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石油化学(03983)拟13.05亿元收购东方石化全部股权 布局丙烯腈业务

中海石油化学(03983)拟13.05亿元收购东方石化全部股权 布局丙烯腈业务
2022年06月30日 21:12 智通财经网

中海石油化学(03983)发布公告,于2022年6月30日,该公司与中海石油炼化订立股权转让协议,该公司已同意购买,而中海石油炼化已同意出售东方石化的全部股权,现金代价为人民币13.05亿元(单位下同)。于交割后,东方石化将成为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中海油集团一直向东方石化销售原油并提供相关服务,而东方石化在其日常业务过程中一直向中海油集团销售精炼产品及化学品,包括成品油、燃料油、沥青、液化石油气、石脑油、甲基叔丁基醚、丙烯、硫磺原料及苯乙烯等。

为更好管理本集团的持续关连交易并遵守上市规则第14A章的相关规定,于2022年6月30日,该公司与中海油若干子公司订立东方石化持续关连交易协议,自东方石化成为该公司子公司之日起生效,并在2023年12月31日到期。

公告称,建议收购事项符合石化行业向高端化工发展的大趋势及节能减排政策要求。“十四五”期间石化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行业将进入去产能、补短板调整期,化工行业将向以合成材料为主的高端化工产品发展。东方石化具备良好的资源支撑性,其石油化工能力可提供丰富的碳元素和氢元素,该等基础化学品的保障将给该公司未来在化工新材料、功能性化学品方面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实施条件与科技支撑。建议收购事项将使该公司形成天然气化工和石油化工融合一体化的高效发展模式,更好地利用南海轻质原油与富碳天然气资源优势,规避风险、增加效能,提高盈利。

建议收购事项亦符合该公司布局丙烯腈业务的战略发展要求。化工新材料领域是该公司未来重点转型发展方向,综合考虑公司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等因素,该公司拟利用富岛化工自产液氨和东方石化产丙烯、苯乙烯等原料,建设丙烯腈项目,并以此为基础向下游产业链延伸,布局ABS等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是该公司转型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的有效途径。从产业发展规划、产品组合、区位物流、地方政策等角度,东方石化是较为适合的收购整合标的,且可通过技术改造和降本增效措施进一步激发资产的盈利潜力。

建议收购事项有利于利用区位优势,实现协同经济效应。东方石化与富岛化工处于同一生产园区,交割后,东方石化及富岛化工将由该公司统一管理,通过物料互供、优化管理、整合土地与公用工程资源、精简管理等措施发挥一体化优势,提升整体安全水平,助力区域协同发展。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