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从民营快递突围跃迁 看新型烟草的星辰大海

东吴证券:从民营快递突围跃迁 看新型烟草的星辰大海
2022年06月20日 13:39 智通财经网

东吴证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雾化电子烟的发展与民营快递的崛起具有相似性:1)同样为市场需求诞生的必然产物,代表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2)牌照限制下行业经过洗牌,头部企业市占率不断提升。看好电子烟产业链相关标的发展,电子烟制造端向龙头集中是必然趋势,推荐技术壁垒高筑的全球电子烟代工龙头思摩尔国际(06969),建议关注国内雾化品牌龙头雾芯科技(RLX.US),已经取得首批尼古丁类生产牌照的润都股份(002923.SZ)、金城医药(300233.SZ)。

东吴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站在电子烟政策监管元年,复盘民营快递行业的发展历程,对后续电子烟行业的投资研判有巨大借鉴价值。

民营电子烟行业与民营快递行业的发展历程具有相似性:1)同样脱胎于对民生、税收、就业极为重要的关键产业,有很长的国有专营历史;2)同样是市场需求催生的产物;3)同样在供给侧带来了领先颠覆式发展;4)同样经历过政策监管落地前没有法规、没有监管、没有资质的“黑户”野蛮生长阶段。

复盘快递行业的突围跃迁,新型烟草的未来是星辰大海。

在2009年《邮政法》修订稿中,“同城快递50克以下、异地快递100克以下归邮政专营”条款被当时舆论比作中国邮政的“杀手锏”。资本对民营快递的前景极为担忧。但恰恰相反,新《邮政法》并没有扼杀行业发展,而是针对行业发展状态推出了量身定制的监管体系。监管落地后民营快递迎来发展黄金期,2008年-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增长12.7倍,CAGR达45.3%。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收入达2770亿元,市场规模上升至全球第一。2021年中国电子烟民营企业引领全球6万亿烟草行业的产品革命,创造出口1383亿元,支撑550万就业。电子烟民营企业表现出全球领先的技术实力、市场份额和市场地位。给与民营企业充分的发展空间,符合国家利益。

2022年雾化电子烟监管快速落地,行业有望迎来发展黄金期。

目前已有21家生产牌照状态为已办结,包括4家尼古丁企业、4家品牌企业、13家烟油企业。该行预计未来1个季度,生产和品牌端头部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大概率能够逐步发放。其中,民营企业获得最核心原材料尼古丁类牌照,标志着民营企业可依法采购烟叶等烟草专卖品,生产最核心原材料尼古丁。释放了市场化竞争的积极信号。取得合法地位后,电子烟行业有望迎来发展黄金阶段。

展望我国雾化电子烟行业发展:渗透率提升成为主旋律。

复盘美国电子烟口味禁令发展情况,美国口味禁令后需求恢复周期大致为2年;但我国有望快于美国,因为:1)监管层面来看,我国电子烟监管政策推进速度更快。美国FDA针对电子烟企业提交的PMTA审核时长近两年,截至2022/6/15仍未通过主流产品。而我国监管在今年年内有望落地。2)我国电子烟渗透率(1%)低于美国(30%)。我国需求增长的动能远超美国,有望平滑短期口味限制带来的影响。参考美国雾化电子烟发展历程,我国雾化电子烟行业目前处于快速放量阶段,未来消费趋势主要呈现:1)雾化电子烟消费的主力人群为18-24岁的潜在吸烟人群,2)减害属性下,雾化电子烟覆盖人群的范围更加广泛。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对行业造成影响,行业竞争加剧,政策监管力度超过该行预期等。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子烟 快递 东吴证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