受疫情影响较大,4-5月利润累计下滑7.1%,历史经验显示工业企业利润与A股非金融的业绩增速相关性高。

结构上,继续维持高景气的领域更加稀缺。

具体特征包括:1)能源和原材料行业盈利分化,基数效应下增速放缓。二季度能源价格维持相对高位,但与宏观关联度较高的原材料价格已有所回落,目前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盈利高增长的主要来自煤炭、天然气以及新能源相关材料的公司,但是受基数效应影响增速同样在放缓。在年初和二季度以来A股盈利一致预期整体下修的背景下,上游煤炭、有色金属和石油石化盈利预测均明显上修,偏中游的钢铁和建材在二季度盈利则均下修10个百分点以上。

2)制造成长领域的高增长更加稀缺。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反映制造成长领域部分受疫情影响而增长放缓,部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产业链和军工企业保持高增长,2022年盈利预期在二季度整体仍上调,但电子和机械的盈利预期则有所下修。

3)下游消费普遍受疫情扰动。国内社会消费需求受疫情和房地产基本面下滑影响较大,目前业绩预告反映亮点相对稀缺,部分生物医药领域增长较高,仅医药生物2022年盈利在二季度小幅上修,而消费者服务、农林牧渔盈利下修幅度较大,但随着疫情的好转,业绩的谨慎预期可能已消化较为充分。

业绩展望显示中报业绩承压,但有较多行业临近拐点。

分结构看:1)能源、原材料行业:上游行业受海外供应风险支撑,盈利能力普遍维持高位,煤炭、石油天然气以及化工中的农化等行业中报盈利保持高增长,新能源金属景气度仍然较高,量价均乐观,但化工中游、钢铁和建材受需求偏弱和成本高位双重挤压而业绩不佳,关注稳增长发力带来需求改善拐点。中报有望超预期的子领域可关注煤炭中的动力煤和拥有海外资产的煤企、有色金属中的锂、稀土材料和钴镍等新能源金属,化工中的农药、化肥、纯碱等,以及特种纸、特钢等细分领域。

2)中游领域:部分制造成长领域延续高景气,光伏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疫后修复较快且整体保持高增长,但产业链利润有向上游转移的趋势;军工二季度业绩维持较好并且受疫情影响有限;工程机械、交通运输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业绩可能在临近改善拐点。业绩有望超预期的领域包括电新中的硅料和电池细分环节,机械中的新能源装备、军工中的航发和军工电子产业链、水电等。

3)下游消费:二季度受疫情影响明显,但分析师普遍预期拐点临近。食品饮料中的居家相关食品、部分生物医药领域增长较好;家电、轻工等受制地产和上游涨价的行业,以及因疫情受损的餐饮旅游酒店、汽车及零部件、美妆业绩有望筑底,生猪养殖也将迎来业绩反转。业绩有望超预期的子领域包括食品饮料中的速冻食品、调味品、以及部分汽车零部件和服装细分板块。

4)TMT领域:科技硬件中手机等消费电子需求偏弱,半导体、软件和传媒受疫情影响较大,电信服务和受益运营商资本开支的通信细分领域基本面相对有韧性,汽车电子是TMT中为数不多的高景气领域。各环节景气度分化,业绩可能超预期的领域包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拓展的消费电子,计算机中的工业软件、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等,通信中的运营商以及光纤光缆、海底电缆、物联网模组等。

5)金融地产:银行业绩随信贷需求改善有望修复,部分龙头区域性银行业绩有望超预期;保险基本面可能见底回升,负债端降幅有望收窄且资产端有望修复;证券业绩同比仍可能下滑但环比一季度可能改善;地产在政策支持下销售拐点可能已出现,各项基本面指标和景气度进入修复通道。根据中金覆盖股票和分析师预测的不完全统计,二季度盈利增速较高的是零售、有色金属、电力电气设备、煤炭和通信设备等。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疫情 中报业绩 中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