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格局改善 管理向上 复合调味品赛道迎拐点

天风证券:格局改善 管理向上 复合调味品赛道迎拐点
2022年07月01日 14:28 智通财经网

天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调味品行业C端复苏看企业自身边际改善,B端看疫情复苏情况。从当前行业发展情况来看,预计C端复调龙头在触底后大概率迎来反弹,叠加管理持续向上、渠道持续优化,有望实现边际改善,推荐天味食品(603317.SH),关注颐海国际(01579)。2022年上半年B端调味品公司短期承压,伴随疫情逐步缓解,有望率先回暖,长期来看,餐饮产业链量增趋势不改,伴随连锁化率的持续提升以及对效率提升的需求,B端复合调味品符合餐饮行业对标准化的需求,市场空间较大,且上游集中度有望提升,相关专业性企业在产业链地位有望提升,建议关注日辰股份(603755.SH)

天风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行业“大起大落”迎来拐点,行业逐步进入健康化发展阶段。

2013-2017年,复合调味品行业处于较早期的阶段,且竞争格局较为分散,近些年因为连锁化率的提升、效率提升需求等因素,步入快速增长阶段。伴随复合调味品市场的需求旺盛且行业仍为蓝海市场,众多企业于20-21年加快布局,行业受到资本热捧。后疫情时期,消费品行业整体景气度恶化,调味品行业整体需求放缓。此外,2021年上半年社区团购给调味品行业带来冲击,成本的持续上涨也使行业利润承压。从复合调味品行业来看,该行认为行业的调整有以下几个因素:1)由于大量企业的持续涌入,竞争格局恶化,行业产能过剩;2)19-20年的快速增长,一定程度是渠道红利的体现,实际的动销情况弱于报表表现;3)行业相关企业经过快速的渠道扩张和SKU的丰富之后,使得管理边际无法匹配。

复合调味品行业在21年经历洗牌后,当前竞争格局有所优化,部分小企业在行业承压下退出市场,但行业仍呈现出竞争较为激烈态势。复合调味品虽处于早期阶段,但其具备较强的标准化、工业化和便捷化优势,顺应行业和消费趋势,有望获得快速发展。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由2011年的43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58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9%,远高于调味品,预计2025年复合调味品市场规模有望达2597亿元。该行认为复合调味品龙头天味食品及颐海国际在行业格局持续优化下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在渠道方面优于其他复合调味品厂商、品牌方面优于综合调味品厂商,预计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渠道改善,管理向上,行业龙头实现轻装上阵。

2022年,主要调味品企业纷纷推进组织架构改革,深耕传统渠道,理清渠道库存机制,并拓展新零售渠道拉动未来增长,渠道精细化运作,聚力拉动终端动销,精准费用投放,持续优化渠道策略。随着疫情好转,行业景气度逐步恢复,总体环境边际向好。该行认为复合调味品龙头企业无论在产品、渠道还是品牌上,都具有较强的优势,伴随产能的逐步投产,市场竞争力有望进一步加强。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风证券 调味品行业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