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特斯拉(TSLA.US)6月刷新单月产量纪录 产业链受益标的名单出炉(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特斯拉(TSLA.US)6月刷新单月产量纪录 产业链受益标的名单出炉(附概念股)
2022年07月04日 07:42 智通财经网

7月3日,全球电动车龙头特斯拉(TSLA.US)披露二季度交付数据。根据公司披露,今年二季度总共生产258,580辆车,交付254,695辆车;其中交付数据同比增长26.5%,但较今年一季度则出现环比17.9%的下滑。回溯历史数据,这也是特斯拉自2020年以来,头一回出现季度交付数据环比下降的情况。特斯拉表示,尽管经历了供应链的持续挑战和工厂停工,2022年6月是特斯拉历史上汽车产量最高的月份。华西证券表示,特斯拉引领供给端质变推进,国内相关产业链完整,供应商响应快速,成本优化能力强,产业链相关标的有望持续受益。建议从客户维度(特斯拉+新势力等产业链)+产品维度(增量部件)选择标的,双维共振最佳。

具体来看,第二季度,特斯拉Model3/Y产量为242169辆,同比增加19%,交付量为238533辆;Model S/X产量为16411辆,相比去年同期的2340辆上升逾7倍,交付量为16162辆。

在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特斯拉透露今年的目标是150万辆汽车。而去年全年,特斯拉全球交付93.62万辆,其中特斯拉中国共交付48.41万辆。今年想要实现目标则下半年要实现93万辆的交付数据,相当于6个月交付去年一年的量,似乎很有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超级工厂方面,今年1月至5月,特斯拉中国累计交付量为21.5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0%。特斯拉上海工厂在4月完成复工,6月上旬其产能利用率已经恢复至100%。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达到90%以上的零部件本土化率。

这对江浙沪地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复苏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前,马斯克曾在卡塔尔经济论坛称赞中国称“他们极具竞争力、勤奋又聪明,全球将会掀起一股中国制造的浪潮”。

相比之下,特斯拉新近投产的两座工厂可能拖了后腿。近期,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由于电池供应问题,特斯拉在美国得州和德国柏林的新工厂因难以提高产量,正在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中国销量:据中汽协数据,国产Model 3/Y在22年4、5月内地销量分别为1,512辆和32,165辆,同比-94.7%和3.9%,其中Model3/Y销量分别为1.3/2.1万辆,较疫情前仍有一定差距。从官网的交付周期来看,目前特斯拉积压订单较多,多款车型的交付周期长达15-20周。随着供给端的恢复,22Q3销量有望迎来爆发。

美国销量:据Truecar.Inc测算,在表现持续低迷的美国22Q2零售汽车市场中,特斯拉销量逆势同比增长108.3%,达到14.2万辆,好于整体汽车行业表现(行业同比-19.6%)。传统车企如通用、宝马、大众、本田、丰田销量同比下降均超过15%,体现了新能源汽车在美国市场对传统汽车的加速替代趋势。

产能:根据华西证券测算,特斯拉四大工厂完全爬产后总产能约为230万台,其中美国弗里蒙特工厂Model S/X的产能为10万辆,Model 3/Y的产能为50万辆;上海工厂Model 3/Y在22H1不受疫情干扰的月份产量均接近6万辆,全年产能预计可达70万辆;德国柏林超级工厂于3月投产,预计全年产能可达50万辆,目前产能约为每周1,000辆。美国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于4月投产,是特斯拉超级工厂中最大的一座,预计到22年底年产量可达50万辆,主要用于生产Model Y和Cybertruck。

华西证券表示,特斯拉引领供给端质变推进,国内相关产业链完整,供应商响应快速,成本优化能力强,产业链相关标的有望持续受益。建议从客户维度(特斯拉+新势力等产业链)+产品维度(增量部件)选择标的,双维共振最佳。

1、客户维度:

看好特斯拉+新势力产业链:拓普集团、新泉股份(603179.SH)、双环传动、上声电子(688533.SH)、隆盛科技(300680.SZ)、文灿股份,受益标的:旭升股份。

2、产品维度:

看好汽车智能化+轻量化相关标的,智能化推荐:智能驾驶-德赛西威(002920.SZ)、伯特利(603596.SH)、经纬恒润-W(688326.SH)、智能座舱-上声电子、福耀玻璃(600660.SH)、继峰股份(603997.SH);轻量化推荐:文灿股份、爱柯迪(600933.SH)、拓普集团,受益标的:旭升股份。

相关概念股:

拓普集团(601689.SH):公司以NVH起家,在减震器和内饰功能件稳步成长的基础之上,积极拓展轻量化车身、智能座舱部件、底盘系统、热管理、空气悬架、智能驾驶系统等业务,逐步打造八大产品线。据测算,2025年国内减震器、内饰功能件、底盘系统、空气悬架、热管理、线控制动的市场空间分别为118亿元、208亿元、525亿元、152亿元、1080亿元、101亿元,2021-2025年CAGR分别为4.6%、4.6%、4.7%、52.9%、14.3%、73.5%。

文灿股份(603348.SH):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主要应用于发动机系统、变速箱系统、底盘系统、制动系统、车身结构件等。新能源及结构件业务方面,公司持续研发高真空压铸技术、高真空压铸模具技术、特殊材料开发或制备技术及工艺,先后为奔驰、特斯拉、蔚来、小鹏、广汽AION等批量供应铝合金车身结构件,在铝合金压铸的车身结构件轻量化方面形成先发优势。

旭升股份(603305.SH):公司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和汽车轻量化领域。产品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变速系统、传动系统、电池系统、悬挂系统等核心系统的精密机械加工零部件,截至2021年,公司已具备压铸、锻造、挤出三大工艺,基本覆盖汽车动力系统、底盘系统、电池系统最核心的铝合金产品。

双环传动(002472.SZ):截止于21年底,公司新能源齿轮在手订单及22年意向性合同共计16.4亿元。同时,公司与PPET项目签订全生命周期约35.54亿元的销售额订单,预计由22年Q4投产,24年全面放量达到峰值并持续至2028年。目前公司已建成170万套纯电齿轮产能,预计22年再扩充180万套达到350万台的纯电产能。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斯拉 超级工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